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吃自己做的巧克力冰淇淋
2008/07/01 17:05:00瀏覽1293|回應1|推薦6

試吃自己做的巧克力冰淇淋

  當冰淇淋師傅的,應該自己吃最多冰淇淋才對。在開發的過程裡,驗收成果是最令我坐立難安的,因為好壞都在這一刻呈現,而且多次的失敗才是保證成功唯一的路。

  但失敗就很花錢,尤其是用高檔高價材料做的冰淇淋,像AMEDEI的CHAO巧克力,就貴得要命,不能失誤太多次。

  這次實驗做起來,奇雅歐果然不負王者之姿,雖然和法芙娜的可可粉搭配,可是奇雅歐的特色仍然很明顯。我當然是搭高優質的學校牧場鮮奶(土地不要錢,人力不要錢,飼料不要錢,所以產出高品質的鮮奶,比X鳳營還好上幾級,但是價錢不低,又不隨時供貨,更不給送貨,取得上粉累),在高品質牛奶包覆下,奇雅歐巧克力冰淇淋就有溫厚的特徵,比較沒有直接衝擊感,加上了法芙娜的可可粉,厚度的立體感出現了,不過酸味表現為重的奇雅歐,那股酸味被緩衝了下來,反而巧克力本身的渾厚感頗明顯,也讓層次較為多層。我原先的顧慮倒是沒很嚴重,缺點不太明顯。

  到了用奇雅歐做的巧克力雪酪,顏色深重,打好時的質感頗似雪泥冰,不過吃起來完全不一樣,是充滿巧香的軟水泥狀。沒有牛奶做緩衝素材,僅以水進行調合,輔以蛋白作為空氣發泡成型劑,因為是新鮮蛋白,所以保存期限很短,剛做出來時真是清爽而具清滑感,回凍硬化後,再加以解凍回溫,仍能保持一定空氣程度,但是蛋白的比例和處理程度就是難搞的地方。

  有些師傅會因為麻煩或是擔心變質而不使用。不過我因為跟蛋白打交道是蠻久的,個人也認為如果時間上讓蛋白壞了,其他東西應該也不能吃了,因此蛋白可以是產品是否仍新鮮可食用的指標,所以並不排斥使用。而蛋白在與主料混合後,並無任何味道,是以不影響主材風味,較不影響調味的精確度。

  奇雅歐巧克力雪酪在製作的時候,蛋白我幾乎在最後段才放入,也就說味道的比例調整早已完成,已經計算蛋白霜放入時的味道損失,這是有經驗師父才會做的事,單純看配方比例是看不出來的。奇雅歐巧克力雪酪的空氣感和組織成形,蛋白可是要角之一。拜蛋白之賜,我的奇雅歐巧克力雪酪在保有清爽口感和濃後味道下,仍有足夠的組織結構力,不至於化為水態狀。奇雅歐巧克力雪酪因此帶來較強而多層次的感受。

  諾亞爾的部份,其實和奇雅歐有一致性的表現,只是沒那麼酸,層次也較少些。甚至牛奶巧克力部分也是有類似狀態,而更因巧克力口味淡些,更適合一般人吃。

  我也就不講太多,真正的評語應該留給人評鑑,我自己說得再好也不過是老王賣瓜。呵,好吃東西應該不會有太差評價,倒是要注意哪些要改進的地方。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ionmafia&aid=2004463

 回應文章

李亞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中...
2008/07/02 08:14
yeah!!! 現在可以推薦文章了(之前等級不到 所以沒辦法) 嗯...原則上712我是沒問題啦 但我還是要跟其他人check一下(包括娜和雅雄大等) 加上我自己那天要播到下午四點 所以 可能會晚點到...相信味道一定沒問題的啦 饞黨主席都已經掛保證了 一定好吃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