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波蘭弗羅茨瓦夫舊城中央集市廣場與市政廳-31
2019/12/15 11:32:56瀏覽1041|回應0|推薦17

「歐洲有些地方總是會給地理和歷史老師惹麻煩,它們的歸宿變更使地圖繪製者增加工作量」。波蘭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米沃什曾如是說。如果在他所說的這類令人頭疼的城市中評選出一個冠軍,恐怕非弗羅茨瓦夫(Wroclaw)莫屬。波蘭、德意志、捷克、奧地利、瑞典、蘇俄……四通八達的地利之便,也讓這裡留下了不同民族的靈與肉、血與火的痕跡。如今戰火熄滅多年,傷痕成為遺產,以「多樣性」為評選宗旨的「歐洲文化之都」,於2016年花落此地,可謂實至名歸。

 「弗羅茨瓦夫是波蘭最開放的城市,治安也好,唯一需要注意的是,最好不要和當地人提Breslau這個詞」。在從座堂島去弗洛茨瓦夫舊城廣場的路上,領隊再三叮嚀這一句「金口玉言」。這種民族之間的矛盾,一如在南京,少提日本人的話題是一樣的道理。離開弗羅茨瓦夫聖若翰洗者主教座堂,走在Mostt Mtynski橋上,跨過奧得河,就來到了舊城區;左邊是下西里西亞省政府大樓,右邊是國家博物館,其西南方向有著名的拉茲瓦維卡戰役全景畫。

 弗羅茨瓦夫依河而建,據非正式的統計,城裡有超過100座各式各樣的橋,因此弗羅茨瓦夫又被稱為「百橋之城」。一如威尼斯、像聖彼得堡,有河有水的地方總是充滿靈性的;沿著河邊走走停停,河中遊艇輕輕划過,沒有旅遊景點的人山人海,悠閒而愜意。弗羅茨瓦夫位于波蘭西南部的奧得河河谷平原,南面是西里西亞丘陵地帶;奧得河流經市區的河段形成數座小島,如沙島和座堂島,其中座堂島是弗羅茨瓦夫最早形成的街區,後來城市以此為核心發展到奧得河兩岸的。

 奧得河是一條位於中歐的河流,發源於捷克,流經波蘭西部,並構成波蘭與德國之間長187公里的北部國界,為奧得河-尼斯河線的一部分。源源不絕流入甚切青以北的甚切青潟湖,然後經三條分枝(濟夫納河、斯維納河、佩內河)流向波羅的海。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奧得河與尼斯河構成奧德河-尼斯河線,成為德國與波蘭的邊界。中國古人云:「倉廩實而知禮節」;守著德國最重要的河流之一奧得河,弗羅茨瓦夫的水力發電、紡織自古就很興旺,而且附近有煤、鐵礦,冶金和機車製造業更是發達,為波蘭帶來財源滾滾。

 弗羅茨瓦夫市區在德國時代就是一個重要的經濟文化中心,擁有為數眾多的哥德式、文藝復興式、巴洛克式、古典主義乃至現代主義、後現代主義等各種風格的精美建築。雖然其中有70%毀於二戰末期的戰火,但還是有為數不少的建築倖存下來,或在戰後得到恢復。弗羅茨瓦夫有很多的教堂,從壁畫、雕塑到建築,每一座都很漂亮,其宏大氣勢和精緻程度,讓人感嘆不已;可惜因為對波蘭的陌生,或者對宗教知識的付之厥如,大多都叫不上名字,旅遊增加了對歐洲學習的動機。

 弗羅茨瓦夫也是世界上現代主義(摩登)建築最集中的城市之一,後者主要集中在舊城的南北主幹道Swidenica街上,其中唱主角的自然是那座當地人至今稱之為「德國百貨商場」的20世紀20年代的經典建築。說到現代主義建築,不能不提馬克斯·伯格(Max Berg);1913年,這位現代主義建築宗師在弗羅茨瓦夫市動物園旁邊興建一座容納六千人的龐然大物—百年廳(德語:Jahrhunderthalle)。所謂百年,是紀念德意志的「民族會戰」—萊比錫戰役一百週年;此役,德意志聯軍打敗了拿破崙帝國,後者再無可能吞併德意志。

 2005年,百年廳用其波蘭語名字Hala Ludowa成功申報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百年廳呈四葉草形,中心部分是廣闊的圓形空間,直徑65公尺,高42公尺。由鋼和玻璃構成的燈籠式圓頂,進口高級硬木製成的窗戶,混凝土、軟木、木頭等構成的良好隔音層,還有整體暴露在外、簡潔無飾,卻不失典雅氣息的水泥內壁,放到現在依然不過時。1948年,一座針狀金屬雕塑「Iglica」矗立在百年廳正前方。百年廳融聚20世紀初期各種現代建築的風格,是鋼筋混泥土建築的先驅之作。

 穿過小巷來到一所羅馬帝國利奧波德一世,於1702年在弗羅茨瓦夫所創建的普通院校,1811年發展成為現在的弗羅茨瓦夫大學。弗羅茨瓦夫大學下設10個學院,有43000名學生,至今已經培養出了9個諾貝爾獲獎者。據說大學的禮堂是波蘭最大、最華麗、保存最完整的的世俗巴洛克內裝飾風格的禮拜堂。街道就在大學間穿梭,還有間對外營業的自助餐廳,聽說有的大陸旅行團直接在這裡包餐。

 舊城廣場是弗羅茨瓦夫的中心所在地,是歐洲最大的城市廣場之一,舊城區的大部分景點都在附近,有很多獨特的建築林立於此。整個廣場就好像等比例玩具一樣,周圍全都矗立著如明信片一般的多彩建築,活潑可愛。舊城的正中心—集市廣場(Rynek),它是僅次於克拉科夫廣場的波蘭第二大廣場,和很多歐洲的廣場一樣,是典型彩色房子的聚集地;一整排非常整齊、一棟又一棟彩色牆面的房子,若是天氣好的話,這裡就像童話故事裡的場景一樣的可愛迷人。

 弗羅茨瓦夫先後被波蘭、波西米亞、匈牙利、奧匈帝國、普魯士及德國統治過,所以也是融合了各種不同的風格,「多元」本來就是弗羅茨瓦夫的一大特色。在弗羅茨瓦夫舊城最顯眼的就是市政廳廣場與廣場上最耀眼的建築-曾經的市政廳,當然現在裡面已經沒有市政當局辦公了。市政廳(Wrocaw Town Hall )位於中央廣場南側,建於13世紀至16世紀,是二戰時期少數存留下來的建築之一,其塔樓高67公尺,內部和外觀均十分華美,是一座宏偉的哥德式建築。

 舊市政廳現在作為市民藝術博物館,陳列品包括黃金藝術品和著名的弗羅茨瓦夫民間傳說,因而成為當地居民文化生活的中心。兩層樓的大部分區域,都是免費開放可以隨意參觀的。正樓地下餐廳也已經有百年歷史,值得一去;側樓有免費洗手間可以使用,這對觀光客是好消息。舊市政廳正面牆上有一個天文鐘錶,建於1580年,鐘錶正中是一個金色的太陽,時針的一頭是月亮,另一頭是一隻手。

 舊市政廳的旁邊是波蘭著名詩人、編劇、作家Alexander Fredro的雕像。廣場四周由各個時代各具特色的建築物所環繞,正中為弗羅茨瓦夫舊市政廳和新市政廳,以及多棟建築組成的四方形建築群;西北角佇立著聖伊莉莎白大教堂,西南角為小型的鹽廣場(PlacSolny)。中央廣場是弗羅茨瓦夫最熱鬧的旅行步行街區。臨近感恩節,街邊都在準備集市和燈光掛飾,如果再二個月到聖誕時候應該更美。

 二戰期間,這座建築差不多有10%被損毀,屋頂受損嚴重,很多雕塑也遭到破壞。重建工程從上世紀50年代一直持續到2000年。弗羅茨瓦夫的集市廣場上,鮮花、風車在市政廳前與藍天白雲相映成趣。趕上正是歐洲足球的賽季,總有人在那裡的餐廳看足球賽。確實是到弗羅茨瓦夫必去的地方!市政廳有遊客中心可以買到小矮人地圖;廣場上經常有送花的人,千萬要果斷拒絕,因為絕非免費。

 在集市廣場西北有座建於14世紀的哥德式的聖伊莉莎白教堂(Kościół Św. Elżbiety),它有一個83公尺高的塔樓,原塔樓有100公尺,但16世紀被冰雹毀損,據說登頂可以欣賞整個城市的全景;但我沒有前去,真真是已經對教堂賞美疲勞了。教堂旁邊有點像服裝模特式樣的十字架很是特別,教堂離市政廳很近。

 舊城廣場精緻小巧,比首都華沙老城好看多了!最讓人覺得驚喜的地方居然是便利店超級多!歐洲很多老城都沒有便利店,即使有也很貴(如布拉格查理大橋那邊),這裡反而全是平價便利店,也有很多台灣人熟悉的連鎖商店,如Starbucks、麥當勞等;巴拉什兄弟百貨公司更是旅人自由活動期間,掃貨的所在。廣場周圍也有很多露天餐廳,不是很貴,風景很美!這裡就是我的晚餐地點,點了一盤二人分的炸物,再來一杯啤酒,如此消費才台幣六百元左右,真是物美價廉。

 喝着啤酒聊着天,看著廣場上來來去去的人潮。這時夜幕逐漸降臨,弗羅茨瓦夫的夜生活隨著日落逐漸開啟,圍在老城旁的餐廳紛紛釋出五花八門的招數招攬遊客落座;有的餐廳請了樂隊鑼鼓喧天的熱情開唱起來,有的餐廳則是播放著優雅的音樂,營造一個浪漫的氛圍。弗羅茨瓦夫舊城隨著饕客們的觥籌交錯,暢言暢語的高談闊論,開始變得生動起來,紙醉金迷的夜生活才是讓人最為沈醉的一面。教堂與各式建築之美,終究是白天陽光下的光輝燦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31263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