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梵盃自我推薦文》帶著過去與現在的融合,勇敢向前行
2009/02/09 23:00:27瀏覽985|回應17|推薦37

華梵盃自我推薦文》帶著過去與現在的融合,勇敢向前行

參賽至今部落格已經建立三個月又二十三天,看著自己部落格的等級從一到四,文章數破百、點月人氣數破萬,代表著我與UDN之間有著濃濃的緣份。透過比賽更聯繫起我與全台灣各地的優秀老師,讓我知道教育界可是臥虎藏龍的好地方,有國文老師的好文筆、電腦老師的專門技術、美術科老師的活潑創意,林林總總各科的老師齊聚在這裡,好似一個網路學校,讓我覺得自己與每個老師的學生一樣幸福,珍惜著這天上掉下來的學習資源。 

對滋滋老師來說,開始建立這個部落格,一方面是有鑑於自己身為輔導老師的角色,服務的學生是全校幾百位的高中生,常常自己手上知道什麼好東西,想要跟學生分享,因此想透過這個克服時間與空間限制的網路平台,建立起一個資訊的傳遞角色;另一方面在這兩個月的期間,自己也慢慢思索或許可以趁這個機會好好整理自己這許多年來在輔導工作上的歷程,因此有了這個部落格的形成。 

內心感謝有華梵這次的比賽,讓我有機會把心裡的期許一步一步的實現出來,讓我知道去做就對了,看著部落格從零到有,自己從完全看不懂語法到願意去研究、並使用語法讓版面閱讀起來舒服,真的是非常非常感謝背後許多辛苦的推手與成員! 

在決賽期間即將進入尾聲,應小編的督促要完成這篇自我推薦文,就像許多位老師說的,要在這麼多文章中選出三篇真是不容易,因為每一個單元、每一篇文章,都是每位老師心血,對滋滋老師來說也是一樣,不過還是完成功課呀(OS:真是乖孩子~!)。 

自我推薦文一》滋滋老師生涯心語教學部落格之定位與導覽

在自我推薦文中,我最先想到的便是自己對此部落格的定位與導覽,在此我將部落格設定為一個輔導老師對高中生所做的全面性服務,因此從升學資訊、心理輔導、心理勵志,到各種我們建議高中同學們多加參與的活動等,從文章分類處均可清楚看到生涯心語內的文章共分成四大類、20小類。

歡迎關心高中職教育階段的:高中、高職學生、家長、老師及關心高中職孩子的您,多來這裡看看,也請多給予批評與指教! 

接著在這四大類的文章中,我試著再去找出兩篇推薦給讀者與評審的文章,分別是第一大類的「教學生涯記事」中之文章: 

自我推薦文二》〔鼓中進行式〕關於輔導這回事

        在這篇文章中,主要是自己重新去省思身為輔導老師在學校的角色與定位,除了感謝我一路走來協助我、影響我的許多重要伙伴、孩子,也要提醒自己身為輔導老師在學校除了肩負學校或老師們所賦予或期待的角色之外,仍不要忘了自己的初衷,才能讓輔導深入校園、深入每個孩子、每個家庭的心中。 

        接著在以升學及最新資訊為主籌的第二大類,及以滋滋老師所接觸到的好文章、好用資訊作為分享區的第三大類,這兩個部分主要是滋滋老師在生活中將自己所接觸到的並且認為有助於學生、家長的資訊,加上自己的感觸、心得之後放上來與大家分享;因此我想把最後一個文章推薦機會留給第四大類私房分享區的一篇文章: 

自我推薦文三》諮商室外的輔導工作

        每次自己在看這篇文章眼淚總是忍不住掉下來,雖然知道自己的文筆不夠好,雖然不一定可以感動在閱讀的你們,但是對我來說這是一段永遠忘不了的輔導過程,看著孩子的轉變、看著孩子可以成長、看著孩子往好的地方邁進,這就是我身為輔導老師最大的感動與滿足;在我學習輔導的過程中有幾段話一直深深影響我,一個是有老師說過:「如果今天我們能幫助一個孩子,讓他不要走上陳進興的路,這個社會將省下幾千萬的社會成本,同時也能幫助好幾個家庭」,還有另外一個牧師說過:「每一個孩子的成長若是需要集滿五十顆珍珠就能幫助他成長,那麼就讓我們當他生命中的其中一個珍珠吧!」是這些話在我心中發芽、在我身上給我力量,讓我知道我不會離開輔導這份工作。

        接著要介紹的是自我推薦的三張照片,對我來說能夠遇到每個孩子都是我生命中的重要旅程,是兩個生命相互陪伴成長路程,不僅老師會在孩子心中留下痕跡,孩子同樣也在我的生命中持續閃耀著,因此三張推薦照片都圍繞著我最愛的學生。

自我推薦照片一》我們的大學之旅  

每年我們都會帶孩子去大學校園走走,這是最令人期待的戶外教學,記得在成功大學、嘉義大學、東海大學、逢甲大學、雲林科大……等校園中,都有我們共同的回憶,在這出遊的幾天,我最愛看到孩子們滿滿的笑容,那種開懷大笑、能夠暫時拋學校的時間壓力,真真實實的在一起,因此我把幾屆孩子一同出遊的照片整合在一起,有些孩子還在學校,有些孩子已經前往他們適合的大學就讀,邁向人生的另一個階段,而這些笑容都深深刻化在我心中。

自我推薦照片二》復中回憶錄

 這是我曾經服務過的一所學校,雖然只有半年,卻是影響我走向輔導工作的最重要的轉捩點,這裡個孩子很貼心、很成熟,也很喜歡找我講話,謝謝你們讓我認識你們,在這裡有我最美好、最美好的回憶。 

自我推薦照片三》鼓中班級學生速寫

 在這張照片中,是整合了我與鼓中孩子在不同時刻的接觸,不論是參與輔導室向日葵義工服務的孩子、認真上課、發揮創意的上課時間,或是一起歡慶耶誕節,亦或是畢業後回校的你們,都讓滋滋老師點滴在心頭。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iping2005&aid=2633197
 引用者清單(1)  
2009/02/12 13:33 【永保安康。妙師物語】 拉拉拉拉進來~串連我們的教育熱誠=>教師組推薦文大賞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善書流通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華梵盃自我推薦文》帶著過去與現在的融合,勇敢向前行
2009/02/20 09:37

謝謝光臨,好文好老師!

滋滋老師(ziping2005) 於 2009-02-20 14:36 回覆:
謝謝你的肯定與鼓勵  我會繼續努力

老宅男 / 歐冠八強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加 一處
2009/02/13 14:22
 

自我推薦文二》〔鼓中進行式〕

第二段 第一句  最新資訊為的第二大類

是否為  主 。

我有一篇  蒐集 格友  大頭貼之文

http://blog.udn.com/19900811/2515498

想借用您的頭像  貼出

期待您的回答


看書 , 是閱讀世界。
喝茶 , 是品味生活。
走路 , 是歷練人生。
滋滋老師(ziping2005) 於 2009-02-14 01:32 回覆:

謝謝您的指正,我就暫不修改內文,不是我偷懶,而是我覺得這是一個好的教學相長之機會,老師也不是完美的聖人,而偶也會出錯,也可以承認自己的失誤,與同學們一同教學相長囉!


老宅男 / 歐冠八強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漂亮老師您好
2009/02/13 10:38

收到訊息  特來看您的推薦文,

看到您  對輔導工作的投入 及用心,

部落格的設計也井井有條,

在此 預祝比賽順利成功,

不好意思來挑錯 :

1. 第二行  點人氣數 

2. 照片一 第四行  能夠暫時學校的時間壓力  拋

3. 照片二 第二行  這裡孩子很貼心 

希望您的推薦文能更完美


看書 , 是閱讀世界。
喝茶 , 是品味生活。
走路 , 是歷練人生。
滋滋老師(ziping2005) 於 2009-02-14 01:29 回覆:
謝謝您的提醒,讓我們一起教學相長!

Lydia-惠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真的老師最優!
2009/02/13 09:40
有句話說~''認真的女人最美!"...我要讚美您~"認真的老師最優!"...很高興認識您~認真的女人(咖啡喵)V.S認真的老師(滋滋)...^^

從文章裡不時嗅得到.看得到你的用心和認真,是一位值得推薦的好老師,很難得!讚美妳唷!...^^

滋滋老師(ziping2005) 於 2009-02-14 01:33 回覆:
謝謝咖啡貓的讚美 一起加油唷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進:拉拉拉拉進來~串連我們的教育熱誠=>教師組推薦文大賞
2009/02/12 13:32

DEAR 滋滋老師:

請進:拉拉拉拉進來~串連我們的教育熱誠=>教師組推薦文大賞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滋滋老師(ziping2005) 於 2009-02-12 20:38 回覆:
謝謝小豬老師總是幫我們整理教師部落格的文章大串連

◇小峰(邱上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展翅飛翔
2009/02/11 23:32

沒有天使的翅膀

我們還有科技的羽翼

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的滋滋老師

又多學了部落格囉^^"

很高興在這次比賽中能和大家一起交流喔~

雖然時間真的不夠把每個老師的部落格都細細品嚐

但我們都在城邦記下我們對教育的熱忱

一起加油喔!


滋滋老師(ziping2005) 於 2009-02-12 20:37 回覆:
感謝小峰老師來訪 一起加油喔

萍萍老師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來囉~~
2009/02/11 01:30

滋滋老師很棒~~~!!!

很高興能在這裡認識妳唷^^


。○●藝樣眼光●○。
"說自己的畫面。寫自己的美學"
俯拾即是的生活美學...等著你用不同角度去挖掘唷!
滋滋老師(ziping2005) 於 2009-02-12 20:36 回覆:
好高興喔~~ 萍萍老師來訪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2009/02/10 23:10

滋滋老師:

您的推薦文很棒!

加油

滋滋老師(ziping2005) 於 2009-02-11 11:30 回覆:

嗯嗯 謝謝小樂的 鼓勵 一起加油


小nanc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去做就對了
2009/02/10 20:52
 滋滋老師,您好:

很高興參加「第三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我們都是一步一步的看著自已的部落格從零到有,寫文章、傳照片,現在部落格終於完成了,就像您說的「去做就對了」,也很高興認識了這麼多支持我們的網友,在學習的路上我們都不孤單。 

滋滋老師(ziping2005) 於 2009-02-11 11:30 回覆:
嗯嗯 謝謝小nancy 很高興可以與你一起成長

福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2/10 20:22
福氣啦:)
滋滋老師(ziping2005) 於 2009-02-12 13:01 回覆:
謝謝福氣老師 帶來好福氣唷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