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國哥利茲老城下市場廣場與高塔-35
2019/12/21 14:52:36瀏覽784|回應0|推薦11

哥利茲有一條自由行路線,因為哥利茲面積不大,可以從火車站沿著電車軌道走到舊城區(即下市場Obermarkt 及 Untemarkt),順路走到連接德國與波蘭的行人橋。然後在波蘭境內沿尼薩河走到另一條跨境橋(一條行車橋,但亦可行人)回到德國,之後就可以直接走回火車站,如此全程大概2至3小時。由於哥利茲在二戰時免於戰火,歷史建築都得以保存,讓哥利茲甚至被視為德國東部的 Heidelberg(海德堡);就憑這段文字形容,就值得花時間在哥利茲老城區逛逛。

 離開郵局,經過聖母教堂( Frauenkirche),從兩排建築物中間巷道穿過去,來到另一個廣場-瑪麗亞廣場( Marienplatz)。沿途會看到一座很顯眼的白色高塔,這座白塔叫厚塔(Dicker Turm,又稱「女士塔Frauenturm」);稱為厚塔,是因為底部牆壁最厚達 5.34公尺;會做如此厚的牆壁,顯然是為了軍事用途。事實上,厚塔在很久以前,確實是城門的一部份;在 1305 年的時候,是一個石道的出口。在十六世紀的時候,因為封閉這個出口,這個牆壁也就變成將近有 6公尺厚了。

 同樣的,這個厚塔也並非原來就建在這裡,也是搬移後的結果(1852 年遷徙)。雖然上網找資料時說是可以登頂,但繞了一圈,找不到任何給觀光客登頂的入口,只有一道小鐵門緊緊鎖上。厚塔東邊有一條「伊莉莎白街」(Elisabethstrasse),週六早上有市集;沿著伊莉莎白街到 Klosterstrasse,往北走可以到下市場Obermarkt 以及舊市區。下市場廣場是一個長長的矩形,現在的用途相當符合時代感—停車場;廣場是古老的,但是停泊的車輛卻是新穎的,甚至還有超跑。

 哥利茲這座古老的城市,實際是由Untermarkt街區和Obermarkt街區兩個街區組成。沿著Neissstrasse街道漫步,可以看到聖經屋裡的字刻;如果想領略一下巴洛克時期服裝商人的生活,就去參觀Johann Christian Ameiss的故居—在經歷了一場火災之後,他於1720年重建了居所,嚴格遵照當時城市議會規定的「新造房屋在廚房裡不能鋪木地板,而應使用石地板」;房子裡有大批18-19世紀的科學設備:從早期的玻璃溫度計和玻璃氣壓計,到用來產生靜電的巨大奇妙裝置。

 「下市場(Obermarkt)」這裡有另一座高塔萊茨巴赫塔(Reichenbacher Turm);看來非常堅固且紮實。這座高51公尺塔樓,過去曾是哥利茲溪邊防禦工事的一部分,也是今日保存下來的三座塔樓中最高的一座。塔的歷史或許能回溯到13世紀,和厚塔(Dicker Turm) 一樣,也是以前的防禦工事一部份。萊茨巴赫塔也是開放登頂的,這是它最大的賣點;登高以望遠,可以欣賞到這座城市的風光。

 從高塔往下俯瞰,會發現哥利茲其實是一座「尖塔之城」;描繪這天際線的,除了塔樓之外,還有眾多教堂。其中最高大的,絕對包括聖彼得保羅教堂(Pfarrkirche St. Peter und Paul),兩座高達84公尺的巨大白色鐘樓,緊鄰尼薩河谷(Neißetal)。另外,老城區可以分為中世紀區和19世紀區,中世紀區裡中世紀和文藝復興時期建築幾乎全部被保存下來,19世紀區中19世紀和新藝術運動建築也保存完整。哥利茲是德國境內受保護建築數量最多的城市,還有德國唯一一座倖存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新藝術運動風格的商店,從1984年開始這座商店被修復。

 俯瞰下市場(Untermarkt)廣場,掩映在斜斜的紅瓦屋頂下,粉紅、淺黃、水綠、藍灰-各種粉彩色調的建築,星羅棋布於廣場四周,讓人彷彿走進電影場景一般,也像置身於童話世界-位於廣場中央的建築稱為「天秤」(Waage),巧妙平衡了東南面的結構線。仔細看,會發現這棟與1600年重建的文藝復興式建築,其實是「加蓋」於更古老的哥德式結構上,底層的哥德式拱頂,就是最好的線索!

 下市場廣場是哥利茲的核心,政府機關也多以此為根據地,其中特別是由好幾棟建築組成的市政廳(Rathaus),氣勢宏偉令人印象深刻。這棟建築最初出現於14世紀中,不過最引人注目的鐘塔,卻是16世紀初才新增的部分,在它直指天際的結構中,安置著兩個鐘盤,分別為月相鐘和時鐘;模樣有點像布拉格舊城廣場上的天文鐘。這裡也是巡迴遊覽車起點,這是哥利茲專為觀光客所開闢的旅遊車輛,但並不如一般大城市的透頂旅遊巴士,而是一輛中型巴士拖著一個車廂。共有兩條路線,其中路線 2 會到波蘭境去;遊覽車價錢不便宜,要12.1歐元。

 沿途會經過哥利茲百貨公司(Görlitzer Warenhaus),不過德國人好像並不認為是一個是百貨公司,反倒和飯店扯上點關係;在1913年以百貨公司之姿開幕以前,打從18世紀開始,這處地點就是一家飯店。為了改建成商場,飯店被夷為平地,來自波茨坦的建築師施曼斯(Carl Schmanns),以鋼骨結構打造了這棟新藝術風格的華美建築:彩繪玻璃天篷、枝狀水晶吊燈、木質地板和階梯雖然百年來歷經多次易主,不過優雅的風華卻保存了下來,也因此登上大螢幕。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裡的飯店,其實不在布達佩斯,就是在哥利茲的這家百貨公司拍攝。百貨公司正在整修,但門口仍展示拍片時的場景照片。其他像電影「惡棍特工」(Inglourious Basterds)裡二次大戰時西西里,也在哥利茲取景;在「大尋寶家」片中,哥利茲的火車站等場景也曾入鏡。此外,「朗讀者(The Reader)」、「盜書賊(The Book Thief)」等也在此拍攝,也因此讓哥利茲獲得「哥利塢」(Görliwood)的外號。

 格利茲之所以備受導演青睞,就是因為擁有濃濃的歷史氛圍;躲過二戰的戰火破壞,在它鋪著鵝卵石的街道旁,林立五顏六色、門面華麗的橫跨中世紀到19世紀的建築:哥德、文藝復興、新文藝等風格的建築一字排開。不僅僅舊城區(由 Obermarkt Untermarkt),一直吸引歐美電影到該城市拍攝來增加知名度。就連走到市郊,當地的幼兒園建築都有如貴族城堡般的大氣,令人讚歎不已。

 歐洲電影委員會網(EUFCN)曾公布「歐洲最佳拍片地點」,包括「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取景的克羅埃西牙古城杜布羅夫尼克及維也納、羅馬等名城共11處角逐,結果就是由德國、波蘭邊界的這座小城哥利茲(Görlitz)奪魁。許多人恐怕完全沒聽過、更沒來過哥利茲。但若看過好萊塢凱特溫斯蕾(Kate Winslet)主演的「為愛朗讀」(The Reader),就不會對哥利茲陌生了,因為片中1950年代海德堡的場景,部分就是在哥利茲拍攝。

 如今哥利茲市內4,000多棟老房子中,有一棟現存德國最古老的市民建築和文藝復興建築—西里西亞博物館。獨特的位置,讓這棟位於轉角的灰色砂岩建築顯得相當醒目,彷彿害怕沒有人注意到自己,立面上的窗戶、門拱和三角楣到處都裝飾著高調的紅色邊框。興建於1526年,西里西亞博物館佈置成舒適的貴族接待館,波西米亞國王瓦茨拉夫四世(Wenceslas IV)以及薩克森選帝侯約翰・格奧爾格(Elector Johann Georg of Saxony)等,都曾下榻於此。

 另外一棟有名氣的建築是哥利茲劇院,是1851年造的,1927年擴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蓋哈特·霍普特曼經常到這裡來,而且一直到1988年還保留著他的名字。2002年觀眾席翻新並配上先進的技術,這樣觀眾可以直接聽到即席翻譯,同年九月對著老城區北面,也恢復過去的模樣。劇院經常進行首場表演,勞西茨交響樂團也在這裡上演,哥利茲劇院與周邊包岑和齊陶的劇院合作使得它的節目更加豐富。此外,哥利茲劇院還與波蘭茲格熱萊茨劇院合作,演出波蘭語的節目。

 與德國其他地方相比,格利茲算是欠發達地區,但這種落後對格利茲來說卻是烏雲鑲著的金邊—城市中的史跡極完整保留下來。從1995年起有一位匿名捐助人,每年通過慕尼黑的律師向格利茲捐獻100萬馬克。馬克改為歐元後,依然每年3月向格利茲捐獻511500歐元;加上德國統一之後大筆資金的流入,政府將這些錢用來維護老城裡的建築,這座小城才得以保全並重新煥發出光彩。從2004年開始使用這筆錢修復的建築上,總會有一塊牌子來紀念這位不知名的捐獻者。

 老城區幾乎完全保存下來的中世紀區裡,幾乎將中世紀和文藝復興時期建築全部保存了下來;在19世紀區中,保存著完整的l9世紀和新藝術運動建築。它們倖免於戰爭的炮火,並且向旅客展示從哥德派到新藝術派的建築藝術時間軸,成為活脫脫的建築藝術編年史教科書。雖然,在尼薩河畔的哥利茲是一座只有6萬人的小城,占地面積400公頃,但卻是德國境內受保護建築數量最多的城市。

 雖然,這座捷克以北幾十英里、毗鄰波蘭且被包圍在撒克遜森林裡的小城,固然在電影裡的曇花一現,並不能給人們留下什麼深刻印象;除了德國人自己還算熟悉外,對絕大多數的外國人來說,對哥利茲依然陌生。看到格利茲聖彼得保羅教堂的塔尖,順著祂的方向走過去,看到尼古拉塔,這是格利茲早在13世紀就記載過且至今仍然矗立著的三大高塔中的一座,就來到德、波邊境界河。

 格利茲在旅遊觀光上有兩大優勢:地方小到走路就可以逛遍,有多種檔次的食宿選擇來滿足各種預算。格利茲在幾個小時裡,就能夠飽覽哥德風、文藝復興風格、巴洛克風格、新藝術派風格等等風格迥異的建築,哥利茲就是一座建築博物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31327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