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倘佯在青海湖畔 賞鳥湟魚兩遺憾-104
2014/06/27 07:47:32瀏覽926|回應0|推薦20


顯示詳細地圖

 青海湖景區沿岸有許多的酒店賓館可供住宿,而且有碼頭可供游憩

 白塔與經幡

 氂牛也是美景的一部分

 青海湖遼闊起伏的草原,間雜五彩繽紛的野花,把大地點綴的如錦似緞

 深邃,寧靜,青海湖真的太美了,不知道怎麼形容

有關青海湖的神話傳說有許多,各個不同民族間也有不同的神話傳說。在很久以前,草原上只有一眼清泉,一塊石板蓋在其上;草原的牧民們飲水後都要把石板蓋好,否則將會有大禍降臨。有一年孫悟空大鬧天宮,被二郎神追趕到這裡;二郎神非常飢渴,便取來神水,用三塊白石頭頂著一口羅鍋燒火做飯,卻忘記取水後蓋好神泉的蓋子。當剛把鹽撒到鍋裡時,泉水已溢成一片汪洋,情急之中抓起了一座山壓在神泉上,就形成今天青海湖中的海心山;支鍋的三塊石頭,就是現在湖中的三個小島。因撒進鍋裡的鹽和水混在一起,所以,湖水是鹹的。

 

一年,吐蕃王朝宰相隆布嘎爾父子逃亡到這裡,兒子在飲水後忘記了蓋石板,泉水便洶湧奔瀉而出,千里草原變成汪洋大海,成千上萬的牧民被海水淹沒。此事震撼了天神,遂將印度赤德山崗的峰頭搬來壓住了泉眼,青海湖、海心山便這樣形成了。女妖也搬來一座山峰(天峻縣境內)相擊,結果被撞碎,就是現今湖中西南部的孤插山。到了赤松德贊時期,蓮花生收伏女妖,成為藏地的保護女神。 

 

在蒙古族也有青海湖的傳說—古時,青海湖美麗而寬廣,可一些部落首領肆意欺壓百姓。有個名叫庫庫淖爾的民族英雄,平日為老百姓解仇釋怨,除暴安良,才使得人民團結和睦,親如一家。因之在他死後,就被天帝封為團結之神。蒙古族人民為了紀念這位英雄,遂把青海湖稱為庫庫淖爾

 

1000多年前,唐蕃聯姻,文成公主遠嫁吐蕃王松贊干布。臨行前,唐王賜給她能夠照出家鄉景象的日月寶鏡。途中,公主思念起家鄉,便拿出日月寶鏡,果然看見久違的家鄉長安,她淚如泉湧。然而,公主突然記起了自己的使命,便毅然決然的將日月寶鏡扔出手去,沒想到那寶鏡落地時閃出一道金光,變成了青海湖。

 

又據傳很早以前,東海龍王有四個兒子,大兒子是北海王,二兒子是東海王,三兒子是南海王,惟獨小兒子無海可去。老龍王想憑藉自己的力量造一片大海,於是來到青海草原,看到這裡風光迷人,廣闊無邊,於是就匯集了108條河,造就了偌大的一個西海,讓他的小兒子當了西海王,這西海就是今天的青海湖。

 

藏族民間傳說,青海湖裡居住著赤雪女王九姐妹神;也有藏文文獻記載,湖中住著湖曼秋姆五姐妹。其實,無論哪種說法,青海湖一直為藏族們尊為神靈加以崇拜;每逢藏曆羊年,數以萬計的人來此轉湖朝拜。湖中海心山最高處曾有兩座小廟,是安多藏區著名的修行聖地,常有僧尼在此閉關修練。青海湖不僅為藏民族尊奉為保護神,而且也被歷代皇朝所重視,唐玄宗、宋仁宗、清雍正均加封於它。至今共和縣倒淌河還保存有清朝修的海神廟,以祭祀海神。 

 

由此看來,無論是民間傳說還是宗教文化現象,都把湖泊尊奉為母體或女性,賦予其人格化加以崇拜。藏民族認為,這些湖泊不僅具有生育功能,使人類繁衍、萬物生長,是生命之源;而且它還是龍宮,是一切財富之源(藏族認為龍神又是財神)。藏北牧人的《贊山詞》中說:有三個外溢湖,上部的瑪旁雍措,像金燈的酥油往外溢;中部的納木錯秋姆湖,像銀杯的淨水往外溢;下方的赤秀嘉媽湖(青海湖),像羅盤的牛奶往外溢,這三個湖是全藏區的守護女神,她們保佑眾生,使五穀豐登,畜牧興旺。至今,每逢藏歷十五日,那些不生育的年輕婦女都要到湖邊轉湖祈禱,求其恩賜。美麗的青海湖,美麗的神話傳說,是多麼迷人啊!

 

而藍色湖面上那微微泛動的波瀾,又似乎在悄聲敘說著青海湖遙遠的歷史,變遷的過程:早在二億三千萬年以前,這裡是一片浩瀚的古海,甚至和現在的太平洋連在一起。後來,在一次強烈的造山運動中,喜馬拉雅山的隆起,把全部海水逼走,古海變成了內陸盆地。又經過一段漫長的歲月,一些河流、湖泊和沼澤形成了這個青海湖,然而那時它還是的,它的水流入黃河。

 

到了大約距今十三萬年,在地質學上稱為第四紀的時候,又一次地殼運動,把青海湖的出口堵住了。那條輸出湖水的河流也來了個首尾大掉頭,倒流入湖,這就是大陸罕見自東向西的倒淌河。至於青海湖中的海心山、海西山、海東山、石義島,以及像一尾頑皮的黑蝌蚪似的鳥島,娓娓動聽的傳說就更多了。

 

海怪」說在環湖牧民中流傳了幾百年。清乾隆初年編修的《西寧府新志》中記載稱:「青海住牧蒙古,見海中有物,牛身豹首,白質黑文,毛雜赤綠,躍浪騰波,迅如驚鵲,近岸見人,即潛入水中,不知其為何獸也。水怪出現地點都是在海星山與湖的東岸之間,曾目擊湖中怪物者尚有數十人,據稱其特徵是:形體較大,顏色呈黑黃色。據推測,青海湖水怪不太像是蛇頸龍之類的遠古爬行生物,因為三次出現的水怪都是藏頭藏尾的,無高大的駝峰,不符合蛇頸龍的生活習性。

 

風光綺旎的青海湖中,有一個國內外聞名的鳥島自然保護區,這裡棲憩著斑頭雁、棕頭鷗、魚鷗、鸕鶿、燕鷗、黑頸鶴、天鵝、赤麻鴨,以及玉帶金雕等猛禽,戴勝等攀禽和百靈、雲雀等各種小鳴禽近二十種。根據鳥類專家的估計,這裡禽鳥的總數在十萬隻以上;而其中的鳥島(小西山)和三叉石(孤插山)又最為著名,因為在這聚集著保護區鳥類總數的百分之七十以上。

 

青海湖中盛產裸鯉,俗稱「青海湟魚」,屬高原冷水性魚類,該魚肉細味鮮,為此處所獨有。之所以名為湟魚,係因捕魚和販魚人都來自青海省的湟中縣和湟源縣而得名(此二縣名源自黃河支流湟水河)。另外這裡的冰魚也很有名。每到冬季,青海湖冰封後,人們在冰面鑽孔捕魚,水下的魚兒,在陽光或燈光的誘惑下便自動跳出冰孔,是大陸西北地區最大的天然魚庫。四五月間,魚群游向附近河流產卵,布哈河口密密麻麻的魚群鋪蓋水面,使湖水呈現黃色。

 

青海當地料理湟魚的方法是切段加薑絲料酒清蒸,味甚可口,就是細刺太多,一不小心就會被哽著。湟魚的生長極慢,每5年才長1公斤;早年因青海的蒙、藏人信奉喇嘛教,受佛門戒律的影響,不食非蹄類動物的肉。他們又深信魚、龍同種,食之不祥,也不食湟魚;加上當時青海的旅遊業不興盛,所以青海湖中的湟魚多得能隨水溢到岸上,路人只要彎腰一撿就有。

 

但現在可不同了!青海雄渾壯麗的天然景觀吸引了如織的遊客,各餐館也紛紛推出「湟魚宴」來祭遊客們的五臟廟。宴席中有松鼠湟魚、菊花湟魚、酸辣湟魚,雙味湟魚和八卦湟魚等名目,青海湖旁的藏式帳房賓館更可用湟魚做出80種菜肴,難怪湟魚產量日減。看來湟魚也像孕育它的母親青海湖一樣,成了青海旅遊界的一顆明星了!可惜如今湟魚已禁採禁食,和餐廳老闆商量許久,就是無法嘗食解饞。我不是專門停下來吃湟魚的,但仍覺得遺憾。

 

驅車欲進入景區,此時晚上六點半,依然要收一人20元的門票,以及6元停車費遲早要付的錢便老實買票,住入景區三星級的「青海湖賓館」。由於整棟大樓只有我一位客人,接待小姐說鍋爐故障沒有熱水,原本220元房價九折190元;我思考再三,一來其他賓館檔次不夠,二來時間已晚,便勉強入住。但要求賓館多借一個開水煮器,實在溫度太低,水太冰,多煮一些熱水清潔之用。

 

青海湖天黑得晚,傍晚在湖邊閒逛觀賞落日後,到賓館旁的海鮮廳用餐,由於之前碰到來此投資的台灣老鄉介紹,點了特色的牛髓炒蛋(68元)、素炒鮮菇(68元)、烤羊排(48元),炒青菜加上三瓶西涼啤酒,總共230吃得我額頭冒汗,直說好狠的老鄉,便索性將剩菜打包,當作明日的早餐。青海湟魚就是在餐廳詢問老闆,得到嚴打禁食的答案。

 

 青海湖遼闊起伏的草原,間雜五彩繽紛的野花,把大地點綴的如錦似緞

 眺望蒼翠的遠山合圍環抱;四周遼闊草原,已披上綠裝

 遊艇碼頭

 草原披上綠裝,廣袤平坦,蒼茫無際,如茵如毯

 一望無際的湖面上,碧波萬頃,湖水清澈碧澄,粼粼閃光

 水天一色的青海湖,好似一泓玻璃瓊漿在輕輕蕩漾,雪山倒映,萬鳥翱翔

青海湖,就像是一盞巨大的翡翠玉盤,平嵌在高山、草原之間

一幅山、湖、草原,相映成趣的壯美風光和綺麗景色

更多相片請點閱(中國最美的湖泊-青海湖風光)


視頻 :1.索朗旺姆-青海湖放歌;2.[大美青海]青海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4566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