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芙娜巧克力變貴了
2008/12/13 13:57:20瀏覽3598|回應3|推薦8

法芙娜巧克力變貴了

  身為一個製作師傅,最怕的就是成本變高。最近,VOLRHONA的原料在漲價,XD,到底在貴什麼!?

  我承認他們的身價,但是也太貴了。批發的價錢一高,反映到消費者身上就會更高,不利購買行為,廠商到底懂不懂?經濟已經不景氣,還沒事炒高價錢?今年以來,單是台北市,就倒了幾百家食品公司或是餐飲店,下游的物料採購量已經劇減一半,業績下滑更是嚴重,上游為何這樣老神在在?當消費者是凱子削嗎?

  網路上一片讚頌之聲,法芙娜是很好,我最近用了她家最頂尖的阿畢諾(85%),這是好物。不過當我接到帳單,一兩個月一漲就是快四成!!真是不得不x聲連連!!你品質有提高四成嗎?你這種價錢要跟AMEDEI比?有沒搞錯呀?妳家法芙娜就是因為品質雖然大輸AMEDEI,但是價錢相對之下較低還可以接受,現在大規模漲價,你還有啥能力和愛蜜蒂抗衡?拜託呀。

  不是我在反彈!台灣的巧克力業者,零售價賣得太貴!那些非專業的外行部落客寫的巧克力文,最大的問題就是無法破解行內價格的秘密!一顆手工巧克力,動輒賣上五六十元台幣!甚至向百元邁進,拉動了原料跟著上漲。東西不是不好,可是沒那個價錢!即使巧克力天才所創的品牌,皮耶˙馬爾柯里尼,其定價也不過是兩百多到三百多日幣,換算台幣也才六七十元到九十多元,那其他次級品牌何以要賣到這麼貴?品質有比較好嗎?我看是難了。市面上賣手工花式巧克力的價錢,如果盪下三成,才算合理,現在實在超過了。賣得好,理應平攤了成本,盡量賣低一些,讓喜歡的人不至於縮手才是。

  過高成本原料會導致終端售價居高不下,我希望的是高品質的供應,低廉的價格享受,所以致力壓低定價(不是壓低成本喔),所以我的產品定價是一直是偏低的,有許多客人變成朋友的人,始終在關心我能否賺錢?因為定價太低,幾乎鄰近成本線,根本不是那種賣冰高利潤的模式,怕我撐不住,他們就沒冰吃了。

  放心,還不至於被成本逼到沒空間,因為尚非以此為收入主要項目,有其他事情可做,不會餓死。可是逐漸增高的成本因素,倒是讓我很憂慮。我的訂價方式,幾乎是不考慮獲利的,有工錢空間就好了,如果是其他冰淇淋業者,用我這種訂價方式,不出三個月就會倒了。而這樣的超值定價方式,我的冰淇淋價格仍然超過其他手工冰淇淋業者價格的平均值兩倍以上,客人沒吃到前還會被質疑(吃了後很少人質疑),很冤哩。

  回到巧克力,近來好像巧克力在部落格和網路上討論流傳有膨大化的趨勢。也不是不好,很多人在關注總是好事。可是呢,還沒發展出幾步,就發生代理業者開始漲價的事,對下游業者可是打擊哩!或許是這一波蠻長時間的物料上漲趨勢所致,可是也太離譜了。巧克力屬非必要性消費品,哪來的漲價空間?老子了不起就不吃了!這樣的呼聲已經開始悄悄點燃,將會打擊到好不容易有點起色的巧克力推廣。這是我想推動,卻遇到難關的事。

  巧克力能做的甜點很多,不只是生巧克力、花式巧克力、巧克力蛋糕、黑巧克力等等,包含熱巧、巧餅、巧冰、馬卡洪蛋白餅、還有巧克力舒芙蕾等等。國人能夠知道的還算是少的,推廣上是個藝術。雖然商業是一定得賺錢,是無可壁免的公式,可是別賺那麼超過,就是我想講的。

  某個程度上很是擔心,因為部落格興起,網路成為生活模式,巧克力或是其他相關資訊就以更快速度流傳,但是,美食評賞素質卻沒有真的提升,充其量是知道的人增加數量了,其他還有待加強前,店家或業者就已經賣過頭了,乾脆漲價賺多些。這真的是容易讓有心想深入的消費者卻步。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ionmafia&aid=2469635

 回應文章

oldaaron
哈囉
2009/02/08 21:09

主席!

我一直不知道您有部落格哪!!

剛剛看了別人的留言才知道,二話不說就衝過來看了XD

您今晚應該會有許多留言喔~哈!

法芙娜漲價了(驚)?!還是說只有Abinao那款?

因為我前幾個禮拜買Manjari的時候還是之前的價格~

駱師傅(zionmafia) 於 2009-02-09 11:48 回覆:

哈,歡迎您呀。

對您的巧克力作品頗期待,台灣的師傅需要年輕人加入,而且有正確觀念的很少,您應該是新一代的生力軍了。

其實蠻羨慕你可以在這個年紀就往巧克力之路邁進,我都已經不惑之年,卻很難在冰淇淋之路一直線的走,總是有意想不到的阻礙哩。也許我年輕的時候早下定決心,打好各式基礎,現在就不用這麼煩惱了。所以我總是勸人想清楚,打好基本功的重要性。

就是Abinao漲價啦,X的,好想衝去代理商那邊數落一番。但是也有可能是代理商惡整我而已,誰叫我不講好話咩。話說回來,我還沒和盤托出,只是講幾句不好聽得而已,全講了,他們可能就把我砍了仆街說。


小莊
好期待
2008/12/16 00:21

好期待~好期待喔!我可以當第一隻白老鼠嗎(好像應該是黑的~)?老大!!!

駱師傅(zionmafia) 於 2008-12-18 21:03 回覆:

可以呀,做出來的時候通知你。但是要給我聯絡方式喔。


小莊
可以嘗試michel cluizel
2008/12/13 20:14

可以嘗試michel  cluizel ,我很喜歡吃巧克力,所以都跟原料商進烘焙用的包裝自己做

我在中部這邊也有聽到法芙娜的代理商原料過份漲價的問題!

而他們就建議可以使用michel  cluizel 的原料製作巧克力!味道不輸法芙娜

我嘗試過後就愛上他們的莊園巧克力-瑪拉露密,的自然酸香莓果甜味

但最近michel  cluizel 有沒有跟著漲我就不清楚了?

他們一般的64%跟72%的也不錯!我都愛嘗原味的!

駱師傅(zionmafia) 於 2008-12-15 19:24 回覆:
米謝爾˙柯茲的巧克力是很好,也頂出名,只是沒真的用下去就不知道她家的特性。找個時間試試,畢竟沒試過,我不敢打包票,會遇到怎樣的問題,只有試了才知道。很想用看看說。 之前代理商說要給我試,結果試到哪邊去了?人不見了說,我現在'ˇ來了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