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波克拉底傳奇--- 曙光/神秘來信
2024/02/10 06:20:52瀏覽132|回應0|推薦1

§ 神祕來信

平淡乏味的生活偶而會有一點驚奇。

 

對尺規作圖耿耿於懷的原因之一是,作為一個業餘數學家,我多年前發生一件糗事。

對於圓外兩點A、B,在圓上找一點P,使得PA+PB有最小值。

我不經意地用GSP(動態幾何軟體)隨便畫畫就以為找到這樣的P點,然後在論壇裡發表意見。

結果被David Rusin先生狠狠教訓了一下,David Rusin是德州大學(University of Texas)的教授。

大意是 你小子胡搞啊。

大教授還特別做了證明(要用到Galois理論)。

簡單講,P點是不可尺規作圖的。

 

早上盥洗完 打開電腦,收到一封來信。

「希臘人強調作圖只能用直尺圓規,有下列三點原因:

  1. 從泰勒斯在數學中引入了邏輯證明以後,經過恩諾皮德斯到歐幾里德建立的演繹體系。
  2. 和柏拉圖的哲學思想有關。他主張通過幾何學習來培養邏輯思維能力。大力推行尺規作圖的基本限制。
  3. 畢達哥拉斯學派認為圓和直線是幾何學中最基本的研究對象。因此就規定作圖只能使用這兩種工具。

 

為什麼不可以在尺上點一點呢。

簡單地說 是恩諾皮德斯建議 ,柏拉圖規定的。」

信的後面畫了一隻可愛的貓。

 

經過這一陣子的"衝擊" ,有讀心術的貓、通靈者、神秘的二哥,我對李嫚的心思沉澱了下來。

這尼古拉 倒說起尺規作圖了, 好樣的。

 

換上簡單的運動服,我往科博館走去 。

這是每天例行的晨練---太極37式。

挑一個角落打起太極拳 棚、捋、擠、按。

根於腳 主宰於腰 分虛實 氣宜鼓盪。

要活就要動,是人身難得第一層次的覺悟。

 

科博館的廣場有各路人馬在運動 各式各樣 目不暇給 後面過一條馬路是植物館 晨跑多在這裡

再過去是美術館 夜間會有人溜冰 跳舞

 

「尼古拉 下來 走了。」 只見一隻黑貓咻地從一棵大樹上溜下來

原來 貓可以爬得這麼高 ,長見識了。

李嫚上身短打 黑長褲 英氣煥發 練的是少林拳。

 

我向李嫚走了過去 。

「嗨 妳好,第一次在這裡見到妳喔。」

李嫚 : 你好 我最近才來鬆鬆筋骨 ,剛才看到你太極37式 打得不錯 很莊嚴。

吳兄又是數學家 又通武術 可說是文武雙全喔。

 

「鬆不了,都是業餘的。妳練少林拳嗎?」

李嫚的少林拳虎虎生風 幾乎有一股蕭殺之氣 讓我臉紅地無地自容。

「是,改天我們切搓一下,其實內家拳不容易 ,少林拳看似剛猛,沒您的太極拳管用 ,剛才看您氣挺飽滿呢。

下午到Eros喝咖啡 好吧,剛好有位朋友要過來 ,容我介紹給您認識。」

 

「早上收到尼古拉的來信 尼古拉也懂數學啊? 」

「這... 說來話長 牠嗔念太重...這也許由牠自己來解釋比較好。」

尼古拉沉思中...

「走咧 ! 尼古拉 早餐想吃甚麼?」

 

李嫚身高170左右 相對於之前的古典美,今天配上勻稱的身材 精氣神旺盛 很有現代美感。

很難想像一個女人可以同時兼具柔美與剛強的兩面 。

一個神祕的女人。

 

看著李嫚與尼古拉漸行漸遠的身影 覺得生命是如此不可思議 又突然有點沒由來的心酸。

 

我到日正豆漿用完早餐,慢慢地走回家,期待著下午與李嫚再見。


後記

  1. Homepage of David Rusin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en2020&aid=180323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