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最長內陸河 塔里木母親之河-134
2013/06/06 06:18:42瀏覽1479|回應0|推薦16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輪台縣塔里木河大橋Google衛星圖查看大图

 塔里木河大橋就在塔里木沙漠公路上,是通往塔克拉瑪干沙漠的咽喉

 大河全長2179公里,為世界第5大內流河

 塔里木河流域是一個封閉的內陸水迴圈和水平衡的相對獨立的水文區域,幹流全長1321

 

在出塔克拉瑪干大沙漠不久,輪台胡楊林公園之前,會先經過中國第一大內流河塔里木河!在走過熱浪滾滾的大沙漠,看到一條寬寬的河流,在沙漠中靜靜的流淌,用大旱之望雲霓來形容,可謂一點也不過份。急忙將越野車停在塔里木河大橋的南端,走到河邊沼澤地帶胡楊樹下坐下,靜靜打量這條發源於天山的阿克蘇河(占72.0%)、以及發源於喀喇昆侖山的葉爾羌河(占5.5%)與和田河(占22.5%)匯流而成,流域面積達19.8萬平方公里,最後流入台特馬湖的塔里木河。

 

大河全長2179公里,為世界第5大內流河。塔里木河流域包括塔里木盆地周邊向中心聚流的九大水系114條源流和塔里木河幹流,塔克拉瑪干大沙漠及東部荒漠區;流域總面積102萬平方公里,全流域總人口902萬人。塔里木河河水流量因季節差異而變化很大;每當進入酷熱的夏季,積雪、冰川溶化,河水流量急劇增長,就像一匹無疆野馬,奔騰咆哮穿行在萬里荒漠和草原上。

 

塔里木河流域是一個封閉的內陸水迴圈和水平衡的相對獨立的水文區域,幹流全長1321若以葉爾羌河源起算,全長為2179公里,其長度僅次於長江、黃河、黑龍江,居全中國第四位。幹流沿著盆地北部邊緣由西向東蜿蜒,穿過塔克拉瑪干大沙漠東部,最後注入台特馬湖。支流都不長,水源都是天山和昆侖山上冰川和積雪消融入河。塔里木河幹流河水經上、中段滲漏、蒸發及灌溉後所剩不多,又因興建大西海水庫,故只有洪水時期才有水泄入台特馬湖。

 

塔里木河在歷史上曾多次改道,1921年主流下游北移注入羅布泊。1952年因河口築起塔里木大壩,河道主流改沿鐵干里克故道流入台特馬湖。21世紀初,塔里木河僅到鐵干里克流入大西海子水庫。上段的阿拉爾站,每年有49億立方公尺水量下泄,沿途蒸發與滲漏嚴重,致使大西海子以下至台特馬湖的河段斷流,引起大片胡楊樹枯死,溝通塔里木盆地南北的綠色走廊,面臨毀滅的危險。

 

塔里木在古突厥語中,意為注入湖泊、沙漠的河水支流塔里木河一名見於《清史稿》,係維語,意為無韁之馬田地、種田雙重含義。就前者而言,流淌在塔克拉瑪干沙漠北緣的幹道,河道含沙量大,沖淤變化頻繁,河流經常改道;在中游地區造成南北寬達百公里左右的沖積平原,河道曲折,汊流眾多,蘆葦水草叢生,浩浩蕩蕩形成一派水上迷宮景象。就後者而言,它自西向東,蜿蜒於塔里木盆地北部,加上塔河兩岸胡楊林濃蔭蔽日,形成天然綠色長廊,沃野千里。

 

有關塔河傳聞,目前所見的最早記載是《山海經》:河山昆侖,潛行地下,至蔥嶺山于闐國,復分歧流出,合而東注泑澤,至而複行積石,為中國河。《漢書·西域傳》:秦漢時期,人們曾認為塔里木河是黃河的終極源頭,所以它說:河有兩源,一出蔥嶺山,一出於闐(和田)。于闃在南山下,其河北流,與蔥嶺河合,東注蒲昌海(羅布泊)。蒲昌海,一名鹽澤者也。……(塔里木河)潛行地下,南出於積石,為中國河云。這和今天塔里木盆地水系大體是吻合的。

 

又按酈道元著《水經注·河水篇》記載,在北魏(西元56世紀)時塔里木河是南北兩河入於羅布泊。唐代《通典·於闐傳》小注,於闐河,名首拔河,亦名樹枝河,或云黃河也,北流七百里入計戎河,一名計首河,即蔥嶺南河,同入鹽澤。蔥嶺南河一般均指葉爾羌河。又《新唐書·地理志》;又六十里至撥換城,一曰威戎城,曰姑墨州(今哈拉玉爾滾一帶),南臨思渾河。思渾河即今之塔里木河。

 

現在在塔里木河上已修建了許多座大橋,其中最有名的就是眼前輪台縣境內的塔里木河大橋。因為這座橋就在塔里木沙漠公路上,是通往塔克拉瑪干沙漠的咽喉,而橋兩岸的胡楊風光更是讓人難以想像,這居然是號稱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瑪干沙漠中的風光!大橋建成於1995年,全長605公尺、引道673公尺,是開發塔里木盆地石油的第一座大橋,為塔里木河上遊與中下游的分界點。

 

塔里木河大橋以北輪台縣一側,東有沙漠胡楊森林公園,南有世界最長沙漠等級公路和世界第二大流沙沙漠塔克拉瑪干大沙漠相連;北有輪南油田景區和國家西部大開發重點輸氣工程西氣東輸首站,形成一個以塔河大橋為中心的自然景點與人文景觀合一的獨特地區。絕大多數人的南疆之旅都是從沙漠公路開始的,而從庫爾勒前往南疆的沙漠公路,必經之處就是這座塔里木河上的塔里木河大橋。

 

查看資料,20095月以來,塔里木河斷流河段已經長達1100公里。在輪台的塔里木河大橋,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如今橋下滾滾水流的開闊河床,在下游地帶已經斷流。小學地理課本上中國最長的內陸河塔里木河的有效長度為1200公里,就在努力背誦課本內容的同時,其實塔里木河已經只剩下不到800公里了。近30年,關於塔里木河流程在縮短,在斷流的消息,時見大陸媒體報導。可以說,塔里木河早就不是《中國地理》課本中的那個波瀾壯闊的河流了。

 

塔里木河流域面積涵蓋了中國最大盆地-塔里木盆地的絕大部分,是保障塔里木盆地綠洲經濟、自然生態和人民生活的生命線,被譽為南彊生命之河、母親之河。塔里木河的斷流,有人認為是近來旱情嚴重所致,歸咎於自然界;但塔里木盆地從來就是世界著名的旱極,它什麼時候風調雨順過?以塔里木河為代表的內陸河,其消亡盈縮乾涸,從來不是由降雨量決定的。其實,20世紀與21世紀之交,中國西部正處在豐水期,所以旱情對塔里木河的流量與流程,並無決定性的影響。

 

南彊塔里木盆地最重要的地理現象,是世界上第二大流沙沙漠塔克拉瑪干、中國最長內陸河塔里木河、中國西部最大湖泊之一羅布泊。早在40年前,羅布泊便滴水全無,而2009年夏季塔里木河從起點徹底斷流。塔里木還在,沙漠還在,湖泊煙消雲散,內陸河也僅只剩下了一個名字,一條乾河床。可以說,關係到中國西部的生態與環境,沒有比塔里木河面臨的問題更現實,也更有影響。

 

在人類文明史上,塔里木盆地是典型的綠洲文明。塔里木的古老綠洲,是由一條條內陸河孕育的,塔里木是世界上內陸河文明的典範。在塔里木的內陸河之中,塔里木河最典型、最具動態能量,所以人稱母親河-在荒漠萌生綠色,養育生靈。一百年前,英國氣象學家亨廷頓將考察塔里木氣候與文明變遷的紀實之作,命名為《亞洲的脈搏》;他的立意是,塔里木是亞洲的心臟(亞洲的腹地),而內陸河則是向心臟供血的脈搏。在塔里木,內陸河是決定生死的命脈。

 

塔里木河的斷流,等於是導致心臟停跳的血管梗阻。上游的河床植被,實際上是為了屏護下游綠洲而存在;上游開發為農田,伴隨下游因斷流而沙漠化,是得不償失的舉措。正因為塔里木河具有可以造就區域文明的動態能量,才背負了沉重的歷史負荷。在荒漠區域,對水資源的人為的調劑,往往會伴隨生態災難。這一點,1901年在精絕遺址發現的樓蘭王國檔案裡,就有過生動的記載。

 

有些人會認為,河流就是種地的水源,塔里木河便等於塔里木幹渠。荒漠地區,河流起著什麼作用呢?從塔里木還不曾有農耕的遠古開始,內陸河就從不消歇,它們涵養水源,滋生植被,調節氣候,在整個區域構成適於人類生存的生態環境,成為生物圈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是生態鏈條中不可或缺的環節。塔里木河的斷流,是自然界的警示。靠犧牲河流取得的一切人定勝天的成就,都不得長久。

 

在塔里木,一切生態環境問題幾乎都可以歸結塔里木河與內陸河的存亡。內陸河是人類生存的依靠,人為地消滅河流,等於自毀家園,自掘墳墓。近一個世紀以來,塔里木河一直在縮短並且北移,凡是失去塔里木河的地方,隨之而來的便是沙漠化。人類付出那麼多人定勝天,收穫卻是綠洲變為荒漠。在塔里木河流域特別是上游擴大耕地的趨勢,必須徹底制止,恢復自然生態勢在必行!

 

自駕車在中國大地旅行,看到很多地方退耕還林、退牧還草,為自然生態所做的努力;但也看到太多地方政府為了討好,為了成就,在人定勝天的迷思下,以增加多少耕地的迷惘數字,卻造成無數古老村落因為無水而搬遷的悲劇!沒有人願意看到整個塔里木淪為死界,現在是徹底改變塔里木盆地與塔里木河的最後機遇!難道真的要重現黃土高原的沙漠化?人們到那時再要拯救地球就太遲了。

 

現在塔里木河大橋的北岸,已經形成了一個大橋鎮,有商店和旅社,許多人從輪台搭車前來,然後以這裡為中心去看塔河和胡楊。塔里木河的深秋,真的是非常漂亮,河邊的胡楊林金黃金黃,倒映在水中,成為永遠的記憶!黃昏時刻,在大橋邊一家維族飯店,吃了一餐難忘的晚餐-之所以難忘,是因為店主在餐桌旁掛著全羊,現割現烤,肉香四溢,大塊地吃烤羊排,大口地嚼饢,好過癮啊!

 

 塔里木河大橋兩岸的胡楊風光讓人難以想像,這居然是號稱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瑪干沙漠中的風光

 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如今橋下滾滾水流的開闊河床,在下游地帶已經斷流

 塔里木河流域面積涵蓋了中國最大盆地-塔里木盆地的絕大部分,被譽為南彊生命之河、母親之河

 小學地理課本上中國最長的內陸河塔里木河的有效長度為1200公里,現在已經只剩下不到800公里

 現在塔里木河大橋的北岸,已經形成了一個大橋鎮,有商店和旅社

視頻1.拉木圖-塔里木河;2.塔里木河的秘密

更多相片請點閱(穿越新疆塔克拉瑪干大沙漠塔里木河及大橋風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7725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