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玉河中出白玉 塔里木沙漠邊城-130
2013/05/26 10:59:45瀏覽1106|回應0|推薦17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田地區于縣Google衛星圖檢視較大的地圖

 玉龍喀什河即古代白玉河,這條河源於漭漭昆侖山,流入塔里木盆地後,與喀拉喀什河匯合成和田河

 河灘上撿玉石的人還真多,到處是扛著鐵鍬、十字鎬的採玉人

 從和田到洛浦縣都是柏油

 洛浦縣到策勒縣卻須經過戈壁沙

 

駕車去民豐的路上,經過玉龍喀什河,即古代著名的白玉河。這條河源於漭漭昆侖山,流入塔里木盆地後,與喀拉喀什河匯合成和田河,全長325公里,有不少支流,盛產白玉、青玉和墨玉,自古就是和田出玉的主要河流。玉龍喀什河產出的玉石是和田玉中的上品與極品;喀拉喀什河產玉多為青玉、青白玉、青花和墨玉,也產少量的碧玉,產出的白玉很少,玉的質地和價格,遠不如玉龍喀什河。

 

玉龍為古維吾爾語,意為白;玉龍喀什河即白玉河,因河中出白玉(羊脂玉);枯水季節,下河淌玉者甚眾而得名。據說,玉龍喀什河在古時候是一個漫漫水沼,和田最初有一半就是在這樣一個自然形成的古河床西畔發展起來的。葉爾羌汗國時期(相當於明代)的中亞史學家米爾咱·馬黑麻·海答兒在其所著的《拉失德史》中寫道:和田是全世界最著名的城鎮之一,但現在只有玉石值得稱道了

 

不過,當地人把玉龍喀什河稱為河壩子。如今,這條河壩子已經成為和田當地一個熱鬧的風景區。將越野車停在大橋上,刺目的陽光曬得臉發燙;甫走下玉龍喀什河的河灘,一群維吾爾族孩子圍了上來,變戲法似地在手心攤開一兩枚乳白透亮的小石子,是和田籽玉?孩子說就在這個河壩子裏挖的。在和田,這恐怕是最小的玉石生意了;這些石頭大都如鈕扣、杏核般大小,我用玩具的價格買下來。

 

我在玉龍喀什河的河床上漫無邊際地走,到處都是卵形的石頭,大大小小,只有河床中間有一段有些淺水。在當中的一塊石頭上坐下來,乾枯河床裏的石頭,雖不是美玉,但也著實是五花八門。河灘上撿玉石的人還真多,到處是扛著鐵鍬、十字鎬的採玉人;有攜家帶眷的;有幾人合夥的。離我不遠處一位挖玉人緊握一把十字鎬,猛地垂直砸下來,沙礫四濺,又蹲下來,用手在沙礫中細細翻找。

 

還有不少人在卵石裸露的河床上來來回回地走,不時地彎下腰,揀起一塊石子,摸了摸,然後扔掉,再繼續往前走。我耐心的跟著他們走了一陣子,他們扔掉了,我就撿起來,漂亮的就收入囊中。呵呵!即便不是和田玉,也是同一條河裏出的地道和田鵝卵石啊!紀念!說實在的這條河裏的石頭,比別處的晶瑩些,很有成為玉的潛質。河邊有很多維族人兜售假的玉,特別透亮,比真的和田玉還要晶瑩!

 

撿到一塊栗子般大小的石頭,表面看上去很普通,對著陽光一看,裏面居然是半透明的,或許是塊小和田玉也未可知?也有些外觀比較有意思,蛋形狀比雞蛋略小,居然整體的半邊黑半邊白,黑白相間,和諧一體;而且黑白色澤很純正,黑白相襯,很是漂亮,跟民間戲曲裡的黑白配很是形象。一首兒歌:黑白配,男生女生配,大概就是這塊石頭想表達的意思,更是加重了這塊奇石對我的吸引力。

 

好東西沉的很深,浮世本是如此。這裏的挖玉人都和玉販形成緊密的生存關係,就算是本地人也很少能買到一手好玉。買玉靠的是眼力,前提一定得懂玉才行;和田人占盡天時地利人和,外地人購買玉石,除非知道客人很有錢,好東西才可以看見,否則看都看不到。從生意的角度看,利市不利源;不過,從人生的經歷來說,常聽的一句話-重在參與,從這個意義上講來,和田玉是非常有意義的。

 

據說,當年最鼎盛的時候,有三千多台大型挖掘機同時在玉龍喀什河裏挖石頭,美國的衛星監測到了這一盛況,以為中國有重大的工程進行,就詢問中國政府和周邊國家?中國政府也很詫異,在和田地區沒有大的工程進行啊?這是怎麼回事呢?然後去調查,發現原來是太多的機器在玉龍喀什河裏挖和田玉的籽料。巨大的利潤吸引人們去挖石頭,結果也導致了很多傷亡慘劇;有人十幾年前很便宜的買進一塊羊脂玉,現在可以買到幾十上百萬元,搖身一變由窮人變富人。

 

玉龍喀什河流經千百年,早已寬闊渾濁,暖昧不清,什麼都暗藏其中。帶著隨波逐流的本性一直向前,不會挽留什麼,也不會目送什麼,潮汐的到來和離去,往往將所有的人性和煙塵收藏得無影無蹤。河面上呈現的,永遠只是面容和背影的更替。那些掩埋在礫石之下的美玉,近似於虛擬中的美玉,深深掩飾住自己充滿寓意的光澤,在聚集光亮的過程中,沉入更深的、卻是更為耀眼的黑暗。

 

和田籽玉真的是越來越少了,或者說,更多的和田籽玉並未被人們所發現。它在隱秘處兀自發光,沒有人輕易闖入它們的世界,但這正好成全了它們。它們只屬於時間。或者說,它們只是作為具象化了的時間存在著,而流水正是時間的賦形,讓隱身的玉石,再次成為一個孤立的圖騰,其實萬事萬物皆如此。很多路過的車都停了下來,也有的人急急奔下河床跟著撿起了石頭。

 

結果呢?自然大部分的人都和我一樣,雖找得腿腳發麻手抽筋,但沒找到一塊有價值的籽玉,一無所獲自然失去最後的耐心,悻悻地回到車上繼續趕路。但我總覺得,這一趟和田河即使沒找到心中的美玉,但總算走了一趟玉石之路,經歷本身就是一種意義。從和田到洛浦縣都是柏油路,而洛浦縣到策勒縣卻須經過戈壁沙漠;然後策勒縣到于田縣又是一片綠洲,大片的草原,路兩旁種有樺樹。

 

國道旁有一個有名的銅像庫爾班吐露木,騎毛驢到北京去見毛主席。台灣人對這樣歌功頌德的故事可能沒多大興趣,但對旅人言,都是當地特殊的人文景觀之一,值得一書。庫爾班·吐魯木是和田地區于田縣的農民,從小失去父母,在巴依家的羊圈裡度過童年。為掙脫被奴役的生活,他帶著妻子逃離家園,靠採吃野果生存。後來妻離子散,他獨自度過17年野人般的生活。新疆和平解放後,庫爾班·吐魯木知道,是毛澤東使他翻身解放,回到人間,過上了幸福生活。

 

於是,庫爾班老人帶上自己曬的葡萄乾,騎著小毛驢執意要到北京去見恩人毛主席。1958628下午,75歲的庫爾班·吐魯木同其他大陸勞動模範,在中南海一起受到毛主席接見。他握著毛主席的手-一個歷史性的畫面凝固成一張經典照片,庫爾班大叔的形象一夜之間傳遍全大陸。隨後,庫爾班騎毛驢抱哈密瓜上北京見毛主席的彩印連環畫、年畫進入千家萬戶,庫爾班老人成為一個典型。

 

現實裡,庫爾班於19597月加入了中國共產黨,曾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原革委會委員、和田地區原革委會委員、中共于田縣委委員、于田縣原革委會副主任、于田縣原紅旗公社革委會副主任等職;1975526因病逝世。他的事蹟於1960年編入大陸小學語文教材,2002年攝製成電影《庫爾班大叔上北京》,列為中國共產黨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的重點獻禮片。中共和田地委書記王敬乾為他作詞《庫爾班·吐魯木在哪裡》;中共于田縣委更為他製作了巨型塑像。

 

經過于田縣城,當地人稱克里雅Kerye),乃漢代的扜彌(音ju-mi)國;清代設置於闐縣,於是便有了古今於闐之淆。沿途綠洲都是昆侖山上的雪水沖積而成,有一條策勒河,還有一條克里雅河。從于田到民豐,本來路況就不甚好,其中還有一百多公里的路基被扒掉,越野車得在便道上折騰。沒有石油公司的撐腰,這裡的拓寬工程就更加死氣沉沉,根本見不著人在施工,想必是資金不到位。

 

但想想,四百多公里的沙漠公路是個世界奇觀,每年少說可以吸引五萬海外遊客,每人消費一千美元,新疆地方便有四億收入,而關鍵就在於這幾處交通要道;想不到竟被糟蹋堵塞到這般的荒落,令人生氣。越往沙漠裏面走,沿途越發不見了植被,死一樣的世界;越野車如此艱難地又走了一百多公里,竟走了三個多小時,才到達塔里木盆地南部邊緣、沙漠公路南端起點附近的小縣城-民豐。

 

傍晚六點多,到達民豐,縣城很小,就兩條交叉的大道,不長但很寬廣的道路,路邊有個汽車站。縣城裏人口不多才三萬多人,也是維吾爾、回等少數民族聚集區;往北就是無邊無際的的塔克拉瑪干沙漠,南邊是昆侖山,周圍相當荒涼。有一次在大陸中央電視臺的節目裏,介紹民豐縣時說,不知什麼時候民豐縣將被沙漠吞沒。我住進路邊的浙江賓館,旁邊就是新華超市,晚餐還是大塊多汁的烤羊排。

 

 經過于田縣城,當地人稱克里雅Kerye),乃漢代的扜彌(音ju-mi)國

 國道旁有一個有名的銅像庫爾班吐露木,騎毛驢到北京去見毛主席

 于田縣是一片綠洲,大片的草原,路兩旁種有樺

 沿途綠洲都是昆侖山上的雪水沖積而成

 越往沙漠裏面走,沿途越發不見了植被,死一樣的世界

 沙漠的飛沙被吹到公路上來

 民豐城很小,就兩條交叉的大道,不長但很寬廣的道路,路邊有個汽車站

 晚餐還是大塊多汁的烤羊排

 

頻1.和田河採玉;2.【萬方樂奏新疆歌舞晚會】昆侖之夢 - 于闐歌舞

更多相片請點閱(新疆和田去民豐風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7674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