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在加拿大國土上的英倫玫瑰-溫哥華島維多利亞市-25
2019/08/20 06:03:04瀏覽735|回應1|推薦8

來到加拿大,當然要抽出最少一天去維多利亞市。因為,加拿大在16世紀,曾淪為英、法殖民地;因此在加拿大,不同的城市,因移民來源不同,而有不同的歐洲國家風情。例如法裔居民佔2/3的蒙特利奧有「小巴黎」之稱;以法式建築和法蘭西文化著稱的魁北克,被讚為「一朵盛開的法式玫瑰」。而維多利亞恰如其名,這座以英國19世紀維多利亞女王名字命名的城市,則是英倫風情十足。

當旅遊巴士進入維多利亞的市區,在市中心會看到很多維多利亞式建築,白色的英式古典馬車,街上很多以莎士比亞、拜倫、狄更斯等英國著名文學家名字命名的商店,遊客在帝后飯店享用傳統英式下午茶,身著蘇格蘭裙裝的樂手在吹奏風笛樂曲、碧綠的草坪、色彩繽紛的花園、古老路燈上懸掛的花籃......,英倫文化氣息濃郁。也由於深受英國文化洗禮,在加拿大人眼中,她就是一朵「開在加拿大國土上的英倫玫瑰」。

維多利亞市位在溫哥華島上,溫哥華島(Vancouver Island)位於加拿大的西南隅。該島長約460公里,寬50-80公里,面積達31,285平方公里(只比台灣略小四千多平方公里),是北美大陸西海岸最大的島嶼,也是世界第四十三、加拿大第十一大島嶼。

溫哥華島上現有總人口為759,366人,其中近一半(344,615人)居住在該島南端的維多利亞。而不列顛哥倫比亞第一大城市溫哥華並不在溫哥華島上。溫哥華市位於北美大陸,而溫哥華島是一個外島,兩者全無關係,只有名稱皆得自於喬治·溫哥華,這位前英國皇家海軍官員,於1791年到1794年間考察了整個東北太平洋海岸,並發現這二個地方。

溫哥華島被中部山脈分為東西兩部分,面朝北美大陸的東海岸地勢較為崎嶇。島上的最高點為戈爾登辛德峰(Golden Hinde,海拔2,195公尺),位於溫哥華島中央,這一帶也是全島唯一有冰川形成的地方。溫哥華島年平均氣溫10度左右,氣候舒適宜人,吸引大量遊客及許多人退休後來此養老。

最早在溫哥華島定居的是原住民中的撒利希人(Salish)、努特卡人(Nootka)和夸扣特爾人(Kwakiutl),他們已在島上居住了上千年,至今仍是島上人口的重要組成部分。1774年,西班牙船隊首先發現了這裡,豐富的皮毛資源很快吸引了許多其他歐洲國家探險者和貿易商。經過一系列的爭鬥,最終,這裡成為了當時大英帝國的控制範圍。

1843年,哈得孫灣公司(Hudsons Bay Company)在溫哥華島南端建立了第一個定居點,也就是後來的維多利亞市。1846年,英美之間簽訂了劃分邊界的俄勒岡條約,包括島上一部分處於北緯49度線以南的區域全部歸於英國所有。

1848年,溫哥華島殖民地(Colony of Vancouver Island)正式建立,詹姆斯·道格拉斯(James Douglas)成為的第一任總督,維多利亞是殖民地首府。1865年,英國皇家海軍在維多利亞附近的一個小鎮,埃斯奎莫爾特(Esquimalt),建立了海軍基地,並作為當時太平洋艦隊的總部。1866年,溫哥華島殖民地與大陸本土的殖民地正式合併為不列顛哥倫比亞殖民地(Colony of British Columbia),維多利亞依舊是首府。1871年,不列顛哥倫比亞加入加拿大聯邦。

維多利亞(Victoria),當地華人過往一直稱呼作域多利,是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的最大城市,該省首府以及首府地區的行政中心。位於溫哥華島最南端,南面瀕臨胡安·德·富卡海峽,西接埃斯奎莫爾特,北臨薩尼奇,東鄰橡樹灣。人口有344,615人。

域多利一帶傳統是海岸沙利殊原住民的聚居地。隨著胡安·佩雷斯和詹姆斯·庫克分別於1774年和1778年航行至北美的西北岸,西班牙和英國於該帶的勘探工作亦告展開。西班牙的船隊曾於1790年代三度造訪艾斯奎摩港。

到了19世紀中葉,英美兩國開始爭奪俄勒岡地區的主權。哈德遜灣公司擔心其位於哥倫比亞河下游一帶的多個要塞(如溫哥華堡)會落入美國手中,因此於1841年委派了詹姆斯·杜格拉斯在溫哥華島南端另設一個皮毛交易站。杜格拉斯遂於1843年在現維多利亞市所在建立了亞伯特堡;要塞再於1846年以維多利亞女皇之名改稱維多利亞堡。溫哥華島殖民地於1849年成立後,當局亦將殖民地首府設於此處。

菲沙河谷於1858年出現淘金潮後,域多利迅即成為淘金者的中途補給站,人口更於數天之內從300人激增至超過5000人。淘金潮亦為域多利帶來首批華裔居民,蓋莫倫街更成為加拿大首條唐人街。往後數十年域多利一直是加拿大最多華人聚居的城市,當年更被當地華人稱為「大埠」(新西敏市則為「二埠」)。

域多利於1862年正式設市,而埃斯奎莫爾特亦於1865年成為皇家海軍的北太平洋艦隊總部。溫哥華島和不列顛哥倫比亞兩個殖民地於1866年合併後,域多利亦成為新殖民地的首府,並於1871年不列顛哥倫比亞加盟加拿大聯邦後成為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省府。

隨著加拿大太平洋鐵路於1886年開通,西岸總站所在的溫哥華開始取代域多利成為不列顛哥倫比亞的經濟中心。溫哥華的華裔居民也逐漸增加,到了1910年代更趕過域多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28624305

 回應文章

abchina
2019/08/20 11:07
非常棒,當舖支持您…借貸 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