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沙漠綠洲古莎車 西域汗國葉爾羌-123
2013/05/02 06:16:05瀏覽1077|回應0|推薦17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地區英莎車縣Google地圖檢視較大的地圖

 每天幾百公里的路,與茫茫荒漠戈壁為伍,就只為一個景色,竟然還是沙漠.......

 走在G315國道上,一路沙漠與綠洲相間,溝渠縱橫

 沿公路繼續東南走,眼前逐漸遼闊起來無邊無際的沙漠,正如浩瀚的海洋

 沿途能看到很多維吾爾人的民居,由於雨水不多,房屋多為土木結構的平頂方形平房

 維吾爾人喜族居,單門獨戶極少,每家院落都有一個很大的葡萄架

 

帶著新購的英吉沙小刀,離開英吉沙這座兵城,名稱的由來是因為當地的駐軍比較多而聞名;街道仍然乾淨,整齊,安靜,路上沒甚麼行人。在前往莎車的路上,又想到沒到過新疆,不知道中國有多大這句話;不禁還要加一句,不走南疆,不知新疆如此天高地廣。就台灣而言,南疆實在太大了;每天幾百公里的路,與茫茫荒漠戈壁為伍,就只為一個景色,竟然還是沙漠,自己想想也覺得瘋狂。

 

攤開地圖,英吉沙之後下個綠洲城市是莎車。最早知道莎車是古西域三十六國之一的葉爾羌王國,莎車是當時葉爾羌王國的都城。在一篇網路遊記,看到豪爽的自駕遊網友如何驚險的駕駛著越野車,經過莎車縣到附近海拔五六千公尺的玉龍喀什河源頭的高山上採掘玉石的經歷時,我再次看到了莎車這個地名;因於這樣自駕遊的精彩故事,莎車在我的腦海裏深深的烙上了印記。南疆之行,莎車必去!

 

走在G315國道上,一路沙漠與綠洲相間,溝渠縱橫、果木成蔭,樹多白楊,果樹則梨、核桃,農作則為玉米、棉花。沿途能看到很多維吾爾人的民居,由於雨水不多,房屋多為土木結構的平頂方形平房,上開天窗,房頂可做曬臺或乘涼;維吾爾人喜族居,單門獨戶極少。農田澆灌和飲用水基本都來自昆侖山的雪水。每家院落都有一個很大的葡萄架,新疆是產葡萄的地方,葡萄和瓜果都非常甜美。

 

沿公路繼續東南走,眼前逐漸遼闊起來無邊無際的沙漠,正如浩瀚的海洋,雖然海洋變化萬千,時時給人以驚險的感受;但貌似溫柔、寧靜的沙漠,其蒼茫也足以吞噬任何生命。如果說沒有公路,行走在塔克拉瑪干,很快就會失去方向,絕望中失去生命。大沙漠在千百年間,迎接過多少冒險家,而在沙漠的綠洲,又有過何等輝煌的文明。許多傳奇已經銷聲匿跡,正如沙漠上的腳印,會很快抹平。

 

這一段路況不錯,莎車是南疆最大的一個縣,距烏魯木齊一千多公里。縣名是因西漢莎車國而得名,此地在漢代時是西域都護府所轄西域三十六國之一,也是莎車國都城,絲綢之路南道要衝。莎車國位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塔里木盆地西緣,莎車縣、葉城縣一帶,東界塔克拉瑪干沙漠,西鄰帕米爾高原,南傍喀喇昆侖山。北魏稱渠莎,屬疏勒。隋、唐、北宋時併入於闐(今和田一帶),南宋屬西遼。

 

元代為察合台後王封地,稱作押爾牽、雅爾堪、也裏虔、鴉兒看等。明朝屬東察合台汗國,明史作牙兒幹。清稱葉爾羌(葉爾羌最早出現在11世紀麻赫穆德·喀什噶里的《突厥語大詞典》,突厥語,意為崖城;《西域同文志》釋為:回語,葉爾,謂地;羌,寬廣之意。地寬廣,故名。)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設葉爾羌辦事大臣。光緒九年(1883年)置莎車直隸州時,使用莎車古名。

 

莎車城地處葉爾羌河畔,東沿沙漠南緣達美玉之鄉於闐,西北經疏勒(今喀什市)通大宛(前蘇聯費爾干納盆地)。西南經蒲犁(今塔吉克自治縣附近)可達天竺(今印度、巴基斯坦一帶),是古代東西方陸路交通樞紐。地處葉爾羌河沖積扇平原中上游地帶,地勢由西向東傾斜,西南部為昆侖山區,東北部為葉爾羌河沖積平原,西北部為戈壁沙漠。葉爾羌河、提孜拉甫河流經縣境。

 

莎車境內河渠縱橫,水草充足,宜牧宜農,是西域諸國中富庶地區之一,為漢與匈奴長期爭奪之地。漢武帝通西域後,莎車與西漢建立了友好關係,不斷遣子入漢為質。漢宣帝時,莎車王位絕嗣,莎車國人欲自托於漢,又得烏孫之心,乃請立烏孫漢公主之子萬年為王。當時萬年正在西漢,漢遣使奚充國送萬年赴莎車即位。但萬年暴虐,令莎車人大失所望。莎車前國王之弟呼屠征殺萬年及漢使奚充國,自立為王,並出兵逼迫周圍鄰國一同叛漢,致使鄯善以西,道路不通。

 

漢宣帝元康元年(西元前65年),衛候馮奉世護送大宛等國使臣回國,途經鄯善國伊脩城,駐守於此的漢都尉宋將向他報告了莎車的不軌行為。此時,西域都護鄭吉在北道諸國間。馮奉世與副使嚴昌商議,認為如不立即攻莎車,待其勢力強大將難以制服,那樣必然危及漢在西域的統治。於是馮奉世下令調集諸國之兵15000人,進擊莎車,破莎車城,呼屠征自殺。馮奉世另立莎車王其他昆弟為王。其餘諸國叛亂也被平息,恢復西漢在這裏的統治,並擴大西漢在西北的疆域。

 

東漢建武五年(西元29),因莎車王康抗擊匈奴有功,光武帝封康為漢莎車建功懷德王、西域大都尉,代漢管轄西域諸國。後莎車王降服匈奴。章和元年(西元87)班超率師2.5萬人攻打莎車,龜茲(今庫車一帶)等國調兵5萬救援,班超以智取勝,莎車再次歸漢,南道遂通。安帝時,西域又亂,莎車先屬於闐,後附疏勒。順帝永建二年(127),班勇復平西域,莎車遣使貢獻。其後漸弱,終為疏勒所併。

 

莎車縣在古代就是多民族聚居的區域,漢唐之世,屬於塞語流行區。19世紀末出土的莎車文書證實喀喇汗王朝的主體民族是樣磨、葛邏祿和回鶻;其他還有漢、塔吉克、竭叉、猶太、傑特人等。各民族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逐步形成以維吾爾族為主體的多民族聚居地方。其中維吾爾族人約占總人口的95%

 

維吾爾是民族自稱,意為團結、聯合。維吾爾族族源可追溯到漢代的丁零。隋唐之時建立了回紇汗國,西元788年改稱回鶻。西元810年,回鶻汗國解體,回鶻人大部分遷居高昌、焉耆、龜茲、於闐及其以西廣大地區,並與當地居民相互融合,從而形成維吾爾族。維吾爾族有其民族的語言文字,語言屬阿勒泰語系突厥語族西匈語支,使用阿拉伯字母的維吾爾文,信奉伊斯蘭教。

 

維吾爾族服飾多樣而美觀,具有獨特的風格。男子多在襯衣外面穿有衽斜領、無鈕扣、長及膝蓋的袷袢(長袍),腰繫方形長帶,帶中可存放零星物件,隨用隨取。婦女喜穿色彩鮮豔、有領無衽、從頭上套著穿的衣裙,裏面穿襯裙,外套西服背心或西服上裝。男女老幼都喜戴繡工精緻的四楞小花帽,愛穿長統皮靴,有時靴外加套鞋。現在城市居民一般均穿時裝,女子穿連衣裙和西式短上裝。婦女喜戴耳環、手鐲、項鏈、戒指等裝飾品,圍花色頭巾,講究畫眉、染指。

 

維吾爾族對於禁忌非常嚴格。飲食方面禁食豬肉、驢肉、狗肉及自死的牲畜,禁食一切動物的血。住宅大門忌朝西開。在吃飯和交談時,禁忌吐痰、擤鼻涕、打哈欠、打嗝、放屁。坐下時,要求跪坐,禁忌雙腿直伸、腳底朝天。接受物品或奉茶請喝時,要用雙手,禁忌單手。還忌背後議論別人短處。未經主人同意不得擅自動用他人物品,禁止攜帶污濁之物進入墓地和清真寺。

 

維吾爾族婚姻為一夫一妻制;小孩40天後在家中舉行起名儀式,第二天進行剃頭和洗禮。男孩滿7歲時要行割禮(割去陰莖前的包皮),這被視為家中一大喜事,張羅得十分熱鬧,親朋好友都前來慶賀。維吾爾人的結婚一般選在天高氣爽、牛羊肥壯、瓜果豐盛的秋季,男女雙方都要大宴賓客,席間有歌舞、音樂、祝酒歌等。婚禮分兩天舉行,第一天在女家,第二天,在男家舉行揭蓋頭儀式。

 

維吾爾族有著古老而燦爛的民族文化。樂曲《十二木卡姆》《突厥語大詞典》、長詩《福樂智慧》、膾炙入口的阿凡提的故事,以及舞蹈、建築、醫學等,都以獨特的民族風格聞名遐邇。維吾爾民族樂器有都它爾、彈撥爾、熱瓦甫手鼓等數十種。舞蹈以熱情奔放、輕巧優美、旋轉多變著稱。傳統的文體活動主要有麥西萊甫、刁羊、達瓦孜及打朵朵、頓巴采、摔跤、滑冰等。

 

麥西萊甫是維吾爾人民最喜愛的一種群眾性的民間娛樂性歌舞,以麥蓋提縣一帶的刀郎麥西萊甫最負盛名,它融舞、樂、歌三藝為一體。刁羊是傳統體育活動,多在節日或喜慶時舉行,有分隊和不分隊兩種形式。刁羊比賽時,由主持人拿出一隻去掉頭和內臟的山羊,由參加刁羊的人飛馬爭奪,以奪得羊並送達指定地點者為勝。達瓦孜即高空走繩,近似雜技表演。

 

越野車走在莎車的街頭,看到的多是維吾爾族人,漢人不多!這裏比喀什老城更為古老和原始,多數婦女都頭戴面紗,無從看清容貌。在往後的時間,除非遇到漢人,否則與當地人幾無共同的言語溝通。市區裡隨處可見牆上的標語,但不明白那些蚯蚓一樣的文字寫的是什麼內容仿佛遊走在阿拉伯國家,雖然我知道現實裡這是在中國,但感覺就沒有辦法與現實結合在一起,這種感覺很奇怪。

 

將車停在阿勒屯歷史文化廣場時,像我這樣的穿著、說普通話,帶著相機的,實在屬於異類;偶而遇到的遊客也是外國人,或者新疆本地人。逛街時,忽聞街旁飯店菜香,被微風輕輕的吹著,那香味飄出去很遠,已是饑腸轆轆的我,急忙尋香進了家清真飯館,點了羊肉和拌飯,或許肚子餓,覺得是今生最美味的一餐,價格只有4元人民幣,也終於讓我知道什麼是物美價廉,那餘香至今回味。

 

 

 

 

 

 

 

視頻-1.世界遺產在中國 新疆維吾爾木卡姆 1/3-3/3;2.2011春晚 - 新彊歌舞 (刀郎麥西來甫)

更多相片請點閱(新疆英吉沙至莎車風光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7568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