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昏天暗地過崑崙 青藏公路19小時-100
2014/06/18 05:38:24瀏覽881|回應1|推薦14

查看大图

 藍天白雲下,茫茫荒原伴隨著地形的起伏向天際延伸,到湛藍的天空中

 風火山山體呈紅褐色,十分醒目,好像被烈火焚燒了無數次

 風火山位於青藏公路3076公里的路標段,然後是一路坡彎曲路段

 被車外無際的荒漠所吸引著、震撼著、感嘆著原來地球上還有這樣惡劣環境啊

荒漠表層草皮的綠色逐漸多了起來,但天空卻被烏雲遮蔽著,顯得灰濛濛的

繼續在青藏上飛馳,車輛依舊稀少,與青藏鐵路為伴,往東北方向一路絕塵狂奔。在內地這個時期應該是已是炎熱酷暑了,但在這雪域高原,室外氣溫還是冷瑟的。車內因溫室效應,正午強烈的陽光透過玻璃照射進來後,車內溫度較高,必須打開車窗降溫。藍天白雲下,青藏線在茫茫荒原中伴隨著地形的起伏向天際延伸,好像搭了個天梯,讓我從這茫茫荒原開到湛藍的天空中。

 

到達二道溝,海拔高度降到了4728公尺;過了二道溝以後,這段路起起伏伏,有些地方坡度還比較大。再一路15公里的海拔5010公尺的風火山頂部,拍了幾張照片後就迅速下山以降低海拔高度。風火山,又名隆青吉布山,地處可可西里東南,距離青海省格爾木市區380公里。這裡氧氣還不到平原地區的一半,夜晚最低氣溫在零下40度以下,一四季分不清,就一個冷字可以形容,自然條件非常惡劣,是真正的生命禁區青藏公路橫穿其間

 

風火山山體呈紅褐色,十分醒目,好像被烈火焚燒了無數次,在可可西里地帶堪稱一絕。此地氣候變化劇烈,氣候酷寒,地質構造獨特,人跡罕至,是研究地殼運動和冰川凍土的良好原生地帶。20015月起,地質工作者在面積1.5萬平方公里的風火山盆地工作了3個多月,發現了沉積型銅礦。13條銅礦帶長度從2公里到30公里不等,最寬的30公尺,礦體的礦化特徵、厚度等沿走向十分穩定。這種礦床自然品質極好,初估資源量可達百萬噸,並有望達到千萬噸。

 

20021019,青藏鐵路風火山隧道貫通;海拔4905公尺、全長1338公尺的隧道橫穿風火山,被譽為「世界第一高隧」。傳說,當年唐僧一行西天取經路過火焰山,實在過不去,只好向鐵扇公主借扇子滅火。鐵扇公主不肯借,兩人打了起來,鐵扇公主用扇子煽起漫天大火,結果把孫悟空的虎皮裙燒著了。孫悟空一個筋頭翻到崑崙山這時,一塊著火的衣裙從空中掉到了風火山。由於這裡風很大,風助火威,把山上的石頭全燒紅了,人們便稱此地叫風火山

 

風火山位於青藏公路3076公里的路標段,然後是一路坡彎曲路段。被車外無際的荒漠所吸引著、震撼著、感嘆著原來地球上還有這樣惡劣環境啊在駛過3070公里路標段時,海拔又回升到4900公尺了。覺得肚子餓,拿出在拉薩糧,發現所有密封包裝的食品全部鼓脹成了大大的胖娃娃一樣,內部壓力非常強大,到了幾乎快要爆炸的狀態再檢查瓶裝水等,全部都膨脹得快要爆炸了。趕緊把能打開的瓶口蓋子打開,釋放內部壓力以防爆裂。

 

可可西里的青藏公路雖然視野開闊、筆直,但不如唐古拉山口以南的道路平坦,這裡的路基時常有下陷的凹面,所以車速不敢放到100公里以上。有的地方甚至要輕點剎車,把車速降到100公里左右甚至更低,否則會造成拋射性的顛簸。青藏公路就這樣一路起伏著把我引入海拔4600公尺高度的無際荒漠之中,惡劣的環境對人車考驗極大。由於沿途常有野生動物穿越公路,需要減速或停車避讓。

 

到達2953公里路標處的青藏公路五工區駐地,由於沿途沒有人煙,決定在這裡吃自備的干糧,順便小憩一會兒,於是將越野車駛離主路停靠在五工區大門外的空地上。車尚未停穩,就從大門內奔出一條可愛的藏獒,體型大得嚇人,邊跑邊吠來到我的車前,原本想下車活動的我,也不敢下車了。連忙拿乾糧出來賄賂一下藏獒,藏獒在得到食物後,還真的乖乖地走開了,讓我有了寧靜的空間。

 

行駛到國道2934公里路標處,一個路牌提示已到達五道樑境內了,並有一限速40公里的路牌,文字提示前方動物通道,車輛減速慢行。進入五道樑地域後,經常會遇到沿途觀光的大巴車、自駕車停在路邊,讓人員下車嘔吐。快到五道,荒漠表層草皮的綠色逐漸多了起來,但天空卻被烏雲遮蔽著,顯得灰濛濛的再行數十公里又下起了小雨,寒意更增,連忙多穿件夾克上身

 

五道樑海拔4665公尺,位於青藏公路中段3007公里路標處因附近有五道山而得名,是青藏公路上的一處居民點;以地高天寒、長冬無夏,以高寒缺氧、氣候惡劣多變著稱。由於青藏公路在此上百公里路程,都沒有休息的站點,所以途經此地的長途班車都會於此暫停。人流帶來財富,所以這裡也有簡易的修車點,有兵站、泵站、氣象站、加油站,還有公路公程隊雜貨店、小飯店

 

五道樑夏季有曲麻萊縣的牧民在周圍放牧,可可西里保護區管理局在此設有一個保護站。路東是漢人店鋪,路西是回人店鋪。由於海拔,荒原表層草皮嚴重枯萎,氧含量是地的一半,有高原反應的人在這裡頭暈、頭腦脹痛、嘔吐、食慾不振、精神萎靡等因缺氧和氣壓低造成的高原反應是一個無法迴避的磨難。網路資料介紹,五道兵站條件不錯,有健身房、乒乓球室、桌球室、棋室、網絡室,住宿每晚25/人,旅人可以在這裡住宿

 

但無意推薦大家在這閻王殿的大廳過夜,因為在五道流傳著這樣的一句話:崑崙山是鬼門關,五道是閻王殿,據說不少人過得了門關,而夜宿五道,沒挨到天亮就到閻王爺那裡去報到了。還有一句是到了五道,哭爹又喊娘!很多人到了五道樑都不能適應,所以通常認為五道從青藏線入青藏高原的門檻,也是青藏線上最難捱過的地段。如果在五道樑身體感覺沒有大礙,那過唐古拉山口入拉薩,沒有什麼問題了

 

五道加油站旁邊一個公共廁所,這對行駛數百公里的無人區,生理需要都是在大自然裡解決的旅人言經過長距離無人區駕駛後,到這裡見到這個簡易的廁所都感到很稀奇。加油員說:往後沿途就沒有這樣的廁所了,好多遊客到這裡加油都要上這個廁所。但將油箱補滿後,還是繼續趕路,不敢上過最高海拔的人文廁所紀念,實在大自然的好難以形容,這廁所不去也罷

 

2052分,離開五道樑加油站,國道由南向北從五道樑的街鎮上穿過後;行駛約5公里路程,當時車速約100公里左右,突然發現有一隻圓絨絨的東西,由東向西橫穿公路,牠爬上公路路基後,可能是發現了我的車輛,站在道路中間猶豫不定,我立馬輕踩煞車踏板慢慢減速。那機敏的東西,我想可能是旱獺,兩隻眼睛透著精明和恐慌,看我越野車緩行在牠的身後,才奪路西奔而去。

 

五道樑後還有268公里路程才能到達格爾木,這段青藏公路路面有點顛簸。天黑時間是九點十分,也就是爾後沿途著名的不凍泉,青藏公路上的第一大關隘,有「萬山之宗」、「龍脈之祖」、「國山之母」美稱的崑崙山山口,以及有「崑崙泉」之稱的納赤台等地,階因摸黑趕路而一概不知。特別是原本一直想在崑崙山口下望靑藏公路盤旋柴達木盆地,巍巍崑崙千峰萬壑披著銀灰色鎧甲的群群奔馬,隨著風起雲湧,滚滚向前的願望,也皆因黑夜而告終!令人遺憾!

 

由於四野都是一片漫無邊際的黑,以致從晚上九時到淩晨二時,也就是在到達格爾木收費站前,中間不知走過什麼地方,也不知何處有雨加雪的天候。這長達五個小時的車程,完全是在黑暗中行走;黑暗中能看到的就只是遠方的燈光逐漸接近,然後在會車後又繼續與遠方燈光接近。如此行行復行行,就這樣不知會過多少車,也不知走多遠的路,更不知還有多久才能到達格爾木?

 

話雖如此,至今讓我想起來始終覺得懊惱;但黑夜的青藏公路行車,讓我最感動的是走靑藏公路的貨車師傅他們是我在大陸行車以來最有駕駛道德的一群;每次會車都一定會使用近光燈,偶而使用遠光燈的在閃爍兩次提醒燈號後,也能立刻變換為近光燈這種利人利己的駕駛道德,是我使用「感動」的原因相信如此優良的駕駛能為青藏公路的交通安全奉獻出最大的感化力量。

 

黑暗中另一個深刻印象,就是格爾木的加油站特多這是我在一片漆黑的荒漠中最強烈的感受每以為遠方閃爍的霓虹燈所帶來的光亮是城鎮時,結果駛近後才發覺還是加油站加油站在霓虹燈裝飾下,如KTV、如迪斯可等特種行業。加油站黑暗中給駕駛人帶來無限希望,而且不是一、二家,而是十家左右聚集一處,格爾木前四、五十公里情況更為明顯,是否是格爾木盛產石油的原因?

 

淩晨點半住進格爾木水電賓館,138元含早餐。將越野車停在酒店大院,拎著行裡進房,簡單盥洗後倒頭睡下今日行車1292km不是我單日行車最遠距離,但卻是非高速公路的最遠距離從早上七點到翌日淩晨時三十分,十小時三十分的行車時間更是我單日行車最高紀錄。

 沿途常有野生動物穿越公路,需要減速或停車避讓

 到達五道樑境內了,並有一限速40公里的路牌,文字提示前方動物通道,車輛減速慢行

 五道樑海拔4665公尺,位於青藏公路中段3007公里路標處因附近有五道山而得名

 四野都是一片漫無邊際的黑

 五道樑後還有268公里路程才能到達格爾木,這段青藏公路路面有點顛簸

 有「萬山之宗」、「龍脈之祖」、「國山之母」美稱的崑崙山山口(摘自網路)

 想在崑崙山口下望靑藏公路盤旋柴達木盆地的願望,皆因黑夜而告終(摘自網路)

不凍泉

更多相片請點閱(青藏公路風光)


視頻 :1.西海情歌-刀郎;2.《大美青海》崑崙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4279292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8 10:20

一天行車一二九二公里,

時間達十九小時半,

格主真是鐵打的身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