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新認識『發炎、膽固醇、血糖與壓力』
2018/07/15 09:28:39瀏覽1450|回應0|推薦0

以下文章是寫給清華大學班上同學看的,轉貼供參考。

--------------------------------------------------

試著憑自己的認識闡釋一下,希望有用,僅供參考:(不是治病,不敢勞駕班上兩大醫師。)

這些年生物科技躍進,對於身體運作有很多新的認識與迥然不同的理解,也多虧網路媒體的方便,只要有興趣,願意多查一下字典的話,可以讓我們看到最新的發展。膽固醇、高血壓、血糖影響等等關鍵因子,都有了革命性的新認識。

好些年前,就有研究明確指出,發炎是身體出問題最主要的源頭,不僅是我們一般認知的、可看見的氣管炎或皮膚炎等,而是全身無所不在的微發炎。如今看來,這些所謂的發炎,就是所謂的自由基、氧化、酸性、或是中醫的上火或火氣。壓力、情緒、不當飲食、不運動、不適當休息是主要原因,紓解壓力、抗氧化飲食、有氧運動、適當休息,就是最佳對策。

除情緒壓力以外,最主要的發炎因子就是血糖,似乎已是定論。葡萄糖是生命能量來源,也是促成發炎、氧化、酸化、火氣的重要因素,如果無可避免的適度發炎,能有足夠的抗氧化物質壓制,身體即可達到均衡狀態,不會受到持續、過度的發炎所破壞。抗氧化物質可源自飲食與適度運動,不足之處,要靠負責體質均衡的腎臟、肝臟等臟器來維持,惡質飲食、不運動,會加重臟器的負擔,長期則加速耗損。

日前曾貼過一段影片,說明過去數十年對膽固醇的錯誤認知。現在的了解是,血糖是造成血管壁發炎的重要原因,血管壁發炎促使肝臟製造LDL低密度膽固醇(長庚有個醫師很貼切的將它比喻為貨車)載送物質來修復發炎的血管壁,修完後、氧化了的LDL,要靠足夠的HDL高密度膽固醇清除、帶走,不然氧化的LDL會堆積血管壁造成血管硬化、阻塞。由於身體大約75%的膽固醇是自己生產的,想靠飲食來降低膽固醇幾乎不可能,也沒有意義;現在增進的了解,其實不需要控制總膽固醇量,除體質特殊有異常高膽固醇者外,無需吃降膽固醇藥;而是要有足夠的HDL(靠飲食或靠自己肝臟生產),及時、迅速的將氧化的LDL帶走。HDL/LDL的比值,才是重點,越高越好。

糖是生命所需,但我們如今只怕過多。至少,就我了解的心血管知識,高血糖是發炎的重要元兇,也就是心血管病變的重要元兇。所以,如果有了糖尿病,必須嚴格控制血糖。不然,嘿嘿嘿!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yuan1020&aid=113318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