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冰淇淋的極簡之旅。冰淇淋就是冰淇淋,加那麼多東西幹什麼的啦?
2008/12/08 18:23:35瀏覽1865|回應2|推薦4

冰淇淋的極簡之旅。冰淇淋就是冰淇淋,加那麼多東西幹什麼的啦?

  很多朋友還沒吃之前都會問,為何我的冰淇淋,就是冰淇淋,不加點其他東西呢?像啥子巧克力米啦、XX堅果粒、淋點醬、灑點粉一類的這樣不是很豪華嗎?啦啦啦等等等。等到把我的冰吃下去後,這些話就會變少了。

  基本上,要我做東西,大多都很單純乾淨,我不喜歡亂加東西。黃金組合很難更動,這是我的經驗。冰淇淋的鉅量原料--奶、糖、蛋、鮮奶油,以及口味主料。美式冰淇淋的奶油成份遠高於牛奶,所以正確翻譯要叫做冰奶油(ICE CREAM)。義式冰淇淋則鮮奶油比例很低甚至沒有。我做的法式冰淇淋則介於中間。

  無論哪種冰淇淋相關,我大概都會做,料件夠的話,給我吃一口甚至可複製出其他多數師傅所做的冰淇淋。基本組合下的冰淇淋,我認為本身味道好味道夠,是不太需要加啥花俏的配料,加太多反而讓味道混亂掉了,反喪失冰淇淋原先的口味。

   並非不能加料加醬,只是亂加是不好的。

  極簡可能比較適合形容吧?那種時尚流行感,和我沒啥關係,我對時尚興趣也不高,但是時尚界流行一時的極簡風,反倒是和我的冰淇淋有點類似。不做複雜的搭料配置,冰淇淋單靠它本身的味道質感就得擊中品嚐者的美食感受,這是我的堅持之一。

  從最糟糕的色素、化學香料、防腐劑一類,這種等而次之的東西,是不能放下去的。到所謂高階調整際的安定劑、均質劑、乳化劑,我一概都不使用。很多業者也許會瞠目結舌,沒這些東西怎麼做出冰淇淋?這都被食品化學技術給迷惑了,這唬弄不了我的。

  回顧數百年前的冰淇淋配方,古早的經典哪有告訴你要用人工化合物?這個方子,我複製出來後,感嘆前人的偉大,是後人所不及!冰淇淋是經典的頂級食品餐飲加工技術的表現!這個發明,改變了甜點世界日後的發展!這比之後開宗立派的任何大師都更加偉大。只憑藉簡單的原理和技巧,發明了這個當時食品科技的革命性產品,至今都很少有其他東西可以在甜點部份與冰淇淋有相等地位!

  時至今天,有一個系統和冰淇淋的發明很像,那就是分子廚藝!依賴最新冷凍科技的應用,分子廚藝顛覆了美味的表現既定概念。這時在冰淇淋很像,都是改變了材料的狀態,成為一種新的口感。

  奶、糖、鮮奶油、蛋、酒,這幾個材料,只是煮一煮,冰冰的攪在一起,這就是一個新的甜點革命。現在時代來看,當然沒什麼。只是現代食品技術,卻為了降低成本和玩弄消費者,添加了太多奇奇怪怪的添加物。有那麼麻煩嗎?我心裡不禁嘀咕。

  簡單一點吧,看幾百年前的配方,沒有理由古人做得出來,現代人做不出來!我就用他的方子做出來試試!照表操課!呵呵,還真簡單,做出來了!也很好吃,哪有那麼費工夫?可是對其他人來說,好像就是很難。我想了想,難怪弟子學生不好教,腦袋都被現代食品科技給弄壞了。簡簡單單已經變成不容易了。

  我還是堅持這條路,冰淇淋的極簡之路,簡單的美味,自然有豐富的內涵。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ionmafia&aid=2455937

 回應文章

oldaaron
簡單
2009/02/08 21:21

我懂主席那種對簡單的執著

有點像投手用直球對決打者的氣魄吧!

不耍小伎倆,快狠準地奪下品嚐者的心。

再說,您用的都是極品的原料。

我相信簡單做出來的東西絕對是最棒的了~

駱師傅(zionmafia) 於 2009-02-10 09:27 回覆:

沒錯,一刀決,一本勝負。


狂想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不喜歡加東加西
2008/12/09 07:37

只喜歡吃單純冰淇淋...

你的冰淇淋只能看, 吃不到..請問有開店嘛...


用心吃,用心玩,用心看,用心感覺
駱師傅(zionmafia) 於 2008-12-09 11:04 回覆:

我是沒有開店啦,雖然是有計畫,可是沒有時間表。

本來還有在網站上賣,後來因忙碌也就自然停下來,只供應聯絡得到我的人或是識貨的朋友。產能不大,又多半在研究,所以供應量很小,現在我備料不多,少少做少少賣可能還剛好可以應付。

需要的話, 用起悄悄話功能留言,我會把連絡方式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