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第一青海湖畔 等候太陽的燈盞-105
2014/06/30 05:43:53瀏覽830|回應0|推薦19

 清晨還未濛亮,起床湖畔觀賞日出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湖邊的風冷,哆嗦

 朝陽終於在五點五十七分躍出

 東方的雲朵越來越亮,粉色的朝霞染紅了天空

 雲朵越來越紅,越來越亮,繼而把光澤映到湖水上

 初生的太陽投射到波光粼粼的湖面上,都是溫暖的顏色

 這時候,再也無法去直視太陽了,因為她實在是太亮了

D22(06.05)青海湖-西寧-湟中塔爾寺-蘭州
清晨還未濛亮,起床湖畔觀賞日出天甚寒冷,大概零度C上下。一路漆黑,即使時序已晚春,但仍得穿上厚厚的大衣頂著滿天星星和皓月向青海湖畔走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湖邊的風冷,哆嗦。頭髮被風吹得亂舞,不喜歡戴帽的我,忍不住把大衣帽子戴上,扣得緊緊的。湖水順著風將波浪推到湖邊,很有點海的感覺,只是波小點,浪矮點,聲低點。

 

湖邊已有許多,佔據有利觀景位置,眼睛都死死盯住太陽將出的方向;攝友們的長槍短炮支在湖邊三角架上,早已選好了最佳位置在做著拍攝前的最後準備工作,深怕錯過太陽躍出地平線的一瞬。湖水似乎還在睡夢中,輕輕地蕩漾那水波一輪一輪地蕩漾上來,似乎像個溫柔的搖籃,輕輕地哼唱著美麗的旋律。遠山還在夜幕中,月亮好亮啊,圓圓的掛在天上,散發著清冷的光澤。

 

就這樣我在青海湖畔,等候太陽的燈盞,照亮茫茫的大地。然後,東方出現了一朵粉色的雲朵似乎她熱情地鼓勵著太陽,慢慢地做著勃發前的準備。風吹得很冷,人們都不斷腳,搓冰冷的臉。期待的內心是昂揚的,是安寧的人們都在靜靜地等待,等待湖邊的日出。幾個年青的小夥子騎著自行車趕來,在湖邊形成了漂亮的剪影,那麼美麗,朝氣蓬勃。

 

日出時間約在六點左右青海湖的日出當然是生平第一次想想將見到太陽越過中國第一大湖的地平線,單想像也覺得震撼。湖邊被風吹得呼啦啦響的經幡仍然高掛,天邊一條白色朦朦朧朧現出青海湖的臉。雖然天氣很冷,又犧牲了睡眠,可是,非常值得酒店服務小姐也說我運氣真的很好。青海湖既有太平洋海水的湛藍,又有高原犛牛和草原的映襯,應該說是值得一去的地方。

 

真的有點冷!看日出本是件浪漫的事,可如今卻需要很大的毅力與勇氣。只能讓內心保持純淨,期時會來看日出的旅人在這樣等待時刻,也都沒有什麼可說,只能靜靜的等待,等看絢爛而且磅礴的日出,陶醉在中國第一那份心情裡其實,越是這樣的時刻,人們越是會關心當下是什麼時,只靜靜地等待,享受眼前遠離塵囂的寧靜。享受聖潔的青海湖,或許人生就這一次這麼;而在未來的日子裡,只能從照片裡再憶起美麗的青海湖

 

在凜烈風吹拂下,朝陽終於在五點五十七分躍出東方的雲朵越來越亮,粉色的朝霞染紅了天空。在遙遠的地方,有幾座連綿的小山,小山也掩映在雲霞裡,彷彿像是一座神山,靜靜地訴說著遠古的神話。隨著陽光擢昇,湖西橡皮山東側已經被陽光照射得遍野燦爛雲朵越來越紅,越來越亮,繼而把光澤映到湖水上湖水一波一波地朝岸湧來,那光波也一輪一輪地湧來,越來越亮。

 

太陽出來了,馬上就感到了暖和,沿著遊艇碼頭岸步行的我也被太陽拉出長的身影。因為日月山自我高高峰巒的遮擋,湖東四野反而依然籠罩著薄薄的霧靄。太陽繼續在青海湖上升,圓球完全出來了,整個過程時間很短初生的太陽投射到波光粼粼的湖面上,都是溫暖的顏色,然後越來越高,漸漸褪去了紅色,青海湖平凡的一天重新開始。這時候,是最適合拍光影的時刻。

 

擁抱這美麗的風景,眼睛望著太陽升起來的方向,這個瞬間多美!多震撼這使我感到另一個雙城記的世界青海湖顯然還沒有完全睡醒,漫不經心有聲無浪地盪著;隔空而來的霞光給幽然的湖面抹上一層時明時暗的奇異光澤暗時湖面上像無數碎石在簇擁,亮時又如片片薄銀在閃爍在暗與亮之間,變幻著虛與實,四濺的薄銀似實也似虛,陷落的凹坑像虛也像實。

 

湖邊還是冷,忍不住地哈一下手;有些人穿著厚重的軍大衣,看上去很暖和。東方的天空越來越亮,遠山也越來越清晰;仿佛被一層玫瑰色的光澤籠罩著,充滿了柔美的氣息;當地牧人也騎著駿馬趕來了,牽著身材魁梧的犛牛。湖邊有一塊大大的石頭,上面寫著:青海湖,旁邊是高高的經幡,隨著風吹動經幡,仿佛自然也是默默地念誦經文。作為地標,很多人站在這裡拍照留念。

 

深邃,寧靜,青海湖真的太美了,不知道怎麼形容此時,我靜靜地倘佯在青海湖畔,湖畔空蕩蕩無人,面也靜寂無船,天地間似乎就只有我孤寂的存在孤零零的,有一種跋涉在天盡頭的感覺。不禁想起遠在海另邊的家人,想起過往雲煙的事業過程,不禁有種「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去」的感慨,覺得退休後走進故國異鄉的名山大澤,反而才是生命的精華處。

 

青海湖實在太美麗了,不是任何語言可以描述的,唯有相機可以還原她永恒的美麗;湖水湛藍,鮮花綻放,陽光肆意。站在岸邊,放眼望去,青海湖了無邊際,讓人驚異的湛藍與兩岸的草地、鮮花相襯,明淨的藍天、淡淡的白雲下,有著正在開放的大片大片的景觀油菜花、星星點點的各色野花,還有悠然自得的牛羊……,田園牧歌式的西部美景,如一幅捲軸畫在我面前舒緩地打開了

 

這時候,再也無法去直視太陽了,因為她實在是太亮了在西部的天空裡,沒有一絲一毫的遮攔,陽光絲絲縷縷地照下來,萬物都沐浴在陽光裡,似乎氣溫也不那麼低了。我只有看著在陽光下迎風飄蕩的經幡,這一抹醉人的藍天空下,是我所見過的最美奇景;也是對青海情有獨衷的原因,給人寧靜神秘的感覺。

 

這當兒,一陣清脆的鈴鐺聲傳來。這鈴聲像剪刀一般劃破籠罩在青海湖畔薄薄的朝暮。陽光隙間流瀉進來,鋪展在湖面上,湖面閃金耀銀。鈴聲止,原來是一頭氂牛馱著一高一低兩個藏族女孩,她們穿著合身而干淨的藏袍,肩頭都散披著一束束小辮子,曙光初照,女孩的衣帽格外艷麗;是昨天傍晚在湖畔和遊客合照的倆個小女孩;她們來到湖邊,躍下牛背,繼續開展一天的工作。

 

此時,太陽高掛在日月山頂,把明媚透麗的光輝,灑滿青海湖的角角落落。因了四射的光芒,青海湖也顯得多姿多彩了那浪濤活蹦亂跳地唱起了歡樂的歌,輕快地向四面盪漾。已經感覺到高原陽光的熱力,脫下大衣拿在手上,漫步回到酒店在沒有微波爐或烤箱、蒸鍋的情況下,將昨晚的菜餚放在煮好的開水中加溫,如此兩趟後就是豐盛的早餐,這樣的結果,自己也不禁佩服睿智

 

退房後,沿著綠色的草灘,沿著藍色的湖畔,越野車駛離青海湖景區,繼續我大西南未竟的路程。即使如此,仍不斷盡情的欣賞青海湖的美;我降下車窗的玻璃,留戀地朝外看著,感受湖面佛過來的涼風,想把青海湖的氛圍,深深地印在心裡。此時此刻,我產生了一種深深的遺憾和惋惜的心情,如此一個美麗的湖泊,竟默默地珍藏在如此遙遠的地方。我真想告訴所有的人們,都來觀賞青海湖獨特的美,都來領略這大自然的魅力,使每個人都從虛無縹緲的夢境中徹底解脫出來。

 

但是,我又很矛盾,我不敢想像,當成千上萬的鈔票,像一條支流似地流向青海湖,青海湖畔因此而築起西式的小樓,撐起遮陽的花傘,蕩起迪斯可樂曲的時候,今天這醉人的青海湖,會變成一種什麼景象呢?

 

不,還是讓她自然而然地存在吧現代文明固然是一種不可阻擋的潮流,然而美的領域,是不是應該留下一席原始的純自然的位置呢?因為審美是有差異的,時髦女郎雖然引人注目,而清雅自然的少女也不令人愛慕麼?

明淨的藍天、淡淡的白雲下,有著正在開放的大片大片的景觀

青海湖實在太美麗了,不是任何語言可以描述的,唯有相機可以還原她永恒的美麗

陽光下迎風飄蕩的經幡,這一抹醉人的藍天空下,是我所見過的最美奇景

深邃,寧靜,青海湖真的太美了,不知道怎麼形容

湖畔空蕩蕩無人,面也靜寂無船

 一頭氂牛馱著一高一低兩個藏族女孩,她們穿著合身而干淨的藏袍,肩頭都散披著一束束小辮子

 小女孩來到湖邊,躍下牛背,繼續開展一天的工作

 

更多相片請點閱(中國最美的湖泊-青海湖風光)

 

視頻 :1.我的青海湖 / 仁增卓瑪;2青海湖日出;3.《走遍中國》青海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4647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