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要報名:第四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教師部落格組
2009/12/18 14:47:46瀏覽420|回應3|推薦13

 


    很久以前我有一個學生習慣用blog來記錄自己的生活大小事情,透過它的blog讓我有機會去了解現在的孩子的想法,看見孩子如何透過群體的力量自己完成一個營隊活動,從籌劃、構思、找資源、面對困境時的難過、生氣、對大人世界的反叛,到解決問題、完成、甚至是透過在網路上紓發心情心情,而與夥伴建立起革命的情感,最後再藉由blog紀錄下活動成果,與其他同學分享,這一連串的歷程都讓我有機會去參與學生的生活世界。


    去年開始,我也在我的工作上發現,我每天收到許多來自大學端的活動資訊、即時升學資訊、或是好的讀書策略、可以省思生命價值的文章,或是與孩子成長階段相關議題的想法,有時候可以透過生涯規劃或是生命教育的課程傳達給孩子,然而畢竟孩子一個星期在學校35~40堂課中,僅有一堂生涯規劃或生命教育的課程,按照教育部對這兩門課的課綱,我們可以傳達給學生的內容實在很多,也更有許多的補充教材是我想要給孩子的。


    去年我也曾參加第三屆的活動,那算是我第一次認真開始使用blog,也因此透過許多網友的分享我也學到許多美化、編輯blog的技巧,也看來自台灣各地任教不同科目的優秀老師,更加入了「串連教育愛」的行列,更看到許多有心的孩子,透過blog展現自己的特色與創意,然而第一年的我專注在幫孩子收集各類的消息,雖然知道如果可以加入一些軟性的元素,或是融入其他議題,今年在此回顧,其實更發現自己還有許多可以學習的地方。


    今年,雖然還不知道我可以在這個空間創造出什麼,但仍抱著期待的心,期待認識新的朋友,期待今年夥伴間創造出新的火花。


引用文章報名》第四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教師部落格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iping2005&aid=3535018

 回應文章

溴溴(秀綾老師)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精彩的部落格
2009/12/22 00:07

看了一下幾位老師的部落格功力,真是自嘆不如,我要加加油囉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12/18 23:47

加油

祝這一次比賽

可以讓老師從中獲益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有同感
2009/12/18 15:24

我也是參賽老師之一

看了您的理念

深有同感

從今天起

將有一場軟性的戰鬥即將展開

讓大家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