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拿大一號(橫貫)公路起點(Mile Zero Monument)-28
2019/08/21 16:19:18瀏覽1394|回應0|推薦8

去過加拿大的旅人,一定走過加拿大的一號公路;這條公路又稱為「橫加公路」,是一個自西向東橫貫加拿大全國十個省的公路系統。主線西起卑詩省省會維多利亞,東至紐芬蘭和拉布拉多省的省會聖約翰斯,全長8030公里。是全世界最長的國家高速公路(並不完全是高速公路標準,在洛磯山區,只是二線道而已)。

在這公路起點豎起一塊木牌,寫著「Mile 0」;這裏是達拉斯路和道格拉斯路的拐角處,燈塔山公園的邊緣。眼前的海域是Salish Sea,也是美、加之間的界海;海的對面是美國的華盛頓州,與維多利亞遙望的是美國的西雅圖市。由於霧霾影響,視野不佳,只能模模糊糊看到美國的山巒。

橫加公路從這裡沿溫哥華島東岸北延約99公里至納奈莫(Nanaimo),再經一條57公里長的不列顛哥倫比亞渡輪航綫,橫渡喬治亞海峽至西溫哥華。公路之後途經大溫哥華地區和菲沙河谷,170公里後抵達霍普(Hope)之後轉向北,延伸186公里至卡什溪(Cache Creek)與卑詩省97號公路交匯後折向東,經由坎盧普斯、雷夫爾斯托克(Revelstoke)、冰川國家公園、優鶴國家公園,翻越基金霍斯山口(Kicking Horse pass)進入艾伯塔省。公路穿越班夫鎮和班夫國家公園,駛出落機山區抵達卡爾加里..........(這段路也是我這趟加西行的主要路程)

零公里公園還有一個雕像,一個裝著假腿長跑的年輕人;雕塑座上寫著「疼痛一定會在某個地方停止」,這是一位公認最偉大的加拿大人。他是特里福克斯(Terry Fox),在大學一年級時,車禍撞壞了他的右腿,不到半年因骨癌將右腿截肢,並接受16個月的化療;其中的痛苦,讓他感悟到癌症病人所受的心靈和肉體的煎熬。因此,他決定用自己的熱血和生命,為癌症研究基金會籌款,並鼓勵癌症罹患者勇敢的站起來。

於是,他開始戴著假肢參加馬拉松長跑,1979年八月,在他癌症確診二年零五個月時候,他跑完卑詩省喬治王子市的第一個全馬拉松;當他最後一個跑到終點時,人們用掌聲和淚水迎接他。

經過累積5000公里長跑訓練後,1980412日,特里從紐芬蘭大西洋岸邊,開始他的「希望馬拉松」;他每天跑一個馬拉松的距離。如此到九月一日,特里的癌症轉移到肺部,不得不終止他的夢想。特里的「希望馬拉松」,總共143天,跑了5373.5公里,離終點還有1/3距離;期間他換了九條假肢,無數加拿大人給給他溫暖和鼓勵,他的行為喚起世人對癌症病患的關懷,也激勵無數癌症病患奮鬥的意志。1981628日,特里去世,享年23歲。

以後,每年九月第二個週末,全世界55個國家,都會舉辦「希望馬拉松」。從特里當年募集到的2400萬加元開始;到了2011年,全世界55個國家的特里福克斯癌症基金會,已經募集到四億美元,全部用來做癌症的研究和治療之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28666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