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波克拉底傳奇--- 曙光/似曾相識
2024/02/11 05:13:27瀏覽181|回應0|推薦8

§ 似曾相識

愛是靈魂的悸動。

 

經過"驚心動魄"的一天 折騰一晚 ,雖然機械手臂男留下一點陰影,我早上還是到科博館晨練。

 

昨晚臨睡前看了一點Kerr黑洞,旋轉不帶電荷的黑洞。

清晨就夢到潘洛斯爵士這麼說 :

人生命結束後 會以(靈魂的)量子形式繼續存在。

(註 潘洛斯爵士(Roger Penrose 1931~ 2020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之一 寫了一些奇怪的書,

例如 意識的陰影 (Quantum consciousness) 宇宙的輪迴)

 

走在清涼的微風中,覺得自己的腦袋瓜就像個黑洞,所有的東西出不來 無法思考。

總覺得似乎在甚麼地方見過李嫚,卻又完全沒有頭緒。

就像是家教班門口屋簷下築巢的燕子,去年築巢 離開了,今年又飛了回來。

「似曾相識燕歸來 ,人面桃花相映紅」 我不知覺地喃喃自語 無端的心酸。

 

這裡是台中的蛋黃區 文化氣息豐盛 也有許多美食 。

春天了,還是非常悶熱,因此午餐叫了 和風洋蔥、冰鎮苦瓜、豆腐腦、茶油麵線。

甜點是芋頭海燕窩。

 

整個下午 到科博館 植物園 美術館遛噠,又到書店閒逛

只是沒有再遇到李嫚,有些失落。

 

回到家,收到尼古拉的信:

第一個證明無窮調和級數發散的人是尼克爾.奧里斯姆(Nicole Oresm 1323~1382)。

無窮級數收斂發散的觀念不是到17世紀才成熟嗎。

奧里斯姆14世紀的人,他哪來的靈感?

 

想了一下,沒有頭緒,明天再說吧。

整天獨臂人的機械手臂飛舞的陰影還在。

 

沒多久又接到尼古拉的來信:

「解

其中x、y、z、u、v、w是介於4到23之間的相異整數。

解出來可以送你一個禮物。」

這傢伙還真是不屈不撓。

 

折騰一下 我給貓回了信:

  1. 尼克爾.奧里斯姆不是單一事件 其實數學史上"突發事件"並不意外。
  2. 這六個數是5,8,10,12,15,20。
  3. 你是尼古拉吧

 

不久就收到回信:

恭喜你 答對了, 我也回答了你的問題,所以沒有禮物。

這傻貓,無言...。

 

很晚了,在疲憊中隱藏些許興奮,草悟道除了偶而傳來的隆隆車聲,已沉睡如泥。

現在只想好好睡一覺。

 

網路音樂台傳來悅耳的聲音。

 

我深願能用衣裳鋪在你的腳下

但是我太窮

除了夢之外一無所有

我將我的夢鋪在你的腳下

腳步請放輕 因為 你踩的是我的夢。

 

是葉慈(W.B.Yeats 1865~1939)的詩。

 

睡意漸濃,好像聽到李嫚的聲音

「尼古拉, 走咧,我帶你到美術館散步。」


 後記

  1. 皇帝新腦(The Emperors New Mind)是Sir Penrose 1989年出版的書 關於電腦人腦及物理定律 書中提到量子意識(微管)。
  2. 看見黑洞的存在
  3. 奧里斯姆用幾何方法證明了 微積分發展史 C.H.Edwards 凡異出版 p.104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en2020&aid=180324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