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多愛動物寵物一點點,發現生活中的小確幸﹝親子類文章﹞
2012/06/23 22:08:00瀏覽1139|回應2|推薦63

今天閱報,學到2個名詞。Zoobiquity﹝動物普同性﹞這個單字是由zoo-﹝來自希臘文的「動物」﹞和-ubiquity﹝普遍性﹞合成的。它背後的思想基礎也不難理解:同為生靈,我們和其他動物的相似性要遠多於差異性。此由美國南加大的心臟科醫師奈特森-赫洛維茲﹝Barbara  Natterson-Horowitz﹞所提出,在他的書中,有動物的病歷表,和人類一樣生病,可謂「眾生平等」。

動物文學一向是出版大宗,隨時都可以找到令人心酸的小確幸。像《好好豬》﹝The  Good  Good  Pig﹞就在講一隻名喚克里斯多夫‧霍格伍德的豬﹝是的,就是那位指揮家。﹞如何從一個病號逐漸成為社區生活的重心;長得有點小萌的《貓頭鷹衛斯理》﹝Wesley  the  Owl﹞則生性調皮,女主人偷睡時,還會用鷹嘴輕輕掀開她的眼皮;《阿列克斯和我》﹝Alex  &Me﹞書中的鸚鵡,不幸在31歲英年早逝,牠對主人說的最後一句話竟然是:「你要好好的噢。我愛你。」這些書名透露了一個重點:愛護動物第一步,就是為牠命名,讓牠具備準人格。﹝以上摘錄郭光宇〈再多愛動物一點點〉,《中國時報‧開卷》中華民國101年6月23日﹞

「動物普同性」是今天學到第一個名詞,第二個名詞是「小確幸」是微小而確實的幸福的意思,來自村上春樹的隨筆《蘭格漢斯島的午後》,學會「小確幸」這個詞是今天的小確幸。

為寵物、動物命名,讓牠們具「準人格」。最近有本書喚《我愛陳明珠》,原來陳明珠是隻貓的名字。

動物權是非常複雜的議題,有關養寵物的討論,老查居士、翠雲、福福媽都有非常精闢的看法,格友可到他們的格子看看。

最近媒體報導,有人放生眼鏡蛇及其他蛇類的事。放生據說是種宗教科儀,鳥、烏龜、魚都有人放生,據說可消災解厄。放生可能變成放死,也會造成生態的破壞。

「鳶飛戾天,魚躍于淵」才合乎生態原則,但人為了生活中的小確幸之餘,養寵物或放生,也應思考動物保護的問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6569299
 引用者清單(1)  
2012/06/24 00:46 【雨荷軒主的部落格】 看到這篇文章是今天的小確幸

 回應文章

雨荷軒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照片有意思
2012/06/24 00:55
獅子雖兇也感恩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2-06-24 21:02 回覆:
有很多感人的動物故事。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柔的愛
2012/06/24 00:46

沒錯!動物的心中是很單純的,牠們存有愛,很溫柔的愛。不管人類如何對待牠,牠們都會愛著人類,甚至感恩相救之人。

下圖就是獅子每天會以擁抱報恩拯救牠的人。獅子的愛多溫柔啊!真的很令人感動!

獅子報恩


福福樂樂的媽媽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2-06-24 21:01 回覆:
動保工作需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