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落輪台石油城 吐魯番野蠻盤查-135
2013/06/09 09:39:45瀏覽1149|回應2|推薦17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輪台縣地圖查看大图

500公里沙漠公路,對從來沒有到過的人來說,絕對是個刺激、興奮、當然也有些莫名恐怖懼的行程

黑暗隨即到來,只有過往車輛的頭燈掃過,我也一如每一輛過往的車輛,必須要趕到庫爾勒住宿

太陽正準備以它最美的一面告別地平線,火燒雲主宰著整個天際的色調

離開塔里木河大橋鎮後,繼續向輪台石油城進發;沿途有很多鑽井、上井的工人,全穿著大紅色的工作服,非常搶眼。一台台磕頭機把石油抽上來,用管道送到煉油廠。此時太陽正準備以它最美的一面告別地平線,火燒雲主宰著整個天際的色調,金紅色的夕陽照耀在沙漠上,沙丘便映射出紅色調的火光,宛如燃燒的烈火,炙紅熾烈、如火如荼。映紅的沙石瞬息萬變,太陽逐漸落山,火焰也慢慢熄滅。

轉瞬間,絢麗歸於平淡。黑暗隨即到來,只有過往車輛的頭燈掃過,我也一如每一輛過往的車輛,必須要趕到庫爾勒住宿在經過一個三岔路口,沒有任何標誌指示,依地圖直走應是往輪台縣城,右邊高級瀝青路面是一條沒有標明數字的公路,可直接連上G314國道。猶豫再三便決定冒險一行;果然路是很直也很好走,但竟然經過兩次武警的攔車檢查,說是石油車專用道,不給通行。

 

後來看了我的台胞證,體諒天色已晚,才勉強讓我繼續通過。就這樣走進此行以來最不可知的狀況,剛開始便道確實好走,車行速度仍保持在五十公里左右,心中盤算當可在八點半左右到達庫爾勒。但沒多遠變成泥石路面,四際一片漆黑;在頭燈照射下順著前車轍前進,其中一段更有前車留下不知是水還是油的痕跡,便是良好的指引,也想起童話中丟食物為痕跡指引回家的故事。

 

雖然說順著車轍走,可是有時候在車燈照射下,同方向會出現幾條土路,讓我不知該如何選擇。邊開車邊在胡思亂想中,還曾在燈光掃過下,看到不知是野狼還是狼狗在路旁,以牠青悠悠的眼神望著我!黑暗中的沙漠公路上,仍偶而有南來北往的趕路車輛,這種經歷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很精彩;但在當時,我對未來的路況是未知的,車頭的前大燈忽明忽暗,就如同我當時的心境擔心不已。

 

就這樣在黑暗中,穿過山、走過河,依稀看到遠處有燈光閃爍,我想那應該就是庫爾勒了。晚上十點十分,拖著疲憊的身心,駛入庫爾勒的街道,市區燈火輝煌,寬闊馬路車輛稀少;街上酒店旅館很多,詢問一家看上去裝修不錯尚稱清爽的酒店,一間二百元,懶得繼續打探便停車投宿。

 

29(10.21)庫爾勒-托克遜-吐魯番

庫爾勒在此次新疆行十天前甫曾經走過,是一座處於天山南麓、塔克拉瑪干沙漠北邊緣的一個嚴重缺水的沙漠城市;但他們視種花栽樹和養育孩子一樣呵護,成為全大陸的園林城市。一早離開庫爾勒,走G314(吐伊高速)沒多久,就經過光禿禿的荒山,覺得奇特興奮地拍照,判斷是天山的餘脈。很快的公路緩緩下坡,經過了很大的、一望無際的平川,發現遠方有延綿起伏的雪山,感覺那才是天山。

 

我不斷拍照,也充滿希冀,希望今日路線仍可以進入天山,就能再度目睹天山的壯闊。但遺憾地行車路線沿著山邊往東走,查看地圖,才發現有兩條往烏魯木齊的路-通過天山的路,是山路,不好走;從東邊繞道的路,是高速公路,好走;我要逕去吐魯番,走的是東邊的路。這條仍然是山路,都是光禿禿、真正寸草不生的山巒。這種荒涼與沙漠、戈壁的的荒涼有所不同,很壯美,我不斷的拍照。

 

汽車沿著彎曲的高速公路,在各種光禿禿的、寸草不生的小山間穿梭。那些莊嚴肅穆的、冷峻蠻荒的山坡,形狀各異,引人入勝,與沙漠、戈壁一起,形成乾旱地貌。太陽火辣地熾烤著大地,遠遠望去,水灘上蒸騰的熱氣飄忽不定,將景色扭曲變形,好似海市蜃樓一般。車行至國道314線新疆焉耆段,兩旁都是棕紅色的雅丹山丘,筆直的公路上沒有幾輛車;驕陽下,這裏的一切都靜極了,美極了。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庫爾勒至托克遜地圖查看大图

 庫爾勒處於天山南麓、塔克拉瑪干沙漠北邊緣的一個綠洲城市

 經過一望無際的平川,遠方有延綿起伏的雪山

 汽車沿著彎曲的高速公路,在各種光禿禿的、寸草不生的小山間穿梭

莊嚴肅穆的、冷峻蠻荒的山坡,形狀各異,引人入勝,與沙漠、戈壁一起,形成乾旱地貌

 國道314線新疆焉耆段,兩旁都是棕紅色的雅丹山丘,筆直的公路上沒有幾輛車

 

新修好的高速公路暢通好走,很快掃過和碩縣城北沿;越野車持續不斷地下坡,強迫我回憶、也親身體驗幼時讀過有關新疆的地理知識,想到包括托克遜縣在內的吐魯番地區是盆地地形;這樣穿山而過、不斷下坡,就是正在進入盆地地區。走過天山餘脈後,又看到了遼闊的平川,核心地帶是綠洲,四周是茫茫的戈壁,那綠洲肯定是托克遜綠洲。中午時分,在托克遜縣一個加油站加油的時候,正好遇上一輛要去吐魯番的計程車,司傅說北疆有冷氣流,烏魯木齊下大雪了。

 

越野車到達托克遜縣城,下車後在縣城稍微逛了一下,小縣城最起眼的建築就是汽車站,也就是我停車的位置,也沒看到什麼熱鬧的商業街,街上也沒什麼行人,也許所處的位置還不是縣城的中心地帶吧!約定俗成的大家都會在這裏停車吃過油肉拌麵,即使現在拌麵已經沒有原來那麼好吃,並且還很貴,25元一份。

 

托克遜是一個少為人知的地方,優美的風光,純潔的民風,都不及它成為中國最酷熱城市的名號引人注目;即使在這個深秋的季節,我就仍然感受得到熱的威力。托克遜縣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中東部,天山南麓,吐魯番盆地西部;舊稱篤進,他古新、托克三等。據《突厥語詞典》,托克遜係突厥語,意為九乘十,即九十之意。據史料記載:西漢時期西域三十六國之一的山國就在托克遜境內;南北朝時期為高昌國西鎮城,是絲綢之路高昌到焉耆的必經之城。

 

經過托克遜縣城,或許我的西域行即將要結束,居然將雨露帶到乾枯的沙漠中來;當地人說,這兩天甫下過大雪,沙漠還有些餘雪呢!車繼續向著吐魯番開去,路上突然狂風大作,天空飄起了淅淅瀝瀝的小雨,氣溫驟減-離開南疆,氣候果然是二樣情耶!在休息區碰到一隊軍車東風大卡,滿載後勤裝備,似乎是部隊移防;我特別注意尾車上的幾條大狼狗,炯炯有神,緊盯過往路人,神情甚為剽悍。

 

天上的雲層很厚,天灰濛濛的但看到戈壁灘時,仍覺興奮走向戈壁深處,在人們還沒有踐踏它之前拍下這最美的線條站在高處放眼望去,一望無際的戈壁彩色的礫石走勢好像被人用梳子梳理過了,一條條的,甚為壯觀!快到吐魯番時,看著風起雲湧,刮起了沙塵暴,遮天蔽日,飛沙走石,風打著旋,吹著哨,根本看不清對面的車輛。沙漠上冒著青煙,有的地方又像瀑布流淌,公路上的沙子像小蛇般遊走。仿佛迷失在這無邊無際的沙海中,找不到歸家的路。

 

這真是一次難得的體驗,還好車的密封效果尚佳,準備的口罩也沒有派上用場,但還是想儘快駛離此處,腦子裏還不時閃現妖魔鬼怪的影子。再走了半個小時,南來北往的車輛掀起灰層滿天,積壓車頂可以滑落窗前可見誇張;終於看到路邊有許多瓜攤,終於走完這條風風雨雨,又是陽光又是暴雨的天氣。走上已鋪好高級瀝青路面的幹道,行駛在平坦的道路上,為自己完成這次的新疆行感到高興。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吐魯番盆地衛星圖查看大图 

 走上已鋪好高級瀝青路面的幹道,行駛在平坦的道路上,為自己完成這次的新疆行感到高興

 到了吐魯番,天氣又回到進疆時吐魯番乾而溫暖的氣候

 花十元將驢車洗得乾乾淨淨

 烤好的羊油光光泛著紅色,味道非常好

 維族的烤魚、烤肉、啤酒、烤玉米、煮花生還有身在異鄉的自由,令今夜無比滿足

 

再往前行約下午四點多到了吐魯番市區,天氣又回到進疆時吐魯番乾而溫暖的氣候。下午四時半投宿在國稅局開設的火州大酒店,100元一睌,接待小姐說近日警方抓搶劫犯,查房查的緊;心想難怪出新疆各個收費站,都有荷槍實彈的員警檢查車輛,想我一切依規定倒也未放在心上。進房後先躺在床上小憩一會,沒多久就聽到服務小姐敲門說要檢修空調,待我甫一開門,突然湧進五名彪形大漢,他們有的手持五金工具,將我逼在牆腳,要我將證件拿出來檢查。

 

在拿證件時大漢們又一陣緊張,我說口袋內不是槍,將台胞證交給大漢們後也要求看員警證,其中一名員警將證件在我眼前亮了亮,並說多多配合,然後是一陣盤問,諸如打哪來往哪去?車號?個人基資等等,然後說了聲謝謝才行離去。留下一臉不滿的我,對於執行公務的警方我沒有意見,但對執勤方式覺得不滿意,員警可明白敲門說查房而不必由服務小姐騙我開門,當然我也只能事後犯滴咕。

 

這麼一折騰也沒法再休息,便出門到乾果市場,打算採購一些哈密瓜、葡萄乾及乾果分贈友人。在國道旁的市場詢問一家看來殷實的維族水果攤販,詢問哈密瓜說因是季節尾聲較貴,四元一公斤,我認為太貴要求總數時要便宜些,果商滿口答應,選了五個一稱12.5公斤,再要一個專盛哈密瓜的紙箱,總共55元,我要求算便宜些,果商說不減價,我說先前講好要算便宜些的,果商就是搖頭不減價。

 

在討價還價過程中,又來幾個維族壯漢,我一見這態勢知道不要說減價,連不買都不行了,只得乖乖付賬了事!其後買乾果及葡萄乾因是漢族倒是平順,說這段過程沒有種族意識,只是將購買經驗提供出來供以後旅友路過吐魯番時做個參考。這個市場很大,就在吐魯番市312國道旁,其實出行前網頁上就有很多人提醒過向維族購物時特須小心,想來此等經驗已是很多人曾有過的不快樂經歷!

 

由於今日到得早,便花十元將車洗得乾乾淨淨,又在飲食街點了烤羊腿、烤羊肉串、炒青菜及啤酒等共21元,讓自己再次奢侈一次。像這樣在路邊的小餐館吃紅柳烤羊肉,喝羊肉湯,啃羊骨頭,看老巴郎收拾整頭羊,這樣在露天品美食的感覺至今難忘使我聯想起張曼玉主演的電影《新龍門客棧》裏的達子、人肉叉燒包。只見老巴郎揮舞著小刀幾下就剃好了,烤爐就放在露天,廚師把羊排放在一大盆黃色的水中打個滾(據說是秘方),拿出來掛在鐵架子上,放入烤爐中烤。

 

烤過一會,拿出來塗上各種佐料後放回烤爐再烤;烤製過程中,煙薰火燎的。烤好的羊排和囊坑肉油光光泛著紅色,味道非常好!3元一串的囊坑肉太紮實了,吃下去胃裏基本上沒什麼空間了。在點羊排時,說先來五串試試,老闆認為我點少了,別人一個人一頓就能吃大半公斤呢!結果很不給老闆面子,我五串都沒有吃完;只能打包帶回酒店,作為晚上看電視的夜消了。

 

飲食街完全擺脫了小城沉默的氣息,遊客、吃客、商客彙集成活躍的一條街,融入這個紛繁的人流中,維族的優酪乳、烤魚、烤肉、啤酒、烤玉米、煮花生還有身在異鄉的自由,令今夜無比滿足。夜已深,而夜市將正濃時,星星高高地掛在夜空中,它目睹著世界每個角落、每個夜晚發生的故事,它包容著人間的美醜善惡、因緣結果、生別死離………

 

視頻1.巨變之後:沒有石油的世界;2.黑鸭子-吐魯番的葡萄熱了;3.文明中華行-神奇吐鲁番

更多相片請點閱(穿越新疆塔克拉瑪干大沙漠庫爾勒至托克遜間風光克拉瑪依至吐魯番間風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7736101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5 01:32
Reed 倒是在庫爾勒住了一段時間,和當地人一塊過日子:

http://classic-blog.udn.com/chouhwa/2347696


0
切糕
2013/06/10 12:09
去年闹得很大的新疆人在沿海各大城市卖切糕的事,就是一块切糕,如你只要十分之一,但只要新疆人一切下去,你就要买十分之九,不买不行了。而且价格极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