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國柏林歐洲被害猶太人紀念碑-46
2020/01/04 13:33:17瀏覽926|回應0|推薦10

從查理檢查哨對面「The Wall博物館」左轉Zimmer Strabe,走到遊樂園處的威廉大街,右轉往北約十來分鐘到Hannah Arendt Strabe左轉,就是「歐洲被害猶太人紀念碑(德語:Denkmal für die ermordeten Juden Europas)」,亦稱「浩劫紀念碑」。這是由彼得·艾森曼及布羅·哈普達設計,以紀念浩劫中受害的猶太人。紀念碑佔地19,000平方公尺(4.7英畝),安放了2711塊混凝土板,在一個斜坡上以網格圖形排列。混凝土板長2.38公尺,寬0.95公尺,高度從0.2公尺到4.8公尺不等。

 根據艾森曼的計畫,混凝土板的排列,在設計出一種導致心神不安、纏擾不清的氛圍;而且整個雕塑,都代表了一個原有秩序,因人為因素而遠離人類的感覺。在初期紀念碑正式為英國旅客印製的2005份小冊子中介紹,設計代表一種對紀念碑傳統觀念的反彈手法,因為艾森曼沒有使用任何的象徵意涵。在附加的地下「資訊處」(德語:Ort der Information),列出了從以色列「猶太大屠殺紀念館(Yad Vashem Sanctuary)」處,得到的所有已知受害猶太人的名字。

 紀念碑於200341日動工興建,在20041215日完成;在2005510日開幕,同年512日,開始對外開放。紀念碑位於布蘭登堡門之南,鄰近腓特烈城;紀念碑的地點,曾是希特勒德國政府大臣的官邸,建築費接近2500萬歐元。尤其讓人關注的是在柏林最重要的「黃金地段」,興建這樣一個地上2711個高低不等的石塊紀念碑,實在出乎人們的意料;也可以說,獨具匠心。

 在紀念碑地下有一座博物館,遊客可以花三歐元租個耳機,就可以在一個小時的時間裡,聽到六百萬猶太人大屠殺中,幾個受害者的故事。耳機對參觀很有幫助,讓認知變得更有意義。地上的建築在地下以微妙而重要的方式延續;有可能需要排隊進入参觀,不過很值得。博物館內有位導覽員是這麼說的:「我們不是為了背負罪惡而建築,現在這代德國人並不是罪人;我們從小學習歷史,從各種層面,為的是負起歷史的責任,記取教訓,企圖讓歷史的悲劇不再重演。」

 在地下的博物館內,其中有一區是受難者寄出的家書,內容無比沉痛;剛進門處的部分,是用建築的藝術方式,向人們展示了當時大屠殺時猶太人的壓抑與絕望。在Holocaust Tower裡更能體會到猶太人的心境:高聳的鐵塔僅有頂部透露出部分光亮,嚴冬毫無取暖設施,底部接近一片漆黑。Memory Void是讓我觸動最深的地方,地上的人臉型金屬片,代表遭受迫害的猶太人,一個人踩上去是零星的叮噹響,一群人踩上去是密集連綿的響聲,即使在很遠的地方也可以聽到回聲。

 紀念碑範圍相當廣大,有些水泥石塊相當高大,令人有相當的壓迫感;加上每一個石塊的背後,也都是沈痛的一段故事。走進紀念碑裏面,好像走入迷宮中一樣;一如這裏糾結著過去的一段歷史,是來柏林一定要到的地方。雖然沒有任何裝飾,仍感受到莊嚴的現場氛圍,這就是最深刻的沉思與悲悽。紀念碑的對面,就是美國大使館;好像美國繼續在保護著這些悽苦的幽靈。隔一條馬路的Tiergarten裡,也有一塊類似的混凝土板,裏面24小時播放支持LGBT的影片;同樣以這樣的方式,紀念二戰以及直到今天還在進行的對LGBT人士的迫害和歧視。

 「歐洲被害猶太人紀念碑」是為了紀念在二次世界大戰中受害的猶太人而建置,興建的那塊土地,曾經是希特勒德國政府大臣的官邸,存在著當地特殊的歷史意義;而獨特的建築風格,吸引不少觀光客前往朝聖。想想,用幾千塊混凝石塊,高、低、大、小不同,但都給人帶來震撼和思考。在紀念碑中行走,不由得讓人反思柏林的歷史;對沒有經歷過戰爭的我們,覺得這是一次非常感人的經歷。

 對同樣歷經日本軍閥殘酷大屠殺的中國人而言,德國人絲毫不掩飾自己曾經犯下的暴行;並以這樣一種懺悔的方式,幫助這個民族記錄他們的歷程。可見德國人對二戰屠殺猶太人的懺悔誠意,特別是在柏林市中心寸土寸金的地方,修建兩千多個水泥石塊,紀念的意涵,更讓人感觸深刻。在2711塊混凝土板間徘徊,會有一種難以忘懷的感覺;在紀念碑周圍走動時,顏色隨着光線和地面的梯度變化,也給人一種置身夢境的感覺。紀念碑本身很簡單,但它背後的意義十分沉重。

 這裡是一個紀念碑,是一群紀念碑的組合;也是一個活生生的、會呼吸的藝術品。若單以景點的角度來看,建築師其實是希望人們用心去體會它,而不僅僅是觀賞它;因此,我們可以誠摯地在混凝土板走道裡,按照自己的想法待多久都行。不過,最好挑一個陽光燦爛的日子來,因為陽光真的會使這裏變得開朗明亮;因為,有陽光就會產生不同的陰影,就會對這裏產生一種巍然的感覺,並發自內心深處,對過往發生過的歷史悲痛,發自內心深處的保持更多的尊重。

 由於,這些混凝土板代表的是成堆的被害者屍體,所以千萬不要在這裏嬉皮笑臉地拍照,或者甚至站在混凝土板上拍照;這樣的行為,都是對亡者很不尊重的。但是現場還是看到很多年輕人這樣做,外籍遊客或當地人都有,這樣的行為,顯然受到一些志工的斥責。另外就是在紀念碑外面,完全看不到混凝土板裏面的情況,有可能碰到危險。領隊特別說,就曾有人借簽字名義要錢,非常強硬且可怕。

 是否還記得前陣子在台灣鬧很大的「高中生扮納粹事件」嗎?一群高中生在校方舉辦的變裝遊行中,扮演納粹黨遭批「無知」;不只在國內掀起輿論撻伐,更受到國際關注。其實,不只這群孩子,有許多人都曾犯過同樣的錯。日前,一名猶太裔藝術家ShahakShapira,因為看不下去無知的人們在柏林「歐洲被害猶太人紀念碑」上不恰當的自拍,將這些照片透過修圖諷刺「最愛的新納粹主義者」。

 想當然爾,到了觀光景點的遊客,都免不了想「自拍」一下留作紀念,卻沒想到此舉會引發爭議。這些遊客在嚴肅的紀念碑上踩跳、嬉鬧,甚至做瑜珈,這讓ShahakShapira感到相當憤怒,認為這是相當不尊重的行為,因此執行了「Yolocaust」計畫,將這些觀光客的照片「重新創作」。從影片中可看到這些「歡樂」的照片,被ShahakShapira拿來與現實殘忍的畫面做結合,形成強烈的對比。ShahakShapira表示,紀念碑所代表的是無盡的悲傷,歷史是無法被更改的,所以我們能做的就是「尊重」與「警惕」,希望不要再看到有人在別人的生命上嬉鬧。

 根據設計者對歐洲被害猶太人紀念碑設計的原意,在使混凝土板引導出觀者心神不安、纏擾不清的氛圍;而且,整個雕塑設計,在代表一個原有秩序因人為因素而遠離人類。現在這些在混凝土板間不尊重歷史的行為,卻是完全與設計者原意相背違。先前也曾發生過一名日本女孩興奮的在珍珠港自拍,還高調的Po上網路,結果引來美國人撻伐。其實,無論是在哪個國家,除了「自拍留念」之外,不妨多深入了解當地的歷史文化,避免成為「無知」的觀光客。

 柏林的歷史真是太沉重了,走進這混凝土板場地,能感受到兩邊高立的紀念碑給人的沉重感;個人認為這是去柏林不能錯過的地方,一定要走進去慢慢體會與感受。這是一個靜思的好地方,走在無名的混凝土板走道間看晴空,感受的是說不出的沉重,卻又說不上豁然。人心、雜念,都通通給沉澱在石頭上,壓出微微的隙縫。卡的一聲,雲給拍下來,攝走瞬間的無言;走入其間的人,卻還一念無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31474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