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優鶴國家公園翡翠湖- 18
2019/08/16 05:59:38瀏覽619|回應0|推薦8

旅行團的行程,時間是最寶貴的,再美再值得留戀的景點,也是非走不可;走就走吧!留下遺憾,反而為未來再來留下動力。其實,就認識一個景點而言,四個小時時間已經很足夠了;當然,想倘佯於山水之間,走遍附近登山步道,從不同角度觀賞湖泊之美,那自然需要更多時間與金錢,那是另外一種玩法了!

早上十點離開露易絲湖城堡飯店,是有些依依不捨,不捨的是此行最好的酒店,就這樣離開,或許這輩子不會再來,所以不捨。下個景點是優鶴國家公園境內的翡翠湖,來時只是匆匆走過,回程順著1號公路反方向往西行駛,慢慢欣賞沿途山林之美,又是另一種心情;已走過最美,其他的已是另一種心情。

優鶴國家公園是加拿大洛磯山脈國家公園中面積最小的一座,卻以壯觀、瑰麗、險峻的景觀,讓人嘆為觀止,與洛磯山脈中的其他三個國家公園相比起來毫不遜色。加拿大洛磯山脈最出名的國家公園群由4個國家公園組成,除了賈斯珀國家公園和班夫國家公園外,另外還有兩個,分別是庫特尼國家公園和優鶴國家公園。所以,遊覽了班夫國家公園的露易絲湖後,就來到了優鶴國家公園。

優鶴國家公園成立於1886年,目前占地1,310平方公里,位於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洛磯山脈西麓,東臨班夫國家公園(Banff National Park),南接庫特尼國家公園(Kootenay National Park)。優鶴(YOHO)國家公園又叫「幽鶴國家公園」,「YOHO」一詞來源與北美最大的原住民語言克里語,意思是「驚訝」的意思。的確是這樣,進了優鶴國家公園,儘管我們一路上已經有過不少驚喜,但在這裡還是看到更多「驚訝」之處,比如踢馬河、天然拱橋、冰川翡翠湖等,這些都是非常值得一遊的景點。旅遊巴士離開露易絲湖後,首先來到的就是翡翠湖。

翡翠湖是優鶴國家公園中的一大亮點,雖然這次洛磯山脈之行,沿途已經見到過不少美麗的湖泊,就如我在前面所提的露易絲湖、弓湖、水鳥湖等,它們各有特色,每一個都美得就像是夢裡的童話世界。但當站到了翡翠湖面前,那綠寶石般的湖水,就像它的名字一樣,簡直就是一塊美麗的極品翡翠,依然令人心動。

翡翠湖 (Emerald Lake)是幽鶴國家公園(Yoho National Park)中最大的一片湖泊;湖不算深,但湖底是億萬年來堆積的冰川遺磧;因此湖水在陽光的照耀下,會呈現出深淺不同的碧綠色,被譽為「落機山的翡翠湖」。這趟加拿大之行,運氣好到爆,全程陽光普照,使得各個景點的色彩,都得到陽光的襯托而更凸顯。

翡翠湖就是如此,湖如其名,翡翠般的碧綠湖水,陽光將色彩顏色,襯映得更鮮豔亮麗;這樣的色彩,來源於冰河堆積物流入與光線交叉,而使湖水成祖母綠寶石的色澤。也因於光線的充足,清澈的湖面,就是一面翡翠色的鏡子,倒映著藍天白雲,倒映著雪山杉林,倒影著湖畔木屋;每一個畫面都是乾淨、清澈,又閃爍粼光,都如一幅山水畫般,令人讚嘆。

網上介紹,1882年一個叫湯姆-威爾遜(Tom Wilson)的探險家,首先發現了這個美輪美奐的翡翠湖,當時正好是太平洋鐵路公司修築鐵路之時,人們可以乘鐵路或馬車來到這湖區。1902年始,鐵路公司在這裡建了翡翠湖客棧,後來又對客棧加以擴建,並完善了公路的興建,使得人們都可以開車來到這裡。

翡翠湖是由冰磧石堰塞而成,湖水是冰河雪山融解,注入湖泊內;湖面積有1平方公里,水深只有28公尺。站在湖邊往下看,湖水清澈見底,一段段不知什麼年代的枯木朽株,在湖底靜靜的躺著。湖邊高高拔起的兩座大山,當中相連的山脊間,就是著名的伯吉斯頁岩化石床所在地。這處化石床是由考古學家瓦克發現的,不僅挑戰了達爾文的進化論,也重現了53千多萬年前的地球生態。 1981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伯吉斯頁岩化石床列入世界遺產。

翡翠湖這一帶的植物種類也比較豐富,北美大陸分水嶺(Continental Divide)高聳的山峰,阻擋了來自太平洋的雲團東進的腳步,張開無形的手擠乾了雲團中剩餘的水分,締造了一片片濕潤的森林帶;生長著繁茂的北美刺灌木、西部紅松和西部鐵杉等沿海樹種。

湖畔一條木橋,中間鐵欄杆分隔,右側是遊人步道,左側的是保留給車子通行,但僅限定湖畔旅店用車可通過,外車不得入內。不過,主要風光都在左側,遊人們密集在車道上拍照,每當車輛通過,都引得遊人雞飛狗跳;或許司機也認為這些黑頭髮黃皮膚的觀光客,怎如此不守規矩?問題是參觀動線明顯規劃有疏失,為什麼管理單位不能更用心些呢?

環湖有風光迤邐的步行道,順著湖畔小路漫步,山林如畫,還可以欣賞到遠處連綿的雪山和近處蒼勁的松柏,倒映在碧波蕩漾的湖水之中。順著湖畔步道漫步,會經過湖畔旅店(Emerald Lake Lodge);質樸典雅的木造斜頂格調,如童話故事般,矗立在湖邊茂盛的森林中,與閃耀綠瑩波光的湖面,相映成趣,非常的融洽。隨著角度與光影變化,湖水又呈現不同的顏色,不同的風光。

如果不是太冷,要不然坐在湖畔,欣賞遠處連綿的雪山和近處蒼勁的松柏,倒映在碧波蕩漾的湖水之中,本身就是一種享受。在翡翠湖對面森林茂密的山坡上,有一塊光禿金黃色的地塊,好似萬綠從中一點金,十分惹人注目。經瞭解才知道,原來冬天下大雪出現雪崩時,大量的積雪以驚人的速度和無窮的力量,從這裡傾瀉而下;久而久之,就形成了這片獨特的裸露的地塊。

沿著湖邊小路慢慢走進密林深處,路旁的植物綠油油的很是養眼。透過疏密不同的枝條,可見巍峨的雪山,環抱著閃著綠瑩瑩光芒的湖水,湖上蕩漾著很多紅色的小船,這景致,真的是美的令人窒息,走在其中,可以說處處都讓人感覺有如人在畫中行。翡翠湖,正像她的名字一樣,蕩漾著翡翠般碧綠的湖水,與環湖森林雪山峭峰相互輝映,彌散著靜謐和幽雅的美。

別緻的小木橋橫跨在碧綠的湖上,橋上也是觀景的好地方。走過長長的木橋,映入眼簾的是建築在冰磧石上當年的營帳,如今的翡翠湖旅館;質樸典雅的格調,和翡翠湖非常的融洽。租一隻小紅船,在翠綠色的湖上蕩漾,是這裡極受遊客歡迎的熱門活動。即使沒有蕩舟湖上,但站在湖邊看著碧綠的湖面上蕩漾著紅色的小船,小船伴著如詩如畫的湖光山色,難道不是也置身於仙境嗎?

高山上冰川融水攜帶下來的泥沙,令翡翠湖的湖水,綻放出深邃而濃郁的藍綠色。在不同光線的照射下湖水呈現出略微不同的綠色,宛如一塊時刻變幻光澤的翡翠,令人癡迷心醉。這風景如畫、宛若人間仙境的翡翠湖,無法用文字來表達,只能用手中的相機不停地將她記載下來。雖然正午的光線是拍風光照的大忌,但我也顧不得這麼多了,只想用鏡頭記下這真真切切的美!

陽光下,翡翠湖被照耀成一塊光澤變幻的翡翠,從不同角度看去,景色皆不相同。 在這宛如人間仙境的翡翠湖畔,遠離喧囂,一切煩惱都可拋諸腦後了。如果時間允許,靜靜地坐在湖邊,面對這宛若人間仙境如夢如幻的翡翠湖,什麼也不想,就發發呆,那也是件十分令人愜意的享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28546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