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優鶴國家公園天然石橋(Nature Bridge)-19
2019/08/16 11:12:34瀏覽615|回應0|推薦9

天然石橋在世界各地所在多有,多是因風、雨、海水沖刷等諸多因素,而造就了自然美景;但因長年冰河衝擊,在石壁下沖刷出一個大洞,而形成一座天然橋樑,卻世界獨有。這舉世獨一無二的石橋,就在加拿大的優鶴國家公園內的文化遺產河流-踢馬河,發源於公園的瓦普塔和瓦普提克冰川。就是這條河流,在堅固的岩石間,創造了一個天然的橋樑。天然石橋是在去往翡翠湖的路途中河道上的一個景點,位於翡翠湖的南邊,海拔高度為1207公尺。

天然石橋距離翡翠湖並不遠,出翡翠湖回到1號公路交界處,就到天然石橋了;這裡也是國家公園內的著名景點,停車場和盥洗室等附屬設備很完善。從停車場走到景點,也就幾分鐘,沿途可以看到遠方藍天白雲,還有噴射機高空飛過,畫下的凝結雲,形成特殊的朗朗青天。近處佈滿松葉林,在林海之上的雪峰,在藍天映襯下,輝映出燦爛的色澤。眼前看到的是冰雪融化的河水,夾帶滿滿能量,繼續衝擊岸邊石壁,感受到三千公尺流下的河水,沛然莫之能禦的力量。

天然石橋原是踢馬河(Kicking Horse River)上的一塊石灰岩,在河水積年累月的沖蝕下,在岩石中衝出了一個洞口,形同一座天然橋樑,且意外造成了瀑布景觀。這裡的河流強勢湍急,碧綠的冰河水,激起水花奏出慷慨激昂的樂章,石橋兩邊仿若無盡的松林景觀與遠處的雄偉山峰,便成了這首樂曲最好的畫面。踢馬河水洶湧湍急,甚至可以說是有點狂野,老外用英文單詞「 Wild 」來形容。

踢馬河( Kicking Horse )上的天然石橋 (Natural Bridge) 自然是優鶴國家公園的另一名勝。是一座由流淌的河水這把天然的「雕刻刀」,雕鑿而成的橋樑, 橋面是岩石在冰川河水常年累月的沖刷下形成,可算是一道自然奇觀。踢馬河水冰冷的雪水從冰川上一路沖刷下來,就如同一片桀驁不馴的野馬 億萬年的激流沖擊,河床上的石頭如同刀刻斧鑿般傷痕累累,銳利嶙峋,令人不敢踏上去。

景觀奇特的優鶴國家公園踢馬河(Kicking Horse River),為什麼取這麼個奇怪的名字「踢馬河」?據史料記載:踢馬河是由英國地理學家詹姆士- 赫克托(James Hector) 命名的。1858 8 月,當他在此河經過時,他的一匹馱馬失足落入河中,在將馬拉上陡削的河岸時,他被馬重重地當胸踢了一腳,頓時倒在地上並一時失去了知覺。為紀念這一突發事件,他就將這條河取名為「踢馬河」。

天然石橋不能走,可以從另外興建的水泥橋跨越踢馬河。踢馬河床的水流沖刷痕跡,如同時代的年輪,真實地記錄這裡滄海桑田的變遷。河邊修有幾處觀景台,遊客可從水泥橋樑,走到對岸拍攝石橋全景,或在橋上感受河水衝擊的聲浪,橋上也是最佳的攝景地點。也可以在左岸就近觀賞,反方向看不同角度的石橋。

由於踢馬河是一條冰川河,河水的顏色非常漂亮,陽光在河面上投下光怪陸離的影子,不同部位的河水在光線的照耀下,呈現不同的顏色。可以說,水是踢馬河( Kicking Horse River)上天然石橋的偉大設計師,湍急的溪流。鑿穿了堅固的岩床,最終打造了一座岩面平坦的石橋

河水還在繼續衝擊岩石,或許不久的將來,河川將會沖垮石橋,成為一個低矮的小瀑布,或是暗藏岩石的灘岸。這是可以預見的,滴水穿石,時間的力量莫之能禦,只是不知在我們有生之年,是否看得到?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28551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