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田三寶羊脂玉 玉出昆侖山籽料-129
2013/05/23 20:40:04瀏覽1576|回應0|推薦13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田地區和田國際大巴札廠Google地圖查看大图

 和田市區看到最多的商家,就是販賣玉石的經銷店

 和田玉石交易最大市場就在大巴札,整個市場人流不斷,川流不息,和田地區大小玉販全部集中於此

 外地觀光遊客,到和田也是必來此地,經銷商、玉雕大師、文人墨客更雲集於此,盛況空前

 鬧哄哄的街道表面上看起來是無序的,實際上卻是非常安定,每個人都在做著自己的事情

無論男女老幼,或是擺攤,或是手持玉件,在市場中叫賣

 

和田自古就是古絲綢之路上的重鎮,西域的玉石、寶馬、瓜果經由這裏傳到中原,中原的絲綢也從這裏源源不斷地運往西域。和田也是南疆主要的維吾爾人聚集區,一個典型的伊斯蘭教地區,也是中國最早引進佛教的地區。和田是有名的瓜果之鄉,盛產葡萄、石榴、蘋果、無花果……。和田市素以玉石之都地毯之鄉著稱於世。玉器、地毯和絲綢是和田老三寶;其中和田玉最為知名,享譽天下。

 

事實上,提起和田,讓人聯想的就是一種美,所謂顏如玉、溫潤如玉、白璧無暇、晶瑩似雪的詞語,指的就都是和田玉。在和田,有一條河,叫玉龍喀什河,它是由昆侖山的冰山雪嶺融化之水流經和田而形成的河,也稱和田河,這條河,就是盛產美玉的河。現在還有遊客在河裏找玉但找到的機會很低!和田,淹沒在瘋狂的石頭裏;就好像到台灣的花蓮,去七星潭或溯溪尋石,都是對石頭的瘋狂。

 

新疆玉石是中國玉石群中的佼佼者,其中又以新疆和田玉最負盛名。《千字文》有金生麗水,玉出昆岡之說。昆岡玉就是指的和田玉。《新疆圖志》載,和田玉有紺(紅青)、黃、青、碧、玄(黑)、白數色。和田白玉名聞中外,西漢文學家東方朔的《海內十洲記》曾譽其為白玉之精。歷代進貢皇帝的新疆玉石,多取自和田白玉之上品。由於這種白玉質地細膩,純潔渾白,色如羊脂,故又名羊脂玉

 

史載《穆天子傳》周穆王巡遊昆侖,曾攻其玉石,取玉版三乘,載玉萬隻而歸。這個記述雖然不可盡信,但從中可以窺見紀元前的人們,已經知道昆侖山是盛產玉石的地方。《舊唐書·西域傳》稱於闐國出美玉……貞觀六年,遣使獻玉帶,太宗優詔答之。《明史·西域傳》稱於闐其國東有白玉河,西有綠玉河,又西有黑玉河,源皆出昆侖山。土人夜視月光盛處,入水采之,必得美玉。於闐,即今和田。

 

查閱各家百科全書所載,和田玉是中國名玉之一,產于大陸新疆和田的軟玉,俗稱真玉;是一種由微晶體集合體構成的單礦物岩,含極少的雜質礦物,主要由透閃石、陽起石礦物組成,質地緻密、細膩、溫潤、堅韌、光潔。英文名稱Nephrite;化學成分是含水的鈣鎂矽酸鹽,化學式為CaMgs(OH)z(Si4011)2;硬度為66.5,密度為2.96—3.17。中國人一般狹義上講的玉,就是指新疆和田玉。

 

其著名產地是號稱萬山之祖的昆侖山中。依據亞洲寶石協會(GIG)的研究,和田玉分佈於塔里木盆地之南的昆侖山;西起喀什地區塔什庫爾干縣之東的安大力塔格及阿拉孜山,中經和田地區南部的桑株塔格、鐵克里克塔格、柳什塔格,東至且末縣南阿爾金山北翼的肅拉穆寧塔格。整個昆侖山北坡長約1300公里,以和田為中心的狹長地帶的昆侖山上與河中之玉璞皆然,故把昆山玉稱為和田玉

 

和田玉是玉石中的高檔玉石,而且是大陸國石的候選玉石之一。和田玉在中國至少也有7000多年的悠久歷史,是中國玉文化的部分主體內容,是中華民族文化寶庫中的珍貴遺產和藝術瑰寶,具有極其深厚的文化底蘊。中國也是世界歷史上,惟一將玉與人性化相共融的國家。和田玉以溫潤或油性為第一特徵,這樣就區別開來是不是新疆和田玉;其他的玉溫潤和油性都不能與新疆和田玉相比。

 

和田玉顏色有白、黃、碧、青、墨等色系;清代以前多以黃玉、白玉為主,其中黃玉非常的漂亮,不亞於羊脂玉,應該給以黃玉正身。和田料分為:籽料、山流水、戈壁料、山料。和田玉已不再具有產地意義,成為了商品名;無論哪里出產的軟玉,都統一使用和田玉這個名稱。如:青海產的就稱為青海料,俄羅斯出產的就稱為俄羅斯料,新疆和田地區出產的就稱為和田料,以此類推。

 

好的和田玉籽料,形狀、白度、皮色及潤度都好才稱得上精品。籽料是在河床裏千年不斷的打磨沖刷之後形成,如能收上一塊形狀極佳且瑕疵較少的籽料,價格在市場上很高。俗話說玉不琢不成器,用在料形很漂亮的籽玉身上不是很恰當,存在就可以雕琢成各種精美的器件。對於玉龍河形狀漂亮的籽料來說,任何一款僅此一件,連打個眼都捨不得,採取用包金或包銀的形式來保住子料原有的形狀。天然不用雕琢即是一塊精美的掛件了,這種形佳的子料勝過任何大師的傑作。

 

籽料的外皮因為皮色籽料的形成年代更為久遠,一些名貴的品種如棗皮紅、黑皮子、秋梨黃、黃蠟皮、灑金黃、虎皮子等等,均出自皮色籽料。籽玉的外皮構成可分為兩種,砂眼麻皮坑原生皮:指表皮佈滿皮膚毛孔一樣的細小砂眼,猶如凹凸不平的麻皮坑,分細性、粗性兩種。沁原生皮:是由於一部分籽玉在河裏受到其他礦物質浸潤、滲透,不僅表皮光滑,而且出現許多色彩,所以稱色沁皮

 

回到和田市區,看到最多的商家,就是販賣玉石的經銷店,大概有200多家左右,主要經銷和田玉仔料原石,但因加工業薄弱,市場所賣成品絕大多數來自外地。和田玉石交易最大市場就在大巴札,在和田玉行業內聞名遐邇,每逢週五、周日,整個市場人流不斷,川流不息,和田地區大小玉販全部集中於此。外地觀光遊客,到和田也是必來此地,經銷商、玉雕大師、文人墨客更雲集於此,盛況空前。

 

走在和田的玉石巴札上,各種各樣的玉石攤子沿街而擺,鬧哄哄的街道表面上看起來是無序的,實際上卻是非常安定,每個人都在做著自己的事情。無論男女老幼,或是擺攤,或是手持玉件,在市場中叫賣。我當然也到市場上逛了逛,雖不是專家,但也看得出沒啥好料,價格還貴得很,比如稍微白點的、肉鬆的、沒皮子的、型一般的、有瑕疵的光白籽,都已能算得上巴札上的好料子了。

 

在和田擺攤設點的仍然都是維吾爾族人,沒看到漢族;但他們身上一般不戴玉件,特別是不戴雕琢成型的玉件,資料上說這是傳統。對維吾爾族人來講,玉石只是用來交易的玉石賣個好價錢就是玉,賣不掉它就是塊石頭。而漢族人卻不是這樣,有了玉就一定要戴、要摸,越戴越有光澤,越摸越潤,就是一塊普通的石頭,長久地撫摸也會使它成為寶石。對中國人來講,玉石不僅僅是用來欣賞的,而是用來養身安心的;君子無故,玉不離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閒逛時,在一家玉石店裏,看到老闆手中把玩的一個玉件。他說這是塊古玉,家傳的;最早這塊玉還是土灰色,經過手每天在玉件上反復不停地摩擦,直至玉石發熱;近兩年的把玩,現在這塊玉哪是一塊石頭,分明已是一件活物,通體油潤、白如凝脂,還有些水汪汪的。在看玉的過程,最愛看的是仔玉;這種卵形的,表面光滑的仔兒料,經過流水近千年的打磨、搬運和分選,已變得圓潤光滑。每一顆仔玉的形狀和色澤都是唯一的,因而也是獨一無二的,它是時間的賦予。

 

在和田玉石巴札賣山玉的維吾爾族人,很多來自昆侖山海拔2300多公尺的喀什塔什鄉,漢語意思就是玉石之鄉,當地人習慣地叫它火箭公社,大概是說它所居的位置很高吧!他們每個星期四上午從家裏出發,身上背著幾十公斤重的幾塊山玉,帶上兩個饢,玉石料的密度越大,揹在身上越沉。每次下山,要翻越海拔近3000公尺的山,下山後坐上班車,趕上每週兩天的玉石巴札。一天下來,可能只賣一二塊山玉,甚至一塊都賣不掉就要回去了,下星期再來。

 

走進大巴札另一家玉石店,很多的維族人在聊天,看我走進來有點好奇;我之所以會選擇這家店,是看到門口有位漢族的店員,這在以維族為主體的和田,還真是很難得的風景線。果然他以流利的普通話招呼我,原來他在烏魯木齊大巴札那開店,這裡是他的據點之一;聊了一會,看上鑲著一塊青玉的戒指,討價還價後三百元人民幣成交。說真的我也看不出其真假,但這樣價錢買份美麗也已值得。

 

 美麗的維族女子

 玉石切琢廠的的維族少女

玉石切琢廠

頻1.和田玉  雕刻加工風景線;2.和田玉切琢

更多相片請點閱(新疆和田地區風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7662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