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維多利亞的中國城(唐人街、華埠)-27
2019/08/20 17:10:39瀏覽802|回應0|推薦14

維多利亞的中國城,確實很有中國的味道;窄窄的巷弄、書寫中文的招牌、販賣中國人特色的商品.....。為什麼西方人認為中國是落後的國度?或許最初印象,就來自於中國城吧?雖然,實際上現在中華民族所居住的地方,不管是大陸、台灣、港澳、新加坡......,都已是全世界最進步和時尚的城市,但落後破舊的城市暮色,卻始終與華人連結在一起,中國城真要負起很大的責任。

維多利亞的中國城,是全加拿大最古老的唐人街,也是北美繼舊金山之後的第二座唐人街。這和菲莎河谷淘金熱與興建太平洋鐵路有密切關係。維多利亞唐人街源於十九世紀中葉大量湧入的華裔礦工,從加利福尼亞移民至不列顛哥倫比亞(1858年)。

菲莎河谷在1858年發現大量黃金,導致了突然激增的移民,大約三分之一是中國人。在一年之內,菲莎河谷發現黃金的消息直接傳至了中國本土。但淘金僅是移民的一個原因,清朝末年的戰亂,導致許多中國公民因饑荒、乾旱或戰爭的原因,離開自己的家園,並橫跨太平洋到維多利亞;大多數移民來自於廣東省。不久之後,加拿大太平洋鐵路的建設,繼續吸引了中國的工人移民至此地,當然大部分移民都是男性。

當時,維多利亞被稱為「大埠」,New westminster就被稱為「二埠」。如今漫步在狹窄的唐人街巷弄間,落後髒亂仍然是揮不去的感覺,很多中式餐廳,日式、韓式料理也有。我們午餐就在一家粵菜館吃的,口味很道地,但服務很一般,或許本來就如此,或許都是同胞,就不必那麼講究;對來自臺灣,對服務產業要求已到極致的台灣人而言,很不引以為然。

街邊有很多遊民,不一定是華人,老黑、老白也有,可見貧窮已不是中國的專利;甚至與現在的南歐、西歐相比,所謂文明已與歐美相去甚遠。髒亂與惡劣治安的頭銜,已被歐美國家搶去;所以,導遊要大家逛唐人街時,要多小心週邊不同膚色的人。還特別說晚上時,更要遠離那些流浪漢!

維多利亞中國城自1858年開埠迄今,已超過一百五十多年歷史;中國城以Fisgard Street為主幹道,有一座很氣派的牌坊,街二旁都是商店和餐廳,會有很多中國味的裝飾,如金龍、燈籠....。這裡離維多利亞市區其他景點,僅有幾分鐘的車程,最鄰近的有皇后大酒店,市場、廣場等等。

這裡,持續受到居民和遊客的歡迎,許多唐人街的住戶,已是第二代或第三代華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28639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