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經地義卻稀有的台灣競爭力
2009/08/01 08:48:57瀏覽417|回應0|推薦6

全球金融海嘯鋪天蓋地,歐美市場重挫,台灣出口導向經濟受重創,國人不免懷疑未來的出口市場在哪裡,台灣過去的競爭力未來還管用嗎?未來的國際市場可能會有結構性的改變,過去那一套可能不行了,但我們有能力練出一套新把戲嗎?

一九九六年為了經貿外交,組團訪問好幾個中美洲國家,各國莫不使勁吸引台商投資,老實說,政治不穩定,政府執行力鬆散,人力素質與勤奮均不足,吸引力有限,然而到了有拉丁美洲「小瑞士」之稱的哥斯達黎加,突然眼睛為之一亮。這個國家相當美麗整潔,官員水準明顯高於前幾個國家,尤其向我們簡報的投資官員,年輕務實,留美,頗有說服力,讓人耳目一新,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最強調兩項優勢:一是政治民主、穩定,二是人力素質高。哥國百年來都是以民主方式和平移轉政權,九年國教正好達一百週年,識字率九三%,這在長年經歷游擊戰亂的中美洲是個特例,加上這個國家的美麗觀光資源,鄰近美國,乍看一切條件均遠優於台灣。但這反而讓我納悶不解,因此提出了此趟中美洲行唯一認真的問題:「我們台灣從來也是對外資誇耀政治穩定與人力素質,造就台灣奇蹟,哥國的民主與穩定,以及九年國教均遠比台灣悠久,為什麼台灣年國民所得一萬三千美元,而哥國才三千美元?」我實在無意為難那位頗讓我欣賞的優秀官員,但他霎時瞠目結舌,支吾老半天才道出政府執行力不足,以及人民經濟活動受限過多。我恍然頓悟,形式上的政治自由民主,跟經濟上的自由其實是兩回事,未必相干。台灣雖然有數十年的戒嚴,卻有充分的經濟自由,許多類似哥斯達黎加的國家,民主形式勝過台灣,經濟自由卻嚴重不足。

我們一般都認為,台灣跟我們最熟習的美國一樣,台灣人勤奮打拼、勇於創業冒險,台灣企業憑自身能力競爭壯大,有如呼吸一般地自然,是天經地義的事(Take it for granted!)!然而,因投資考察或經貿外交需要,二十年來,遍訪東南亞與中國大陸台商及當地產業,也走訪有邦交或沒邦交各大洲的先進或落後國家,政府訪談,產業訪察,貼近觀察近五十個不同發展程度國家的政經體制運作後,我卻發現,除了一些OECD國家外,我們台灣認為天經地義的事,其實非常的稀有,一點都不天經地義,我們是身在其中而不自知。

我們最在乎的競爭對手是韓國,乍看之下,它的企業冒險犯難、蓬勃發展,遠勝於台灣,但一九九八年的東亞金融風暴擊垮它看似壯大卻羸弱的財閥經濟。風暴時,我曾組團專程赴韓國考察,撰寫評估報告提交國安單位,我在報告中提到:「韓國數十年的畸形財閥經濟,負債比率超過八成的財閥不是憑自己本事壯大發展,發生風暴是遲早的事,泰國引發的金融危機只是導火線罷了。韓國政府創造出來的畸形競爭力,可以讓台灣的競爭產業吃足苦頭,但不可怕,因為那不是真的競爭力,韓國如果在風暴後真正改革,那產生的競爭力才可怕。」

雖然台灣政府過去十年在經濟上的開放腳步停滯,但過去數十年天經地義的企業發展環境已然成熟,儘管受到政府牽絆,依然天經地義的利用大陸發展壯大,不論是從台灣壯大的聯發科、宏達電,還是從大陸凱歸的鴻海、旺旺、頂新,不斷有新興大企業加入活力十足的台灣企業群體。看看一九九八年幾乎破產的韓國,雖然當年歷經IMF的強迫改革,很多財閥不見了,但今天壓得新力喘不過氣、逼得台灣DRAM產業瀕臨破產的三星集團,就佔了韓國全國出口的五分之一。想想看,如果台灣有個集團像三星這樣,佔了台灣出口的五分之一,會是什麼樣的景象,台灣社會能接受嗎?台灣真的需要嗎?三星的競爭力真正可怕嗎?

台灣過去的競爭力,著重在製造、在代工、在出口,具有變形蟲般的應變能力,這次的變形必須要超越製造代工,在出口之餘同時創造更多的內需,只要政府能持續引導台灣企業天經地義的發展,相信會創造出新的競爭力,克服新的危機,再次向全世界展現我們「天經地義卻稀有的台灣競爭力!」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yuan1020&aid=3185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