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哥華加拿大廣場(Canada Place)-33
2019/08/24 04:26:49瀏覽628|回應0|推薦9

在歐美主要城市,都會有一個主要的城市廣場,不單是城市的精神所在,也是市民生活的重心與寄託。在溫哥華,也有一個地標性的廣場,它是以一個頂端有五組平行白帆的建築為中心,與澳大利亞雪梨歌劇院有異曲同工之妙;這裡也是BC省南岸地區的主要郵輪碼頭,由溫哥華前往阿拉斯加的郵輪,皆從此處出發。

這五組由玻璃纖維製成的白帆,就外觀言,也與雪梨歌劇院和丹佛國際機場的外部有所相似。 整棟大樓造價達365百萬加元 ,是由加拿大建築師艾伯哈德·蒒德勒設計。

整個建築內有議會中心、碼頭、商店、酒店及一間五星級的飯店The Pan Pacific Hotel 此外,還有一個銀幕寬大的CN IMAX劇場。 這個劇場利用超高速攝影,使播放的影片更具身臨其境感。 這棟建築是專為加拿大1986年博覽會所設計的,其外觀是令人讚嘆不巳的複合式建築,相似於小型艦艇所組成的航行船。

加拿大廣場的前身,是加拿大太平洋鐵路公司的碼頭乙和碼頭丙。 兩座碼頭於1955年關閉,而聯邦政府、卑詩省政府和溫哥華市政府則從1978年起著手規劃重建,並於1982年成立加拿大海港廣場公司(Canada Harbour Place Corporation;後於1993年改為現稱),以將該處發展成1986年世界博覽會的主辦國展覽場館。

加拿大廣場於1983年動工,頂部五帆於1984910月期間陸續豎立。 泛太平洋酒店率先於198615日開幕,而加拿大展覽場館則與世博會於同年52日同步開放。 溫哥華會議中心(當時稱為溫哥華貿易及會議中心)則留待世博會過後於198774日開幕。 加拿大廣場座落布勒內灣沿岸,而世博會的其他場館則位於市中心另一端的福溪沿岸,兩者由同為世博會而建的溫哥華架空列車捷運系統連接。

大樓於2001年進行擴建工程,增設多一個郵輪泊位。 而大樓對出的西北處是溫哥華會議展覽中心新翼的所在,工程於200411月展開,並於20094月竣工。 2010年冬季奧運會的國際媒體中心位於新翼以內。 冬奧過後,加拿大廣場於20107月展開五帆屋頂更新工程。 新五帆屋頂由聚四氟乙烯和玻璃纖維混合製成,外貌與舊五帆相若。 計劃耗資2100萬元,由聯邦政府支付,預料需時七個月。

加拿大廣場沿著海灣而建,由於天氣非常的好,藍天白雲在陽光照耀下,海面粼光熒熒;遊客很多,但不會顯得擁擠,應該是腹地廣大的原因。有很多擺置藝術,也有動漫人物與運動塑像;如果往市區方向去看,是新穎的城市天際線,棟棟頗有特色的建築,拔地而起,無法想像這是不到百萬人的城市。

在加拿大廣場旁車站大廈內,有間美國之外的全球第一家Starbucks分店;很多和我一樣不喝咖啡的觀光客,專門到此留念,也是到此一遊的另一種模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28769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