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於闐產玉今和田 沙漠王國核桃王-127
2013/05/16 17:32:34瀏覽1025|回應0|推薦13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田地區和田市Google地圖檢視較大的地圖

于闐古稱佛國;西元1006年伊斯蘭教傳入和田,絕大多數城鄉群眾都信仰伊斯蘭教

 和田是以維吾爾族為主體的多民族地區占96.85%

 和田是古代絲綢之路南道之重鎮,是古代世界四大文明交匯的樞紐

 在和田,平板車是普通老百姓常乘坐的交通工具

 

27(10.19)和田-民豐

田-新疆的最南端,巍巍昆侖的北坡,塔克拉瑪干沙漠的南緣,生活著一個曾經虔信佛教、如今早已歸屬了伊斯蘭宗教的民族;現今是新疆下轄的和田地區,古稱於闐,藏語意思為產玉石的地方,清初才改於闐為和闐1959年,又改和田。《唐書·西域傳》:于闐或曰瞿薩旦那,亦曰渙那、曰屈丹,北狄曰于遁,諸胡曰豁旦。《大唐西域記》瞿薩旦那國,週四千餘里,沙磧大半

 

《大唐西域記》又載:昔于闐國王暮年無嗣,於是祈禱天神,請求繼嗣。忽間神像前額剖裂,出一嬰孩。全國上下歡慶,但嬰兒不食人乳。國王恐其夭折,又去神前求助養育之法。突然神前地面隆起一包,形狀如乳,嬰兒吮飲,長大成人,繼承王位,世代相傳。因為于時地乳所育,因為國號。可見于闐王為大地之驕子,使用瞿薩旦那為國名應是眾望所歸。但地名則稱作於闐或豁丹未變。其實各種名稱,都是和闐或於闐的不同譯名,也是古代南北民族語言不同所造成的差異。

 

秦漢以前,有操印歐語系漢藏語系和塞人、羌人、月氏人等不同的古老原住民族在這裏生存。張騫通西域後,和田地區第一次被記入漢文典籍。西元前60年,漢設西域都護府,當時位於塔里木盆地周邊的西域三十六國中有皮山、于闐、渠勒、精絕、戍盧諸國,屬今和田地區所轄的七縣一市。和田是以維吾爾族為主體的多民族地區占96.85%,漢族占2.94%,其他回、哈薩克、柯爾克孜、滿、蒙、藏、烏孜別克等22個民族占0.21%,絕大多數城鄉群眾都信仰伊斯蘭教。

 

和田是古代絲綢之路南道之重鎮,是古代世界四大文明交匯的樞紐。自西元前1世紀佛教傳入和田後,和田曾有過輝煌的佛教文化,所以于闐古稱佛國;西元1006年伊斯蘭教傳入和田,並廣為傳播。可見和田有過顯赫的歷史,也經歷了滄桑巨變,那埋沒於茫茫瀚海中的精絕故址、疏勒故址、民豐東漢古墓以及熱瓦克佛塔、桑株岩畫,就如同一幅幅歷史畫卷,仍在喚起人們追憶那絲路南道的繁榮、佛國于闐的昌盛、伊斯蘭教東漸等發生在這片土地上的真實故事。

 

和田因沙漠戈壁被分割成一片一片大小不等的綠洲,形成一個個不同的神秘之地,曾經被稱為沙漠王國,素有不到和田不知道新疆的神秘之說。因屬乾旱荒漠性氣候,年均降水量只有35公厘,四季多風沙,經常在沙塵籠罩下,每年浮塵天氣200多天以上,每年濃浮塵(沙塵暴)天氣在60天左右。在這種天氣中,只要走在街上,頭髮幾分鐘就會變灰;停駛的汽車,一夜之間,幪上一層黃沙。

 

一早還是早早起床,就拿著地圖走在一群群不同的人群之中,這樣沒有目的的亂晃約十幾分鐘;看見街頭有平板車出租,就花了五元坐上平板車,竟然經過了臺北路在和田,平板車是普通老百姓常乘坐的交通工具,我認為坐平板車吊著腿兒慢悠悠的遊和田,就是和田的一道風景線。要想融入當地社會和人群中,就是要去乘坐當地普通大眾的交通工具,去感覺去體會,這才是真實的自由行!

 

和田也是個國際化的大都市,有個國際步行街。市區最大的商業活動是艾提卡大巴札,極其熱鬧;巴札裏人頭攢動,賣什麼的都有。只是像我這樣面孔的人很少,或者說,我沒見到,隨時舉起相機都會引起周圍的人注意。大巴札門口的水果和小吃玲瑯滿目,烤南瓜,烤全羊,烤肉這裏一應俱全。大巴札對面有個很大的地毯市場,做生意的老闆們都會很熱情的迎接客人進屋看貨。在和田,不論走到哪里,總是能見到許許多多的玉器店;和田的街頭,玉是最主要的商品。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田地區和田縣巴格其鎮Google地圖檢視較大的地圖

 核桃王位於和田地區的和田縣巴格其鎮喀勒瓦西村內,距市區約17公里

 長廊裏的葫蘆,簡直就像葡萄一樣,密密麻麻的掛著

 歷經數百年風雨滄桑,核桃王仍高大偉岸,枝繁葉茂,蒼勁挺拔

細看樹幹皮色,粗糙而深沉,枝幹古拙,恢宏而古老,像畫家筆下凝重蒼勁的色彩 

 核桃個大皮薄,果仁飽滿,加工後的紙皮核桃,是當地特色果品之一

 亭台雕榭、葫蘆瓜棚,核桃樹園小而精緻,三四十分鐘就逛完了

千里葡萄長廊,是當地人們將葡萄種在道路邊上,多占天少占地,創造了葡萄栽培史上的奇跡

 

今日行程是先去參觀市郊的核桃王;得益於貫穿全境的和田河,地處沙漠的和田算是一片綠洲,植被豐富,果品眾多,而尤以核桃石榴和無花果知名。核桃王位於和田地區的和田縣巴格其鎮喀勒瓦西村內,距市區約17公里。離開市區後,越野車走在二側密密的白楊樹林間,感覺真是人間美境。在到達巴格其鎮後,卻始終找不到路,向當地人問路幾乎找不到一個會說漢語或者能聽懂漢語的人。

 

開車轉了好久,問路永遠得到的回答是直直的走,好不容易找到個背書包的小學生,才在他的指引之下,通過一條核桃樹林蔭道,一直來到核桃樹園。越野車走在核桃樹園間,這時候,朝陽宜人,和風裏混雜著林木清香。當我到達喀勒瓦西村大門牌坊時,除了門口二台貨卡上的工人外,園裏幾乎沒有遊人。景區大門緊閉,前面有幾棵核桃老樹頭擺飾;等了幾分鐘,才有一位維族姑娘過來賣門票。

 

核桃樹園規模不大,除了核桃樹外,還種植了大量的葫蘆與葡萄。園內令我最讚歎的不是秘密眾直的核桃樹,而是那些葫蘆樹蔓,特別是長廊裏的葫蘆,簡直就像葡萄一樣,密密麻麻的掛著,形態各異,簡直可以百資爭妍來形容。走進樹園內,沿路還設置了一些別緻的花屋-分別以木板和藤蔓結構組織,外飾以花木,可供遊人休息。其實整個核桃樹園,就是一個大花園,令人心曠神怡。

 

經考證,該樹已有560多年歷史,當屬元代的果樹,堪稱老壽星。歷經數百年風雨滄桑,核桃王仍以其高大偉岸,枝繁葉茂,蒼勁挺拔的雄姿,展現於遊人面前,給遊客一種深邃悠遠,歡暢淋漓的美感。該樹獨佔一畝天地,樹高16.7公尺,樹冠直徑20.6公尺,主幹周長6.6公尺,樹冠呈巨大的橢圓形,冠幅東西長21.5公尺,南北寬10.7公尺,樹型大致呈Y字型,整個大樹主幹五人合抱圍而有餘。

 

細看樹幹皮色,粗糙而深沉,枝幹古拙,恢宏而古老,像畫家筆下凝重蒼勁的色彩,形狀奇特,氣勢雄偉。更有趣的是離樹王12公尺處其根又長出一棵核桃樹,形狀酷似老樹王,身軀也呈Y字型,只是樹幹無其母粗實,但也得兩人才能合圍。酷似一對情深意濃的人間母子,令遊人感慨萬分。核桃王如此古老,卻葉肥果盛,年產核桃6000餘顆,所產核桃以個大皮薄,果仁飽滿而著稱,加工後的紙皮核桃,是當地特色果品之一。

 

上網查了一下有關核桃的資料,核桃又名胡桃,古籍稱胡桃、羌桃。在國際市場上它與扁桃、腰果、榛子一起,並列為世界四大乾果。在國外,人稱核桃為大力士食品營養豐富的堅果、益智果等等;在大陸亦享有萬歲子、長壽果、養人之寶的美稱。一般嚴,核桃具有健身益腎,滋肝潤肺,潤腸健脾,延年益壽之功效。其卓著的健腦效果和豐富的營養價值,已經為越來越多的人所推崇。

 

和田為什麼會有核桃?和田本地流傳著一個傳說:唐玄奘西天取經,途經沙漠又渴又累,又突遇狂風,昏迷過去。醒來時發現一顆大樹鬱鬱蔥蔥,上面結滿了果實,果實隨風而落。僧徒四人食用之後,頓覺精力充沛,勞累頓失。遂裝滿行囊,每日食之三粒,就能走完一天的路程。當行至和田時,將僅剩的三枚聖果贈送給熱情好客的和田人。勤勞的和田人遂將聖果作為種子精心培育,繁育成長至今。

 

和田是世界上四大長壽地區之一的新疆長壽人口最多的地區,據大陸第四次人口普查,和田地區有長壽老人114人。和田人長壽是不爭事實,但肯定不是什麼神秘的力量,應該是跟他們的飲食習慣有關吧!他們大部分人都飲食單純,常年以當地的核桃、葡萄、饢為主食。據說吃0.25千克核桃仁,相當於喝4.5公斤牛奶或吃2.5公斤的雞蛋。生活在核桃王國裏的和田人,經常吃核桃,能不長壽嗎?

 

和闐是核桃的王國,家家戶戶的房前屋後都栽植核桃樹。核桃的足跡幾乎遍及世界各地,主要分佈在美洲、歐洲和亞洲很多地方;其產量除美國外,即推大陸。新疆是大陸核桃的重要產區,南疆的阿克蘇、和田和喀什等地栽培核桃歷史也非常悠久。和田縣以薄皮核桃聞名國內外,果實橢圓形或卵形,頂端微尖,殼薄如紙,殼面光滑,果實縫合線很容易開裂,用手輕輕一捏就破了,俗稱紙皮核桃

 

新疆還有許多核桃的優良品種,例如有一種叫隔年核桃,結果早,二年生的小樹即開始開花結果;果實圓形或扁圓形,殼稍厚,殼面有少量較淺的刻紋,仁很飽滿。產量最高的要數穗狀核桃了,它是多個果實簇生於一個穗軸上,少則67個,多的有2030個呢,果實大小不整齊。豐產核桃的果實呈倒卵形,殼面有窄淺的刻紋,光滑,縫合線微隆起,殼厚約1.2公厘,容易取仁。

 

傳統醫學認為,核桃性溫、味甘、無毒、有健胃、補血潤肺、養神的功效。據《本草綱目》記載,核桃仁有補氣養血、潤肺化痰、益命們、處三焦、溫肺潤腸、治虛寒咳喘,腰腳腫痛,心腹疝痛,血痢腸風的作用。現代醫學研究認為,核桃中的磷脂對腦神經有良好的保健作用;核桃油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可防止動脈硬化;核桃仁還具有鎮咳平喘,強身健體,延緩衰老的作用;核桃皮和核桃內格也有很高的醫用價值,主要有軟化血管和抗癌的效果。

 

亭台雕榭、葫蘆瓜棚,核桃樹園小而精緻,三四十分鐘就逛完了。核桃樹園內還有一小小的工藝品店,出售核桃木製的梳子、藥臼及人物雕刻等工藝品。店員是個漂亮的維族姑娘,卻相當羞澀,不善言笑,令攝影者愴然。走出樹園門右轉約50公尺,便是千里葡萄長廊,是當地人們將葡萄種在道路邊上,多占天少占地,創造了葡萄栽培史上的奇跡,成為戈壁綠洲的一大景觀。

 

視頻1.新絲綢之路 第五集《和田尋寶》;2.古核桃樹王

更多相片請點閱(新疆和田 風光新疆和田核桃樹王風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7630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