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波克拉底傳奇--- 曙光/共商大計(1)
2024/02/14 07:04:13瀏覽127|回應0|推薦6

§ 共商大計(1)

用完早餐 狄奧多魯斯、希波克拉底、修昔底德、德謨克利特、高爾吉亞圍坐餐桌 莫妮卡與尼古拉在旁邊侍候。

 

高爾吉亞是德謨克利特神秘的客人,沒有人知道他的來歷

只知道他來自西西里島(Sicilia的Leontini 今義大利的最大島嶼)。

大約20年前(註西元前408年),高爾吉亞在第93屆奧林匹亞運動會上發表演說,呼籲雅典和斯巴達團結起來對付波斯。

 

「我代表神殿。」高爾吉亞語出驚人:

波斯是東方來的野蠻人,勾結邪靈攻擊神殿 在波希戰爭後捲土重來 現在在暗中支持斯巴達,正鼓動希俄斯島的某些政客圖謀獨立。

恩諾皮德斯在希俄斯島應該有所警覺。

普羅達哥拉斯、恩諾皮德斯、留基伯、菲羅勞斯、阿那克哥拉斯,我們這些經歷希波戰爭的人都知道,這場戰爭是東西方文明間的爭鬥 。

沒有人能預料這場戰鬥回持續多久 幾百年 幾千年...或許只是換個形式

神殿無法左右戰爭,但是攻擊神殿就必須予以反擊。

 

德謨克利特 :

很高興高爾吉雅這麼坦誠,那我也明白地說 我主張

  1. 個人的自由比國家的需求更為重要。
  2. 我不信仰上帝或眾神,而是相信世界完全由自然法則統治。

我屬於聖教派,服膺教主畢達哥拉斯 亞齊娜的父親是雅典人,只要不違背雅典的利益 我就不反對。

聽說大法師米羅(Milo of Croton)人在雅典,呂希斯(Lysis of Taras ) 人在希俄斯島,具體的情形要等到希俄斯島才能了解。

有人在薩摩斯島見過醫生Democedes, Xephanope 則不知行蹤。

恩諾皮德斯也是聖教派中人,老婆阿芙羅是斯巴達人 ,但是我相信他不會圖謀希俄斯島的獨立。」

 

高爾吉亞 :

神殿很需要各法師的幫助,但是此時此刻說自己不信仰眾神是非常危險的事。

 

德謨克利特 :

眾神之間猶在爭鬥,我們該相信阿波羅神還是維納斯。

 

希波克拉底 :

我贊成德謨克利特的說法。

聽德謨克利特這麼說 那麼我剛到雅典時 應該是遇到大法師米籮了。

在這裡我要坦白一件事,其實我學了一點魔法。

說到這裡 希波克拉底看到莫妮卡望向尼古拉 眼球動了一下。

 

修昔底德 :

首先要感謝希波克拉底在雅典瘟疫期間救了我,

也要感謝眾神,讓我從戰爭中活下來。

對一個死裡逃生的人,我只希望能好好記錄這場戰爭 後人記取教訓。

生死有命 希望眾神體恤眾生,人 能活得有尊嚴。

小市民只在乎生活,簡單地活著 身邊有自已所愛的人 。

雅典 斯巴達 誰能帶給他們幸福就該支持誰。

 

德謨克利特 :

人生就該享樂,生活的目的就是個人的幸福。

在戰爭中選邊站似乎是極危險的事。

保持中立有時候也很困難,我想恩諾皮德斯有相當的難處 我替他擔心。

 

狄奧多魯斯剛經歷一番風流 若有所思。

莫妮卡內心激盪,身為奴隸,那有幸福 奢談享樂。

 

高爾吉亞:

到希俄斯島時 神殿或許會帶來神諭(Oracle of Delphi) 。

我會向使者表達各位魔法師的立場,我們是同盟 休戚與共。

得共同為人類的未來謀求幸福。

謀事在人 成事在天。

 我今年夏天將作為政治大使到西西里島錫拉庫扎(Syracuse)尋求給雅典的軍事援助。

 

狄奧多魯斯:

那...我應該修習一點魔法嗎?

 

希波克拉底 :

我也正想跟德謨克利特討教,也許莫妮卡也應該學一點。

怎麼說著說著又扯上莫妮卡了呢。

希波克拉底不由得面紅耳赤 搓著手,不知所措

 

應該 ! 應該 ! 德謨克利特哈哈大笑地說。


  1. 希波戰爭 499-449BC
  2. (1)Protagoras(490-420BC)  (2)恩諾皮德斯490-420 BC (3)留基伯(Leucippus of Miletus 480-420 BC (4)Philolaus of Crotos 470-385 BC  (5)Anaxagoras 499-427 BC (Pericles的顧問老師)
  3. 現代伊朗 古稱波斯 信奉伊斯蘭教
  4. 斯巴達出賣小亞細亞的城市給波斯 打敗雅典後 又不想將這些城市讓給波斯,因此與波斯作戰直到公元前386年。
  5. 米羅(Milo of Croton)  呂希斯(Lysis of Taras ) 醫生Democedes,  Xephanope是畢達哥拉斯的四大弟子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en2020&aid=180327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