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最美湖泊第三 世界最高納木措-95
2014/06/06 07:39:36瀏覽806|回應0|推薦19


查看大图

藏北大城-當雄

當雄是青藏公路上最大的城鎮,藏為「場」

從當雄轉入納木的土路,看得出甫施工壓平,有些路段還撒水避免灰塵飛揚

片土地美麗以形容的天空,白色的雲霧把雄的群山掩映,綠綠的草原

駛進一望的茫茫草原,大地得空和清,群山越,山的線條柔和

項目經理模樣的中年男子阻去進路,說前方道路施工沒有替代道路,必須封路

 點點暴露在外的白色的岩石和沙,在光下奕奕放光只可惜没看到着烈的牧民小伙子

納木位於當雄縣城西北方約60公里的山區,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湖泊(海拔4718公尺),東西長70公里,南北寬30公里,面積1920平方公里,是中國西藏自治區最大的內陸湖,中國的第二大鹹水湖(20世紀70年代以前為國第三大鹹水湖,自從羅布泊乾涸後成為中國第二大鹹水湖,第一大是青海湖),最深處約33公尺以上。納木措一直是藏人心目中神聖之湖,亦是西藏三大聖湖之一,信徒們尊其為四大威猛湖之一,相傳為密宗本尊勝樂金剛的道場。

 

該湖被《中國國家地理》「選美中國」活動評選為「中國最美的五大湖泊」第三名。藏中的納木,蒙古話叫做「騰格里諾爾」,是「天湖」、靈湖或神湖的意思。納木距離拉薩240公里,其形成和發育受地質構造控制,是經喜馬拉雅運動凹陷而成,為斷陷構造湖,並具冰川作用的痕跡。現湖水在不斷退縮,至今湖周圍留有8~10道古湖岸線,最高一道距湖約有80公尺

 

納木措的南邊,聳立著直插雲宵,終年白雪皚皚的藏北第一高峰、海拔7111公尺的念青唐古喇山,始終依偎在湛藍的納木措湖畔。北側和西側有高原丘陵和廣闊的湖濱。這裏經常有來自青海、甘肅、四川藏區的佛教徒,前來繞湖轉經朝拜。納木周遭是茂密豐沛的牧草,所以有許多牧民在附近架起帳篷放牧犛牛和綿羊。澄澈的湖泊配上草原、牛羊、藏包,構成一幅恬靜優美的風景畫,是納木引人入勝的原因,也是我千里迢迢欲親芳澤的主因

 

從當雄轉入納木的土路,由於前二天拉薩豐田汽修廠的接待小姐才電話幫我詢問過旅行社,得知道路暢通雖有些顛但還算平坦,一個多小時就可到達是以一上路面對修路狀況並不覺得意外,土路看得出甫施工壓平,有些路段還撒水避免灰塵飛揚土路雖說顛走,但漸漸駛進一望的茫茫草原,心胸豁然朗,大地得空和清,群山越,山的線條柔和

 

片土地美麗以形容的天空,白色的雲霧把雄的群山掩映,綠綠的草原,那點點的暴露在外的白色的岩石和沙,在光下奕奕放光成群的山羊、牛悠的啃草,而牧民搭起的篷的屋頂,飄著梟梟炊烟,透着分的暖意,只可惜没看到着烈的牧民小伙子。

 

不知名的小湖,生活着大群的藏羚羊、黄羊、野牠們的生活性和色很特别,牠們在很地方也比容易辨别。這裡的藏羚羊、黄羊成群結隊地在草原上食、追逐,當車或人接近它們時,它們會不慌不忙地抬看看你,再悠然自得地吃草,的到來絲毫没有警惕,怪那些盗分子很容易得手。了不打擾牠們,我只是坐在車裡用超焦距的鏡頭攝;不知不中,些草原上的」,已被我清晰地定格在相機裡了。

 

穿越藏北草原行程裡看到有多地方都掛禁止追野生;現在人們對野生物的保增强,保愛護野生物成了越越多人的自特別是當老百姓們,在自身生生活較為艱苦的境下,仍然些草原上的和睦相彼此共同生活在藏北片大草原上,牠們的保,是環境保護的最佳見證者

 

這樣約行了十餘分鐘,大概有十來公里的距離,路中有水泥牌坊鐵門半拉擋路,項目經理模樣的中年男子阻去進路,說前方道路施工沒有替代道路,必須封路,每日封路時間是09001900我聽這話後頓時洩了氣,在拉薩的這幾天,已經沒有熱情,再去闖越各種爛路的考驗;懶得再作嘗試,便掉轉車頭離去會有這樣的反應,我想此行最主要的川藏南線和拉薩布達拉宮均已得償夙願,納木和羊卓雍就變得可有可無,那種亟欲參觀的感覺就不會那麼強烈。

 

還有一個原因,我終究不是佛教徒,對於轉湖朝聖不是那麼強烈,更多的是湖光山色的追求;此行在後面的日子裡,將能觀賞到中國第一大湖-青海湖。所以,納木措將成為再次進藏的另一個目標。至於講到藏傳佛教的轉湖朝聖回頭說到西元十二世紀末,那時藏傳佛教達隆嘎舉派創始人達隆塘巴西貝等高僧,曾到湖上修習密宗要法,始創羊年環繞納木靈湖之舉。

 

藏傳佛教信徒傳說,每到羊年的時候,諸佛、菩薩、護法神集會在納木設壇大興法會,如信徒此時前往朝拜,轉湖經一次,勝過平時朝禮轉湖經十萬次,其福無量。所以每到藏曆羊年僧俗信徒不惜長途跋涉,前往轉湖這一活動在四月十五達到高潮。這個西藏人心目中的聖湖,每年都吸引著徒們迢迢千萬,完成艱辛的旅程,來轉湖朝聖,以尋求靈魂的超越。

 

是的,西藏太大了,初次前來不可能包山包海將所有偉大風景走遍;這趟最主要是「我來過西藏了」,以此行觀察,未來三年西藏境內主要道路都將是平坦的二級路面(219國道柏油路面現在都全線暢通了)偉大風景不會因為道路暢通而使它的美麗打折,納木這趟看不到,也是一種緣;就以丹巴旺姆這首納木措以為失落之感。是的,我必須再一次的進藏才能得償不也是一種因果?

 

納木措-丹巴旺姆

你說 我的眼睛
那寧靜的顏色
是你最初的愛
珍藏的夢

我慢慢走近你
在你的懷抱
變幻的色彩是誰的一生
我輕輕告別你
在我的心中
一直在為誰祝福祈禱
納木錯 天上的眼睛
納木錯 我青春的淚水

但願你的夢
但願你的夜晚
一切安詳 夜夜安然

你說 我的淚水
那忠誠的守候
是你如願的長夜
唯一的請求
我慢慢走近你
在你的懷抱
變幻的色彩是誰的一生
我輕輕告別你
在我的心中
一直在為誰祝福祈禱
納木措 天上的眼睛
納木措 我青春的淚水
但願你的夢
但願你的夜晚
一切安詳 夜夜安然
納木措 天上的眼睛
納木措 我青春的淚水
但願你的夢
但願你的夜晚
一切安詳 夜夜安然

 

在納木回當雄的路邊停車,一輛旅行社中巴往納木而去,我不知這中巴是如我般將被打回票還是有特殊管道能通過;如今我的思考是今日必須到達格爾木,高山症由於多日調適已不是考慮的重點,重要的是沿途餐館衛生條件欠佳,住宿設備簡陋的招待所或民宿,可能內心與現實面也難以接受所以決定一口氣中間不宿夜趕路,從當雄算起希望在15小時內完成。

 

這樣的改變計畫,確實是很危險的,因為我的身體狀況,不知能否支撐那麼長時間的連續開車?事實上個人從沒有連開十二個小時車的經驗!不過話說回來,我倒不擔心我的身體狀況與意志,因為為了「走遍中國」,我每日保持運動二至三小時的習慣我更確信我這想做什麼就一定要做到的倔脾氣能支撐到底我擔心的是入夜後在漫無人跡的荒漠行車,成隊的大貨車以炫目的遠燈行駛,對對向車輛造成的短暫視覺喪失,實是交通安全最大的殺手。我這幾年來在大陸夜間行車,對此沒有駕駛道德的不文明舉止,實在到了深惡痛絕!

 

我走下公路在草原上稍事休息,此時雖然沒有牧歌繚繞,但稀稀落落的帳篷點綴在像白雲一樣的羊群之間。向北看,是白雪皚皚的念青唐古喇山;向東看,朝陽輝灑在附近大小湖泊,閃爍著萬道鱗光。這時,成群的候鳥輕輕地掠開水面,向遠方山頭飛去其實就我這海邊生長的人而言,西藏處處都是美景,此時的藏北草原就值得我再三流連。

 

其實,納木措旅行,除了觀賞納木措湖光山色之外,還有另一個偉大景點,就我這一路走來,屬於羌塘草原一部分的一望無際的納木措草原讓人感受至深的是藏北那種人跡罕至的壯闊雄渾草原上動作敏捷的土撥鼠、悄然凝望的黃羊、活潑可愛的野兔,都讓感到一種大自然的親切。還有散落在草地上的一頂頂帳篷,升起的一縷縷青煙,都給人以無盡的遐想。

 

納木措-世界海拔最高的湖,遠離現代文明的污染,保持著自然原始生態,藏傳佛教朝聖者心目中的聖地,在我心中留下下次再來的祈願!由於今日行程時間的短促,加上對藏北高海拔的不舒服(對於高原反應雖能調適,但總是不舒服),我在藏北草原停留的時間太短了,很多好地方没有去,留下了不少的。就如回到台北很久了,耳邊還時起草原上嘹亮的牧歌……

納木措美麗的圖片(摘自網路)

 納木措美麗的圖片(摘自網路)

 納木措美麗的圖片(摘自網路)

 納木措美麗的圖片(摘自網路)

 納木措美麗的圖片(摘自網路)

納木措美麗的圖片(摘自網路)

更多相片請點閱(青藏公路風光)


視頻 :1.納木措 丹巴旺姆.;2.西藏之旅-納木措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391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