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國德勒斯登聖母教堂-43
2019/12/31 10:43:20瀏覽890|回應0|推薦10

從布呂爾平台下到二邊都是咖啡座與餐廳的奧古斯都街,經過一片楓紅秋黃,眼前豁然開朗,原來到了新市場(Neumarkt)。新市場是德勒斯登舊城區中心的一個廣場,在二戰中幾乎被大轟炸徹底摧毀;戰後,德勒斯登被蘇聯占領,受共產黨的統治,風貌有所改變。兩德統一後,新市場恢復戰前風貌;2005年,聖母教堂重建完成,標誌新市場重建的第一步。教堂經大戰後,原只剩正面一幅牆,現在重建工程完成,整個教堂再次呈現人前,因此可見到新舊外牆的深淺色對比。

 像德勒斯登其他大多數老建築一樣,這個教堂的翻修工作是城市的一個特色;但是由於翻修主要是在外側進行,因此並沒有減損其令人難以置信的內部裝修。事實上,聖母教堂其內部更像是一個劇院,而不是宗教的場所。確實,這個教堂沒有像德國巴洛克時期的許多其他教堂那麼華麗,甚至外表可以說是很普通,但內裡非常美麗,特別是教堂內的管風琴,以及周圍的浮雕與佈滿金箔的裝飾點綴,有如萬花筒般華麗。還有他的圓穹頂,像一朵花般,而花心引領陽光進入。

 其實,聖母教堂的神奇之處,不僅僅在於它的建築之美,而是在於其背後的歷史。德勒斯登聖母教堂(Dresdner Frauenkirche)是德國薩克森州首府德勒斯登的一座路德會教堂。該處原址早期的教堂建築是羅馬天主教教堂,直到宗教改革期間,被改為新教徒教堂,並在18世紀被更大的巴洛克式路德派建築所取代。聖母教堂被認為是新教宗教建築的傑出典範,並以阿爾卑斯山以北最大的石製圓頂聞名。現在它也是德國與從前的敵國和解的標誌。

 德勒斯登聖母教堂建於17261743年間,由GeorgeBähr設計,並成為德勒斯登巴洛克風格的城市天際線中著名的一個地標。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教堂在德勒斯登轟炸中被摧毀。根據當地東德領導人的決定,剩下的廢墟作為戰爭紀念碑被留下,而不是像其他教堂遺址一樣被拆毀。50年後,即自1994年開始,在來自世界各地的贊助協會和捐助者的支持下,教堂於德國統一後開始重建。其外部的重建於2004年完成,內部重建工程完成於2005年。同在2004年,教堂周邊的廣場及其許多有價值的巴洛克式建築,在民間組織的倡議下,也一同被重建。

 有一面長長的圖片牆是「德勒斯登戰役」的紀念品,記錄1813年拿破崙軍團與第六次反法聯盟在德勒斯登地區開展的一次大規模的戰役,這次戰役是拿破崙指揮的最後一場大兵團作戰的勝利,也是法國最榮譽的時刻。幸運的是,與聖母教堂近在咫尺的它,竟然在大轟炸中完好的保存下來。

 2005年10月30日,聖母教堂重新舉行新教祝聖儀式,一直持續到次日宗教改革日(宗教改革日是基督新教路德宗的一個宗教節日,在每年10月31日慶祝),紀念馬丁路德開啟的基督教宗教改革,起因於路德於1517年10月31日在德意志的威登堡提出了《九十五條論綱》,是新教運動的開端。故特別在信義宗和歸正宗教會中被紀念。

 宗教改革日在斯洛維尼亞(宗教改革對其文化發展貢獻甚大,儘管斯洛維尼亞人大部分是天主教徒)和德國的布蘭登堡州、梅克倫堡-前波莫瑞、薩克森州、薩克森-安哈特州和圖林根州,當天與萬聖節相同,是公眾假期。2017年是宗教改革500周年紀念日,因具有歷史意義,這一年的1031日成為德國一次性的法定節假日。通常不把宗教改革日作為法定節假日的州也把這一天作為節假日,這些州包括:巴登-符騰堡、巴伐利亞、柏林、不萊梅、漢堡、黑森、下薩克森、北萊茵-威斯伐倫、萊茵蘭-普法爾茨、薩爾蘭和什勒斯維希-霍爾斯坦。

 聖母教堂是新教路德會的主教座堂,儘管薩克森的選帝侯本人是天主教徒奧古斯特二世。信義宗,或稱路德宗(德語:Evangelisch-lutherische Kirchen,英語:Lutheranism),也稱信義會、路德會、路德教派,為新教宗派之一,源自16世紀德國神學家馬丁·路德為革新天主教會發起的宗教改革運動,其神學思想成為改革運動的象徵。運動推行期間,路德支持者雖與羅馬教宗及當時德國境內親教廷勢力,發生各類衝突,但信義宗接受大公教會公認的三大信經《使徒信經》、《尼西亞信經》和《亞他拿修信經》。

 1580年,包括三大信經、《奧斯堡信條》、《奧斯堡信條辯護論》、《施馬加登信條》、《論教皇權與首位》、《馬丁路德博士大問答》、《馬丁路德博士小問答》和《協和信條》等認信文獻在內的《協同書》為信義宗教義奠下理論基礎。信義宗教會強調「因信稱義」,認為罪人單單藉上帝所賜的信心信靠耶穌基督而得救,是完全出於上帝恩典,而不是出於人的善功、行為,這有別於羅馬天主教與東正教認為人要蒙恩得救,除信心外亦必須加上足夠的善功(補贖)之教義 。

 另外,信義宗認為聖經是信徒信仰生活唯一權威,否定天主教等關於聖經與教會傳統具同等地位的教導。與很多新教改革宗教會不同,信義宗保留許多大公教會禮儀和習俗 ,更強調教會聖餐和洗禮的重要性,認為這兩個聖禮與聖經中的福音信息一樣,都是上帝祝福人、向人施恩典的工具。現時全球約有8000萬至1億信義宗信徒,當中最大的國際性教會組織世界信義宗聯會(Lutheran World Federation)於1947年成立。1993年,另外兩個國際性組織,國際路德會(International Lutheran Council)與世界路德宗認信聯會(Confessional Evangelical Lutheran Conference)亦相繼成立。

 雖然,聖母教堂看起來像一個天主教教堂,因為它的內部十分華麗;實際上,聖母教堂是路德宗的教堂,在外面廣場還有一個馬丁路德的雕像。教堂的圓屋頂是塊重12000磅的實心石頭,二戰的時候,教堂幾乎被摧毀,但是人們根據二戰前教堂的照片,一塊一塊的進行了重建,計算好了每塊石頭的尺寸。一些原來教堂上的石頭也用於了這次重建;想象一下,最早其時教堂的建造是在電腦出現之前,能在教堂圓屋頂放上那麼大的一塊實心石頭,是我們現在達不到的建築水平。

 昔日的德勒斯登,被讚譽為佛羅倫斯,可惜大戰時摧毀了大部份;試着想象當年聖母教堂坐落在瓦礫中的樣子。很高興教堂獲得了重建,而城市現時也已重建,雖然只是原來的百分之二,但仍向世人展示過去這是一座多麼不可思議的城市,並展示了在未來他們會發展成怎樣的城市。聖母教堂的外部質量和細節都給遊客留下深刻的印象。而聖母教堂更是德勒斯登代表的建築物,是遊客必到之處,

 聖母教堂的地下室述說著19452月它被摧毀的歷史和隨後的重建。教堂內部是如此美麗的柔和,有彩色和金色;前方高高的祭壇令人印象深刻,牆壁和穹頂都塗上了明亮的顏色,由於是遊客必到的地方,很快就變得人聲鼎沸。在廣場外面,可以看到爆炸后倒塌的圓頂,教堂的外觀與明亮的的室內不盡相同,室內白牆上的壁畫十分吸引人,為人提供了一個可以沉思的寧靜時刻。

 德勒斯登聖母教堂本身就是一個人類從廢墟中崛起的故事;教堂大堂是免費進入的,可以坐下來欣賞複雜的裝飾;坐下來深深感受教堂的氛圍,並且聆聽美妙的風琴聲。也可以参觀地下墓穴,從不同的角度看教堂。可以乘電梯到半高,然後走到穹頂,欣賞德勒斯登和威納切茨馬克的美景。教堂的入口和出口不是同一扇門,在出口的門附近,可以看到在原始教堂的廢墟中,保存下來的遺留及十字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31441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