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國德勒斯登森佩爾歌劇院-40
2019/12/27 10:05:48瀏覽2265|回應0|推薦10

作為藝術的集大成者,德勒斯登擁有著悠久的文化歷史。在音樂方面,聆聽聖十字教堂裡的童聲合唱,會是難忘的人生體驗;而走進本是宮廷劇院的森佩爾歌劇院 (Semperoper),當歌聲響起在金碧輝煌的劇院內廳,或許只有「動人心魄」才能形容那種感覺。「王宮廣場」德勒斯登王宮對面,薩克森國王約翰一世騎馬雕像的背後,就是森佩爾歌劇院,並以建築設計者Gottfried Semper之名為名。

 德勒斯登的劇院廣場,是德勒斯登極具象徵意義的建築物;在音樂風氣極盛的德國,森佩爾歌劇院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19世紀初落成之後,包括華格納、施特勞斯、韋伯等音樂巨匠,都曾是這演奏廳的常客,儼然是德意志音樂之都。作為世界上歷史最悠久、最知名的樂團之一,擁有超過460年歷史的德勒斯登國家管弦樂團常駐於此。其中,最有紀念意義的,當屬在森佩爾歌劇院重新開幕時,上演的韋伯作品《魔彈射手》,被公認是德國歌劇發展史上的第一部民族歌劇。

 森佩爾歌劇院與茨溫格宮、王宮、王室教堂共同環繞著「王宮廣場」,這裡是德勒斯登巴洛克風格建築的集中展現處。有一些地方,去過之後未必留下太多記憶;但有一些建築,看完之後會念念不忘。德勒斯登的森佩爾歌劇院,就屬於後者;雖然沒有進去裏面,但在外面也能很好地觀賞到這座歌劇院。這座建築非常宏偉、壯麗,裝飾豐富而多彩,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座精緻的文藝復興時期的歌劇院,被譽為德國最美麗的歌劇院,被選為世界十大歌劇院之一。

 這是一棟非凡的建築,但是極少對公眾開放,除非是晚上去看歌劇。外牆面本身是一體的,當在晴朗的夜晚,被燈火輝煌的光影籠罩時,整個建築就變得特別的莊嚴。很少駐足凝視什麼東西,但這座建築是在一瞬間就吸引了每位來此參觀遊人的目光。若從旁邊德勒斯登王宮的豪斯曼塔頂俯視,這棟融合了晚期古典主義、文藝復興和巴洛克風格的建築,就顯得更加瑰麗且壯觀雄偉。

 森佩爾歌劇院位於老城西北角的王宮廣場,和茨溫格宮、聖母教堂一起被譽為德勒斯登的三大景點。歌劇院門口廣場上的薩克森國王約翰一世騎馬雕像,英姿勃發、帥氣十足,是建造森佩爾劇場的發起者。他的全名非常有意思:約翰·內波穆克·瑪麗亞·約瑟夫·安東·克薩韋爾·文森茨·阿洛伊斯·弗朗茨·德·保拉·斯坦尼斯勞斯·伯恩哈德·保羅·費利克斯·達馬蘇斯—52個字;哇!比12世伊斯蘭的英雄薩拉丁名字還長;想想國王參加慶典活動,等司儀報完名字,大概活動也已經結束了。

 上網查看官網,森佩爾歌劇院參觀是需要提前預約,而且價格不便宜,非演出時間開放的參觀名額很有限。歌劇院正廳從外就能看得出富麗​​堂皇;踏入演奏廳內部,五層的半圓形內庭,羅馬穹頂、壁畫、金色大吊燈、紅色的地面座椅,營造了一個入目難忘的環境,跟維也納金色大廳的震撼效果相當。資料上說,圓形弧頂設計,讓劇院不需要任何音響設備,即可讓每個角落都聽到最美的聲音。而且每行座位上方的貝殼狀設計,都可以反射聲音,讓舞台的音效更加飽滿。舞台進深好幾十公尺,可以在演出時輕易更換大型複雜的場景。

 森佩爾歌劇院是由戈特弗里德·森佩爾 (Gottfried Semper) 設計,並於1838 1841 年修建,是德勒斯登國家歌劇院的所在地;歌劇院的管弦樂隊是有著悠久歷史的德勒斯登薩克森國家管弦樂團。其精巧的建築風格和出色的音響效果,使這座劇院成為了 19 世紀歌劇院建築中的頂峰傑作和世界上最美的歌劇院之一。 這座具有義大利文藝復興鼎盛時期建築風格的歌劇院宏偉壯觀,室內設計令人過目不忘;牆壁、大廳和走廊上,懸掛著大量畫作和藝術價值極高的飾品。

由於韋伯、華格納和施特勞斯等德國歌劇代表人物,均有大量作品在此首演,使得該歌劇院在音樂史上的地位,是歐洲乃至全世界歌劇院的典範之一。森佩爾歌劇院同時還是德國唯一獨立的小歌劇表演場所,並擁有許多小型劇院。在德勒斯登的幾個唱詩班中,十字架唱詩班(Kreuzchor)成立於13世紀,全部由十字架音樂學校的男童組成,是德國最古老的童聲合唱團。德勒斯登還擁有著名的德勒斯登愛樂樂團。2006年夏天,德勒斯登舉辦建城800周年慶典,來自英國的寵物店男孩演唱組合和本地交響樂團一起在布拉格大街進行現場表演。

 這座劇院在1869年被一場大火焚毀;再於1878年重建,建築師依然是戈特弗里德·森佩爾,然後又在1945年二戰中被炸平。德勒斯登人民在此後又用了近40年的時間將這座劇院恢復原狀。戈特弗里德·森佩爾(德語:Gottfried Semper18031129日-1879515日),德國建築師、藝術評論家其代表作品就是德勒斯登的森佩爾歌劇院。1849年他因參與了德勒斯登五月起義而遭政府通輯,被迫流亡至蘇黎士、倫敦等地。1862年遇赦後返回德國。

 劇院外觀非常震撼,內部也很漂亮;外側有4個大理石柱廊,門廳連着一條路,繞着劇院,這是個很有趣的設計。1869年,歌劇院毀於大火後重建,迅速恢復其在樂壇的地位,理查·施特勞斯的「玫瑰騎士」首演即在此舉行;二戰毀於戰火後,1985年才再度以原來模樣呈現在世人眼前。夏季時,塞帕歌劇院有著名的聖十字架少年合唱團(Dresden Kreuzchor)、 德勒斯登愛樂管弦樂團(Dresdener Philharmonie)、國立管弦月團(Staatskapelle Dresden)等團體會在此表演。

 德勒斯登森佩爾歌劇院在王宮廣場因建築宏偉高雅,很容易成為吸睛的焦點,也成為遊客個拍照留念的好地方。特別是歌劇院在入口的兩邊,是歌德和席勒的雕塑;周邊還有16個著名作家、文學家、英雄的雕塑,也都成為合照留影的主角之一。印象最深刻的還是歌劇院外觀本身,令人震撼的建築巨大而宏偉,形式典雅而高貴。廣場上不時有復古的馬車經過,的的答答的馬蹄聲,加上車輪行駛在石板路上的嚕嚕聲,搭配廣場各建築的形制,讓人幾疑回到中古世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31398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