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涼山見聞
2017/10/31 11:56:28瀏覽1396|回應4|推薦14

今年夏天去過大涼山,地處高海拔的山區,交通可及的地方有現代的文明滲透,同時他們傳統文化在消失,只有少數人掌握彝文,普通人只會說彜語。上過學的小孩可以與他們用普通話溝通,想與山民溝通就像兩個國家的人自說自話,他們聽不懂我講什麼,我也聽不懂他們講什麼,不知道他們想什麼。

他們每天兩餐,上午十點一餐,下午五點左右一餐,只有少數城市裡公務員有三餐的條件。山溝裡的人以土豆玉米為主食,過節或者有客人時會有葷菜。 觸目可及的田野種植的煙草,偶爾參雜著墳塋在煙葉遮擋下隨風隱約可見。路邊不遠距離立一塊中國煙草的路標。煙葉由政府專門收購,不可以自由買賣。據說出口到印尼。

外界的愛心在當地也變味,湧入的捐贈被浪費,學校可以看到廢棄的計算機、音響、投影儀,教室牆壁的開關七零八落無法使用,日光燈只有幾盞可用。更可怕的他人的善心會當成黨的光輝,感謝黨的好政策,外人可以到達的地方也能看到黨的標語。在更偏僻的沒用現代交通工具可及的地方會不會有“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鑿井而飲,耕田為食”不得而知。 一個家庭正常有五、六個小孩,條件好點去外地打工的人家會有電視機這類的家電。村裡三五成群的老人抽著旱煙蹲在地上閒聊。缺乏娛樂活動侃大山、生小孩成為僅有的娛樂,還處於原始的生育狀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z107&aid=108913056

 回應文章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4 11:44

好美的地方, 好美的人們.

如果還有來世, 小肉球絕對願意去大涼山結識這些善良、單純、樸實的人們.

精衛填海(yz107) 於 2017-11-04 13:35 回覆:
凉山州在四川东南部,從成都坐汽車要五個小時才到縣城。從縣城又要坐車一個小時車到那兒一所小學。大涼山有的地方特別閉塞貧窮,還有吸毒、小偷等。他們好像與世隔絕的人群,也嚮往外面的世界。最近這幾年小孩子讀到初中畢業出門打工特別多,繼續讀書的很少。彝族年360天,一年有十個月,一個月36天,彝族的火把節就是他們的過年,過年5天。古老的房子由河裡的黏土和石子堆砌而成。家裡養的雞、鴨、鵝等捨不得吃,要等過年或者來客人。家禽養在自己家院子里,有的人家還把耕牛養在院子里。我看到那兒的阿婆撿羊糞,後來知道帶回去燒菜吃。殺的羊,羊胃和小腸一起在鍋裡煮,裡面保留了吃下去未消化的青草。

精衛填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3 16:11


精衛填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凉山见闻
2017/11/01 17:03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1 13:13
您跑去那麼遠的地方啊!  辛苦您了.
精衛填海(yz107) 於 2017-11-01 16:46 回覆:
去助學,尋找需要幫助的學生,給他們籌集學雜費。幫助他們完成一個夢想,離開大山。今年幫助一個彝族女孩完成一年的大學學費籌集工作,明年繼續。由於語言不通無法進一步去了解他們的生活、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