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查干冬捕萬尾鮮 長天秋水無窮碧-93
2008/11/07 07:36:05瀏覽2749|回應1|推薦17

查干湖又名查干淖爾(蒙古語意:白色純淨的聖水),位於吉林省西部松花江畔的前郭爾羅斯大草原上,是大陸十大淡水湖之一,吉林省最大的內陸湖泊。它與附近的辛甸泡、新廟泡和庫里泡三個姊妹湖泊相通,總水面積約420平方公里,蓄水量7億立方公尺,平均水深2.5公尺,最深達6公尺,湖區南北長37公里,東西寬17公里,湖岸線長達128公里,盛產胖頭魚、鯉魚、鰱魚等68種魚類。

查干湖空照圖

眺望湖面,風光秀麗,煙波浩蕩,感觸最深的是無邊-那無邊無際的綠水,水天一色,波濤驚天的壯闊;以「佛寺曉月」、「冬魚奇觀」等二十四景觀著稱。湖畔是在這裡已生息繁衍千年之久逐水草而居的蒙古族。這個湖泊不僅台灣旅友少知,就是大陸旅友也不大熟悉。不過若提到大陸當年著名小品演員高秀敏主演的電視劇《聖水湖畔》就很多人知道,因為影片就是在查干湖拍攝的。

冬魚奇觀

查干湖冬捕(翻照)

查干湖冬捕(翻照)

查干湖冬捕(翻照)

「佛寺曉月」前文已介紹過妙因寺,「冬魚奇觀」則是每年12月末至春節前的一段時間,當地漁民進行的大規模冬季捕魚作業。資料介紹,這種漁獵文化源于史前,盛于遼金;史載遼代聖宗至天祚皇帝,每年都攜群臣嬪妃來查干湖「巡幸」、「春獵」,擊冰取魚,大擺「頭魚宴」,「春盡乃還」。由於冬季捕魚易於保存運輸,所以這一古老的冬捕方式一直延續至今,千年不變。

「查干湖冬捕」以其規模之大、產量之高、捕魚方式之原始而享譽世界,並成功入選世界金氏紀錄之最。作業方式是在一公尺左右的冰層上,每隔八、九公尺鑿一個冰眼,一網要鑿幾百個冰窟窿,然後穿杆引線。下網時,由於網太長,每隔一定的距離,都要使用馬拉絞盤拉動大網,才能將漁網逐步下到位,僅下網的過程就需要八、九個小時。

收網時,由馬拉動絞盤,牽引鋼絲繩轉動,四、五公尺寬的大網裹著冰層下的魚兒,從寬一公尺、長兩公尺的出魚口緩緩露出冰面。此時,漁工們大聲喊著號子,邊收網,邊將打上來成千上萬斤的魚拉出水面,平攤在冰面上,等在兩側的人們拿著漁場準備的專用編制袋,將一、二十斤的大魚收入囊中,再運向四方。

看到這樣「萬尾鮮魚出玉門」的記載,想像漁民們沙啞、高亢的號子聲,魚網從冰洞中拉出熱氣騰騰魚兒在冰面上翻騰、跳躍,鮮魚堆在冰面上像座小山的壯觀景象,內心就有無限的響往。不過,此時十月底,湖面尚未結冰,只能盼望著來年冬季時,再來體會查干湖的靜謐與冬捕時的喧鬧!來了解一部活著的北方民族生存史,這部人與魚,人與湖,人與自然,相互依存千年的永恆歷史。

提到查干湖冬捕,自然不得不提湖中的鮮魚,由於查干湖週遭沒有工廠,人為破壞少,水質清澈,魚肉自然香甜可口。這裏最出名的是胖頭魚及鯉魚,味道鮮美純正,肉質細嫩,個大體肥而不膩;胖頭魚的肉體中,特別是魚頭中含有豐富的DNA不飽和脂肪酸。來查干湖不品嘗湖中鮮魚,將是旅行遺憾;我的午餐就是湖畔漁家吃魚鮮,特別是鐵鍋煮魚,果然名不虛傳,魚肉富有彈性,而且魚都是直接從湖裏打上來的,新鮮的,烤魚也不錯,可以多品嘗。

湖畔漁家餐廳

湖畔蒙古包餐廳

鯉魚

胖頭魚

烤魚

秋水共長天一色

查干湖旅遊區最有代表性的風景是湖和草原。查干湖原本只是一個水泡子,上個世紀70年代末葉,引來松花江水,引松渠底也有很多泉眼,豐沛的水量建成這個「藍天白雲碧水間,鴻鵠翩翩鳥流連,蒲葦輕拂魚戲浪,野蓮荷花綻笑顏」的大湖。旅遊文章形容查干湖湖面遼闊,湖水幽深;煙波浩渺,漁帆點點;蒲葦蕩蕩,群魚戲浪;水鳥淩空,漁歌婉轉;在不同季節、天候,會有不同的韻味。

查干湖以「大、活、肥、潔」著稱,「大」是湖的面積為中國前十大湖;「活」是發源於大興安嶺得福特勒罕山北麓的霍林河注入,加上四季雨雪,再匯集各處水源而成;「肥」是湖畔和河岸牧草繁茂,牲畜的糞便多流入湖中,是魚類的天然餌料;「潔」是湖區沒有污染,少有的一池碧水與呼倫貝爾草原的達萊湖、俄羅斯境內的貝加爾湖,是北半球重要的生物生存基地,也是地球重要的「肺」。

查干湖畔有大石碑寫著「查干湖」三個大字,還有白色大理石雕刻的玉女雕像「查干高娃」,相傳成吉思汗的世系莽果有五子三女,他的次女在夜裏出生。那夜,月亮白得出奇,就連遠處叢林也看得一清二楚;皎潔的月光射進蒙古包,竟將這個嬰兒的面龐映得白亮亮的。興奮的莽果喝得酩酊大醉,趁著酒興,在這月光如雪的夜晚,給次女取名為查干高娃,意為白色而純潔的姑娘。

登上一艘遊船,深秋的查干湖水質澄澈、金光閃閃,波光粼粼,恍若仙境一般;穿梭於綠色的蘆葦長廊,驚鳥翔飛,遊客身上紅色的救生衣,仿佛蘆葦叢中盛開的鮮花;湖畔的荷花很多,不過時令枯萎。破浪航行在遼闊、美麗、壯觀的查干湖上,飄蕩的蘆葦送來涼風習習,斜躺船上傾聽船家播放的蒙古族姑娘高唱《美麗的草原我的家》,好不愜意!

望著清澈的湖水,翻捲的碧波,白帆點點,鬱鬱蔥蔥的葦塘和蔚藍的天空,展翅翱翔的鷹鶴,不由地想起「初唐四傑」之一的王勃,在其著名的駢文《滕王閣序》中寫下的千古傳誦名句:「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這查干湖色,與當年王勃筆下所描寫的長洲湖色是何等的相似啊!於是,我稍改王勃詞句之韻,寫下:「旭日與驚鳥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感觸。

遊船穩穩行駛在平靜的湖面上,遠眺前方,水天一色、雲水無邊。查幹湖也是鳥類的樂園,在此蘆葦叢生,水草豐茂的湖區,棲息著80多種珍貴鳥類,天鵝、丹頂鶴、鷺鳥、大雁、灰鷗、野鴨、野雞等,在這裡或展翅高飛或俯衝捉魚,或倚草而立,生活得悠閒自在。因此,「查干湖光」、「百鳥爭鳴」和「蘆葦盪漾」,都是水鄉勝地的「內八景」之一。

遊湖歸來,回望陽光輝映下湖面上粼粼波光,耳畔響起宋代詩人楊萬里的詩句:「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是的,到查干湖畔大草原,芳草碧綠牧羊成群;在那裏騎馬,住蒙古包,喝馬奶子酒,才是真正享受大草原那無處不在的魅力訴說與自然神奇的力量

在大陸,我已去過中國第一大湖青海湖及第一大淡水湖鄱陽湖,也去過排序其后的洞庭湖、太湖、洪澤湖…..,今日再見查干湖,不論是視覺衝擊力,還是心靈震撼力,都同樣產生面對遼闊湖面的深刻感觸:豪情壯志走天涯,秀麗山川非昔比,傲嘯天下心馳騁,莫思歸途無垠夢……

查干湖畔王爺府

查干湖畔漁村

查干湖畔漁村市集

查干湖畔漁村

查干湖畔竹筏碼頭

石碑寫著「查干湖」三個大字

白色大理石雕刻的玉女雕像「查干高娃」

查干湖蘆葦叢生

查干湖蘆葦叢生

查干湖葦花盛開

 

查干湖葦花盛開

眺望湖面,風光秀麗,煙波浩蕩

無邊無際的碧水

更多相片請點閱(吉林松原查干湖及妙因寺風光) 

背景音樂-白音查干-長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2361905

 回應文章


邱某
2008/11/07 11:55

高秀敏前些时间过世了,叫人叹息。我太喜欢她的老搭档范伟了。邱某一直认为幽默感是人生最应当有的品质。中国人和美国人在这方面就相差太远了。

 

zhuzhu(zhuzhu) 於 2008-11-11 05:44 回覆:
因為人生態度的不同,面對不同困境的心境也不一樣,或許民族背負的困厄太多,強大的壓力讓人再也幽默不起來,不過感覺上年輕一代已好太多,放輕鬆些,中國人的幽默,表現的是另一種涵泳,需要慢慢去體會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