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擇柯P—即將迎來的一場政治大實驗,從參與式預算講起(轉貼來信)
2014/11/28 13:26:17瀏覽2560|回應2|推薦17

摯友在預算領域學有專精又富實務經驗,以下轉貼他對於柯文哲的一些質疑,給大家參考

============================以下是他的來文================================


本文不從柯P   的背景出發,即便大家都知道他是墨綠,不管是多久以前他早就講過或者他為了搶救連勝文的生命而講,隨便,這些都無法抹煞掉他就是這樣的背景,同時我也不覺得承認自己墨綠是有啥嚴重,就跟連勝文一直否認自己是權貴一樣,會令人覺得矯情的就是明明是權貴卻不願意承認,明明是墨綠卻要淡化這樣的色彩,那都是騙選票而已。

另外一方面我要嚴厲抨擊國內的政治與行政學界各位偉大教授們,不管你們是藍色或綠色的,專業沒有顏色,你們明明可以對兩位候選人的政見中提出非常具有學理性以及是否具有實踐可能性的專業看法,但你們卻都沈默了,特別是對於柯p所提出的參與式預算政見部分,那會對國家與政府的整個體制,甚至於代議政治帶來相當大的衝擊,可惜到目前為止,我並沒有看到任何有關於此較為專業的意見與評論,可以給這些不管是憂慮中華民國要消失的或者覺得快樂希望即將要來臨的不同立場選民們一些最基本的參考,這個政見到底會帶來甚麼樣的衝擊?我深深為我這些老師們覺得悲哀與難過。

p對參與式預算是這樣說的:「因為預算要於前一年度提出與審議,104年度(西元2015年)的預算已經編列,我們會首先公布2015年臺北市政府已經編列的預算,鼓勵全市民去找出其中浪費的部分(希望可以找出大約100億),自104年度(編列105年概算)起,在預算編列時會匡列100億額度,公開由市民提案,再交由專家評選或市民網路投票決定,於預算經市議會審查通過後再交由各局處去執行。

在各機關編列預算後,我們要建立一個外部審議的機制,也就是說,各機關編列預算後,我們會全部、完全且公開的上網揭露,再交由專家與市民參與審查。希望透過預算的提出與審議,讓市民可以參與整體市政的執行,我們相信臺北市民對預算提出的能力,不會比市政府差,預算審查能力也應該會比市政府更好。」(來自於柯p新政3:參與式預算。)

好,我們來看看這些話中具有關鍵性的東西是甚麼?我把它標明紅色來看就會更清楚

第一、  公布104已經編列的預算,鼓勵全市民去找出其中浪費的部分(希望可以找出大約100億)。

第二、  104年度(編列105年概算)起,在預算編列時會匡列100億額度,公開由市民提案,再交由專家評選或市民網路投票決定,於預算經市議會審查通過後再交由各局處去執行。

 

首先來講,市長當選人是1225日就任,那時幾乎臺北市議會已經通過104年度預算審查作業,也就是說,如果是柯p當選,按照他的政見市政府馬上就要設計一個機制是,將「已經獲得議會通過的104年度預算」公開上網,先不管這些預算上網是要全部都公開上網,還是要部分公開上網(看起來是要全部?),光以臺北市每年1600億的預算規模,幾萬項的預算科目,全部公開上網,請問,如果沒有在每個預算項目上註明清楚,這些所謂自詡為公民覺醒者們,能看得懂甚麼叫做預算科目嗎?所以會先整死一批基層公務員,要開始對這幾萬個項目做說明,不過既然身為該死大家都可以踹一腳的死公務員米蟲,做這些也是剛好而已,好吧,那就來吧,所以屆時市府幾萬名公務員,都會全部投入這個要讓大家都看得懂的預算說明工作(何等壯觀啊!!),然後再由其中一批人開始設計要讓大家來「找出」那些是浪費的項目機制,好吧,柯p陣營最會講這些都是「技術性」工作,包括前面的標註說明,那就來說說技術性吧,從設計網站、投票機制、身份篩選機制(還是讓非臺北市民也可以來投票?!)、個資保護機制、資安避免駭客攻擊機制、統計票數機制等等、我想,他當選後至少那一兩個月,大家都在忙這些事情,另外我要提醒,柯p說所有政見除了都更跟公車改道外,都要在六個月內實踐完成,所以我們還要跟時間賽跑,而這只是他30支柯p新政中的一項而已。

好啦,在操死一堆不會有人可憐的公務員小咖後,總算找出一些項目來了,請注意喔,這是104年已經經過議會審議通過的預算,那其中不執行,那要不要跟議會報告?依據臺北市過去的經驗,要的,那臺北市審計處會不會要你說明?各位看官覺得不會嗎?還是屆時都是市長一人出來坦,如果是這樣那我也很歡迎啦,重點市府總共四百個機關學校,市長您就慢慢一個一個坦吧?干無可能啊?大哥,還不是該回的文、該準備的附件、該打的資料與內容,都還是基層公務員小咖繼續在那邊打打打、印印印、釘釘釘,不過無所謂拉,反正市長說了算,要做就來做吧,基層三好加一好也是剛好而已,誰叫你要當公務員。

重點不是技術性工作啊,

重點是我們民主政治的設計--行政執行、立法監督,然後我們現在硬插一個公民參與審議在裡面,未來105年柯p也準備這樣搞,這我等等會說明,重點是現在「已經」通過的預算啊,看,我如果是臺北市議員,我就會跳起來說,請問市府是把我們議會當死人嗎?我們通過的預算,你不執行就算了,還要弄一個公民參與來打我的臉,那明年預算就等著瞧當然聰明的議員絕對不會在台面上這樣說,以免被網路人肉兼霸凌,但是內心一定會幹,去過議會的都知道,議員人前跟你笑,笑到你發毛,然後熱情的手拉手後,背後給你下毒手,很正常啦,我想,未來這四年的府會怎麼相處,那就是一個大哉問了。

好不容易弄完104年,現在105年又要這樣搞,那就繼續操該死的公務員吧,我就說了無所謂,你有沒有在聽(丟筆),省一百億其實很簡單,反正把那個程序在拉出來用,大家繼續玩吧,那現在重點來了,議會要不要審?議會敢不敢審?議會可不可以審?靠,這些都是公民團體的提案與計畫耶,你臺北市議會算哪根蔥,敢審我們提出的案子與計畫,那請問這邊行政與立法的界線到底要怎麼劃,我真的才疏學淺,請國內各大學校政治系教授出來講講吧,

我就不要再講說,最後是誰有資格提案、誰來審查、誰來決定,甚至於包括數位落差的情況(對於那些不會或很少上網的市民呢?難道他們就沒有提案與參與的資格嗎?),我想這些被會被稱做是「技術性」問題,但所謂的參與,如果只是部分人的參與,那這個還叫做參與嗎?

另外還有包括說這些提案,未來市府各局處都要去評估可行性(不是有專家。專家就是訓練有素的狗哩,你要相信人還是相信狗?),項目金額配當、以及未來維持性等等之類的問題,反正照例是死公務員們買單,這就不提了,反正提也沒有人關心(被毆飛),都是細節跟技術性問題嘛。

結論就是,柯p的幕僚很糟,他們關心所謂的公民與參與,可是這樣的公民與參與是半套的(記得數位落差嗎?記得臺北市民與非臺北市民的身份篩選嗎?),他們也不考慮行政機關的負荷能量,反正跟慣老闆一樣,操死你活該,誰叫你是小咖公務員,他們也不考慮民主政治基本設計的ABC,那我們到底選議員出來幹嘛?通通就交由公民提案與專家審查就好了啊,然後媒體也不深入報導,學界也不出來發聲,更可笑的是,柯p在部分的逐步的閹割臺北市議會職權,國民黨就算了,你民進黨議員也不吭聲,甚至於還跳下來幫忙護航跟助選,這樣不思考不質疑的臺灣社會,還有甚麼期待可以改變可言啊。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mbie&aid=19391171

 回應文章

ocean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最大的悲哀
2014/11/29 06:24
就是一般選民已將「謊言」合理化,故兢選者不須要替自己的謊言負任何政治成本。  柯P的競選過程不就是最明白的說明。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8 15:42

從這個要編列2015年預算就知道這個柯屁完全沒有行政經驗!

之前立院審的就是2015 的預算!

現在還把這個已經審好的預算拿來說嘴?

現在立院已經在為2016預算在印預算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