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11落磯山脈的藍寶石-絕美露易絲湖( Lake Louise )-17
2019/08/15 17:04:23瀏覽711|回應0|推薦11

一早起來先用早餐,是這趟加西旅程,包含其後美東十日旅程中,最豐富的一餐。早餐後,從大堂Lakeview酒廊旁側門走往露易絲湖;玻璃門一開,冷洌的空氣撲面而來,然後就看到一片翠綠色的湖水,在遠山冰川掩映下,陡然湧現哇!張大的嘴巴,再也合攏不起來;哇!沒有任何詞語可以形容,太震撼了,太美了,太夢幻了,太.....,這就是仙境,不容質疑的。

露易斯湖坐落於加拿大的班夫國家公園,位於班夫小鎮西側5公里處,是班夫最著名的湖泊。因湖水含有冰川流下的礦物質,陽光下呈現清澈的藍綠色,一如藍寶石般瑰麗,而被譽為「洛磯山脈的藍寶石」。露易斯湖長 2.4 公里、寬為0.5 公里、最深處90公尺,是班夫國家公園最著名的湖泊。

露易絲湖懸掛在冰川的群山環抱中,碧綠色的湖水,宛若一塊翡翠般地迷人,因此露易絲湖又有 “落基山脈的翡翠寶石”之稱。露易絲湖處於班夫國家公園中部,屬於核心景區。它不愧為落基山的藍寶石或翡翠寶石,湖並不大,但湖水深幽、平靜,碧綠如翠玉,湖水隨光線深淺,由藍變綠,漫湖碧透,故又稱翡翠湖。

據稱,露易絲湖是北美最受攝影師青睞的攝影地點。真是天公作美,眼前的露易絲湖,在我眼前呈現的就是網上所流傳的那些美輪美奐的景色。有友人前一週來適逢大雪,由於缺乏陽光的滋潤,露易絲湖就失去了藍寶石的顏色。攝影確實是一門「光與影」的藝術,沒有好的光線,再美的景色也難以靚麗地呈現出來。

十月中旬,大氣溫度在零度左右,暴露在外的耳鼻和雙手,很快就發麻了,趕緊戴上耳套手套。沒有下雪,湖面也尚未結冰;意外看到有遊客在湖面划輕艇飄過。難得的陽光(朋友前一個禮拜才來,大雪紛飛),把露易絲湖水,照得如傳說中的翡翠般亮麗;湖畔結冰的路面,也晶瑩剔透。倒映的冰川,反射在湖面中,偶有晨霧飄過,在變幻萬千的陽光襯托下,更如人間仙境。

湖畔的介紹給我指明了環衛露易絲湖九座山峰的位置和名字,分別是左面 Fairview Mountain 山,右面(由近到遠)依次是MtSaint Piran 山,Mt Niblock 山和Mt Whyte 山, FairviewMountain Mt Saint Piran 兩座大山各自伸出手臂拱衛有似綠似藍湖水的露易絲湖,「 V 」形的山臂托起遠處白雪皚皚的雪山和冰川,讓人們地視線一下子聚焦冰川和群峰。最正面的是維多利亞山Mt Victorla ,其左面是Mt Lefroy 山,Mt Lefroy 山和FairviewMountain 山之間的是Mt Aberdeen 山。在維多利亞山Mt Victorla 下面是維多利亞冰川VictorlaGlacier

據記載,印第安人稱該露易絲湖為「小魚湖(Lake of Little Fishes)」,可能因為湖水冷,所以這裡生長的切喉鱒(cutthroat trout)、公牛鱒魚(bull trout)和白鮭魚(whitefish)既小又少。1882 8 月,在修建加拿大太平洋鐵路時,Stoney 族印第安人告訴埃德溫·亨特Edwin Hunter 這是「雪山上的小魚湖(snow mountain above the lake of little fishes)」,埃德溫·亨特隨即將湖命名為「翡翠湖(EmeraldLake)」。事情還沒有完全定案,由於埃德溫·亨特地位太低,加拿大當局在1884 年將該湖重新命名為「 露易絲湖 LakeLouise 」。

這個長為2.4公里、寬為0.5公里、深達90公尺的「露易斯湖」,被獻給英國維多利亞女王的小女兒露易斯·卡羅琳·阿爾伯塔公主(Louise Caroline Alberta) 她當年不顧自己的高貴血統與皇室的強烈反對,與平民羅恩相愛。婚後,維多利亞女王將他們貶黜到遙遠的加拿大。後來,羅恩當上加拿大總督,並與妻子積極倡導修建加拿大第一條國家鐵路。為了紀念他們的功績,人們用公主的名字,正式命名這美麗的湖泊為露易斯湖,並將公主的姓,給了露易斯湖所在的省-阿爾伯塔省(Alberta)。

露易斯湖三面環山,層巒疊嶂,翠綠靜謐的湖泊在宏偉山峰及壯觀的維多利亞冰川的映照下更加秀麗迷人。由於湖水富含礦物質,因而湖水的顏色會隨著光線的強弱而變化。從近處看湖水是淺綠色的,遠處看則是碧綠色的,如果登高俯視則整個湖泊猶如群山環抱中一顆晶瑩剔透的翡翠,湖水顏色的變幻多姿為露易絲湖平添許多的神秘感。風平浪靜時,湖旁青翠松柏的倒影無比清晰地蕩漾在湖水中。

這裡一年四季都會吸引眾多的攝影愛好者前來拍攝,特別是早上和傍晚,這裡是絕佳的日出日落的拍攝地點。在森林茂密的群山包圍下,露易絲湖澄淨得就像一顆明珠,冰肌玉骨,超塵脫俗。她以風姿卓約的維多利亞山為屏障,山水相依,形成一幅完美的風景照。湖水、峻嶺、蔥綠的山林,雪山、冰川構成了露易絲湖美景的基本元素。露易絲湖遊客中心在露易絲湖小城內。

整個湖泊猶如群山環抱中一顆晶瑩剔透的翡翠,湖水顏色的變幻多姿,為路易斯湖平添了許多的神秘感。此時,陽光照耀出雪山的陰影,在右側湖旁,加上青翠松柏的倒影,就形成如一片楓葉般,無比清晰地蕩漾在湖水中;大自然如此變幻萬千,如痴如醉的美景,令人恍惚感覺是在世外桃源一般。

網上對露易絲湖有許許多多描述和評價:「露易絲湖澄淨碧綠,風姿卓約,溫婉如玉」。「在茂密森林的包圍下,露易絲湖綠得就像一顆明珠,冰肌玉骨,超塵脫俗」。「夏天的時候租一艘船,獨享小舟的寧靜空間,劃向露易絲湖的盡頭,把手放入水中,遠處雪山上溶雪匯成的無比冰涼無比透徹的湖水從指間穿過。秋冬的時候沿著湖邊漫步,雙腳踩在輕輕的一層白雪上,走在這絕妙山水間深遠悠長」。

環繞湖畔有許多條健行路徑,環境清幽;另外湖邊還有一條登山路徑,可一直到達高366公尺的山頂。在山頂可觀賞維多利亞冰川,俯瞰翡翠般的露易斯湖。另一條比較好的徒步路線是Lake Agnes Trail ,沿途會經過鏡湖(Mirror Lake) 和新娘面紗瀑布(Bridal Fall) ,景色非常漂亮;這條路線往返約6.5公里,爬高近400公尺。由於時間關係,我沒有機會去體驗一下,也是團體遊的不得以之處。

左側林間就有一條登山步道,路面已經結冰,幸好有準備釘爪,降低了摔跤的可能性;看資料這條步道是Hiking的起點,來回四小時,這不是我的目的,也沒這個時間,只打算略為走上一段;山路蠻陡峭的,不完全的登山裝備,促使我在走了半小時後就回程,但也一身大汗,在零度大氣下,冒著白騰騰的汗氣。

露易絲湖的顏色美侖美奐,知道漂亮顏色是怎麼形成的嗎?原來湖底是冰川將岩石磨成的細粉、岩石粉,吸收了射入水中的所有顏色,而將藍綠和深湖藍色反映到我們的眼睛。因湖水含有冰川流下的礦物質,陽光下呈現清澈的藍綠色,一如藍寶石般瑰麗,因而露易絲湖被譽為「落磯山脈的藍寶石」。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28535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