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前進湖泊之鄉(Lake Country)-21
2019/08/17 06:24:46瀏覽1145|回應5|推薦20

從到達荷蘭移民的乳酪村開始,此次加拿大之行,就從雪山湖泊,轉變為加西農牧村鎮與溫哥華城市之旅。也就是離開夕卡摩之後,也就離開了荒涼險峻的無人區域,來到農牧交錯的田野地帶;湖泊縱橫是此區域內的最大特色,公路二旁的湖泊中,水上活動與拖車營地,度假村與高爾夫球場也隨處可見。

這段路是97號公路,中間有個主要城市-弗農(人口約4萬人,是在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南部的歐肯那根地區的一個城市,距離溫哥華東北部440公里。是以福布斯喬治·弗農,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的前MLA,他幫助建立了附近的金溪牧場而命名。這段路沿線主要湖泊有奧肯拿根湖(Okanagan Lake)、天鵝湖(Swan Lake)、卡拉馬爾卡湖(Kalamalka Lake)、伍德湖(Wood Lake).....等等;地圖上查不到名字的小型湖泊,三三兩兩,更是隨處可見。

先看到的湖泊是卡拉馬爾卡湖,導遊說就是著名的變色湖;原因在一年不同時間內,湖水會有不同的顏色,青、藍、青藍混合。此時,湖泊呈現的就是碧藍碧藍的色彩,成因是由於冰川水帶來的方解石沉澱引起的光澤反射。確實,卡拉馬爾卡湖是個冰川湖,湖水來自冰川水流入南邊的伍德湖,再流入卡拉馬爾卡湖內。

湖泊之鄉(Lake Country)是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中奧肯拿根地區一個區域自治體,南鄰基隆那市,北接弗農市,西面瀕臨奧肯拿根湖,而卡拉馬爾卡湖南端和整個伍德湖也在區界之內。湖泊鄉佔地122.16平方公里,據2006年加拿大人口普查所示,區內居民有9,600人;導遊介紹這裡也是加拿大富人與官員退休後的養老之鄉;難怪延公路二旁,越來越多的洋樓矗立。

導遊特別在湖泊之鄉的伍德湖畔公園停留,讓大家好好體會加拿大的湖光山色之美,更重要的還有溫暖的陽光與蔚藍的天空。伍德湖(Wood Lake)右邊是旅遊巴士一路過來的卡拉馬爾卡湖(Kalamalka Lake),两湖通過一個小運河相通。突向卡拉馬爾卡湖中,形成半島狀的陸地,已成私人房車營地。左側湖岸有不少規模不小的別墅住宅,大概都是退休養老人士的房子,很羨慕他們在人生遲暮之年,能有如此的退休規劃,不禁讓我想起台灣的年金「改革」,退休給與翻臉減少了,但政府宣稱「沒有一個人會活不下去」?加拿大有沒有年金「改革」?

在碧藍湖水前取景拍照,覺得心靈也純淨自然起來,一如那湖水,承載著青天白雲,如天蔚藍,如地碧綠。出國旅遊看的是他國的好,看到加拿大如此好山好水,為加拿大人感到慶幸,也為這個從未發生過戰爭的國度,致上深深的祝福。

旅遊巴士走的是97號公路,是湖泊之鄉的主要南北幹綫。該公路南通基隆拿,北接弗農到夕卡摩,當中約15公里的路段位於湖泊鄉區內;途經溫菲德和奧雅馬。公路的溫菲德段和奧雅馬以北的路段皆為四綫行車,而介乎溫菲德和奧雅馬之間(即沿著伍德湖西岸)的路段則為雙綫行車。

卑詩省政府現正計劃將公路走綫移離伍德湖沿岸,並新建一條四綫公路來取代原有的雙綫路段。很實際的規劃,拼經濟是全世界共識,拼政治是有錢人玩的遊戲,你有錢嗎?有錢請去拼政治,沒錢就和我一樣,拼經濟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28566378

 回應文章

zhuzh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9 13:39

感謝您提供的資訊,謝謝


Tammy Li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9 12:46
以前加拿大的政府員工要工作滿25年而且年満55歲才有足額的退休金,2010年則改為要工作到年満65歳才能領取足額的退休金,但是以50歲為界缐,當時已經満50歲的可以採用舊制,未満50歲的就得依照新幹滿65歲才退休o

Tammy Li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9 12:38
我在加拿大當公務員當到58歲退休,我的洋老公在加拿大當公務員當到將近69歲退休,我那些在台灣當老師和當其他公務員的同學和朋友四十幾歲就退休;月領七丶八萬台幣整天遊山玩水的,十幾年來都是如此的,現在被減掉一點錢就哭爸哭媽的,非把國家吃垮了才甘心嗎?

zhuzh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9 12:12
呵呵呵

Tammy Li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9 12:09
加拿大從來沒有年金改革,退休以後只要不要一直居住在大城市;有很多風景美麗的小鄉鎮房地產其實不是很貴,有些老人退休後會賣掉自己的大都市房產搬到房價較便宜的地方養老,加拿大的面積是台灣的278倍大,最新的人口統計是三千七百三十萬人。一般政府員工工作到退休領到的年金約為原來所得的百分之六十至七十至七十(視單位而定),沒有18趴和13趴的利息,沒有端午丶中秋丶農曆春節的加給,政府不會拿納稅人的錢去補貼公務員,也不會拿下一代公務員的年金去送給當今已經退休的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