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歷史的回顧
2016/02/04 14:38:37瀏覽807|回應2|推薦15

中國錯失兩次改良機會。滿清末年中國有許多殖民地,這些殖民地帶來西方先進的文化文明科技文明政治文明。滿清政府也感受到壓力,不改良死路一條,已經預報改良立憲。由於民眾缺乏現代文明意識,停留在農耕文明社會。能夠認識到問題所在的人正是那些政府改良派,滿清也派出大量留學生去日本等國學習先進文化。若滿清漸進式改良成功,國家會上軌道向文明逐步邁進,雖然緩慢但不需要把整個社會推倒重來一遍。由於暴力革命黨(以孫文為主)他們意識到國家改良成功,他們在政治舞台上沒有立足之地,革命黨人刺殺派遣去外國學習憲政的改良派大臣,高舉民族主義大旗呼籲漢人推翻滿清。辛亥革命的爆發有偶然因素,更有革命黨人不停暴力革命的必然因素。滿清經歷甲午海戰鴉片戰爭后國力不濟,加上掌握軍權的袁世凱不再願意效命于朝廷。滿清權貴選擇妥協和平交權,避免生靈塗炭。

在中華民國成立后,中國在政治框架上複製了美國的民主架構。但宋教仁的遇刺,孫文的二次革命中斷了中國民主憲政進程。從此打開潘多拉盒子,中國再次步入叢林法則之中。地方軍閥勢力感受到沒有軍事實力作為後盾很快被其他勢力消滅。若能走法律途徑和平解決宋教仁案中國也會亦步亦趨慢慢自我淨化為現代民主共和國。

孫文在國內國際逐漸被孤立,他預感到自己日薄西山,這時投靠蘇聯,依賴蘇聯勢力對國民黨進行重組。改組后的國民黨已經淪落為一黨專政的政黨,當然國民黨奪取后中國的民主憲政也跟著夭折。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z107&aid=45835583

 回應文章

保羅隨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民黨多災多難
2016/02/24 14:54

黃敏惠選國民黨主席,原來是王金平、李登輝的代理人!

黃敏惠果然就是藍皮綠骨 ! 

http://classic-blog.udn.com/paulhsu333/47726112
精衛填海(yz107) 於 2016-02-29 15:19 回覆:
謝謝來訪。我對台灣政治生態不了解,也無法去評說。不過總的感覺台灣國民越來越成熟,選人不選黨是一個成熟民主國家的象征。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5 13:12
近代中國有兩大災難,一是孫中山的民主革命,二是毛澤東的共產革命。
精衛填海(yz107) 於 2016-02-05 14:00 回覆:
是的,孫文為獲得支援奪取政權採取聯俄政策,引入共產主義禍水,國民黨被改造成蘇俄式政黨。後來蘇聯不過拋棄國民黨重新尋求代理人支持共產黨。國共兩黨本質上一樣都是蘇俄式政黨,它們具有相同的共性,對中國戕害之大仲伯不分。目前共產黨身上具有的逆根性在當年國民黨身上都能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