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女兒的一封信
2017/02/05 19:13:19瀏覽1170|回應4|推薦11
我出生在農村,在城鄉二元化結構的中國,要想從農村走到城市很不容易。在我的童年時代,我們村從未有一人因為通過考學步入城市,步入“高級城市人”行列。在農村意味著生活在中國社會最底層,過著面朝黃土背朝天的生活,日復一日的勞累不能養活自己,養活家人。見慣了因為一升米在村子裡借債度日的淒慘,經歷過交學費差五毛錢站在冷風中等本村殺豬的屠夫賣光一條豬才借到要交的學費。對我而言唯一的出路就是不懈努力通過考學離開農村。在每個學習的階段,我唯一與其他同學能夠比的就是比其他人更加努力刻苦,在學習上出類拔萃,不要說花錢補習功課,上學時能夠溫飽都算奢侈,經常為一頓晚飯步行幾公里。天道酬勤,在我初中畢業時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績報考了中專,也意味著可以農轉非,畢業以後可以去城裡工作、生活。
畢業以後開始工作又得從零開始,因為家人沒有任何能力幫助我,無論經濟上或者社會背景,相反領到工資以後除了維持基本生活開銷,還得照顧家人,在農村要想維持基本生活保障也不是容易的事。在幫助家人之余一步步進行資本積累,結婚、買房、購置家庭基本生活用品。你現在所見的一切日常用度都是家長辛苦賺錢換來的。
我們對你的要求不高,不要求你出人頭地,不要求你大富大貴,不需要與他人攀比學歷、財富、家世、地位,攀比只會產生自大亦或自卑,迷失自己對事情缺乏判斷能力,自己生活在他人的眼光中。只需過一個普通人的正常生活,生活上獨立,經濟上獨立,在沒有依賴時能夠養活自己。能夠保守自己善良的本心,在他人遇到困難時伸出援助之手,能夠幫一把幫一把。社會險惡,時刻保持清醒頭腦不要輕易相信他人上當受騙,不傷害他人但要免於被他人傷害。
作為父母所能做的給你提供一個環境,支援你完成學業,在外受到傷害時父母是你的避風港,永遠是你人生的依靠。
你一天天長大,不再像小時候喜歡纏著父母,慢慢學會獨立,即使父母想與你交流,你也顯得厭煩,覺得我們叨叨絮絮,父母與你的交集越來越少。在你的學校需要家長給孩子寫一封信的時候,借此機會把人生的一些經驗告訴你,希望對你有所裨益。
永遠愛你的爸爸
2017.2.4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z107&aid=91065454

 回應文章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2 09:43

版主的力爭上游令人欽佩,對女兒的諄諄教誨令人動容。

以前看過一句話,當父母需要是一輩子學習的職業,因為永遠面對不同階段的子女,也因此永遠有不同的挑戰。

跟版主有頗類似成長背景的我,也有女兒成群,特別心有戚戚焉!


分享一段最近引起轟動的父親在女兒婚禮上的叮嚀~~

精衛填海(yz107) 於 2017-03-02 21:17 回覆:
台灣比中國改革開放早,當然後來步入民主化之後,兩岸的差距又在不斷拉大。現在小孩很難理解父輩曾經的艱辛與努力,每次提起當初的艱辛小孩往往一臉茫然,完全兩個世界的人。特別在小孩進入中學以後,家長與小孩的溝通在減少,他們也不願意聽那些他們難以理解的事,就像我小時候聽到外婆每每講民國如何如何一樣難以理解,甚至表現出的厭煩,我往往會打斷外婆的話,現在哪來的民國?總想糾正她說,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所謂的民國,當時懷疑外婆是否歲數大搞錯了。由於經歷不同導致的代溝難以彌合。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3 14:21

物慾橫流的當今社會中
此文格外語重心長而暮鼓晨鐘

更顯父女情深了 

精衛填海(yz107) 於 2017-02-24 12:08 回覆:
目前子女對父輩的經歷很難理解,每次交流時的不理解都會加劇父母的侷促與困惑,教育確實是一門很深的學問。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農村
2017/02/14 12:12

個人亦出身台灣農村,

農村生活的艱辛如人飲水,

農村孩童的出路也只有讀書、考試、升學、考試再考試。


精衛填海(yz107) 於 2017-02-14 18:24 回覆:

我這樣寫已經不再為了回憶苦難,希望小孩能夠體悟生活的艱辛,珍惜現有的生活。與小孩交流最多的侷促已經屬於兩個世界的人,他們無法體會也無法想象農村改開早期的生活,特別農村計劃經濟轉型前的生活。

在文革後期教育資源極其匱乏,農村配備的師資力量往往初中生教小學生,高中生教初中生。中國從加入世貿協定后院校市場化紛紛擴張,而畢業生又面臨失業風險,很多在家啃老。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6 11:53

小肉球看大陸小說《我當陰陽先生的那幾年》, 男主角崔作非出身於黑龍江龍山, 地方偏僻, 怎麼家鄉的高中同學都跑去哈爾濱讀大學?   讓人覺得鄉下孩子跑到城市讀書及工作, 在大陸是很平常的事.

精衛填海(yz107) 於 2017-02-06 18:56 回覆:

你看的小說可能描寫的後來的中國,中國大學不停擴招,錄取率在上升,目前估計在應屆高中畢業生錄取百分之四十多。在我讀書時,錄取率只有百分之五。教育產業化之後高校成為攬財的工具,對平民進行一場掠奪,現在畢業生每年有七百萬,由於畢業後不包分配工作,很多畢業生一畢業就失業,呆在家裡啃老。我剛剛查過哈爾濱大學是綜合類大學,類似於技校大專等合併而成,這類大學畢業后找工作很難。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