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見仁見智的死刑廢除議題.. 請聽名人說
2010/03/14 13:41:50瀏覽950|回應1|推薦11

引用文章星雲:造因不受果報 不合天理

引用文章李家同:如果我被殺!

Paulao's comment: 不要說我們市井小民,就是名人也有正反兩極的看法

我相信每一個和平主義者,都懂得殺人放火也是破壞和平的行為之一,很多教育家宗教家都在盡心盡力的教化民眾,但是可惜就是無法遏止人性的[貪婪][仇恨][殘暴][妒忌]情緒,以致傷天害理的事無法避免的發生,也只能靠司法來解決!

而我深信任何刑罰都是為維護社會治安,伸張正義,匡正社會風氣而設計,絶不是為了[以牙還牙]的報復心裡,而反對廢除的人也絕不是[無寬恕之心]..我更堅信[輕重分別的懲罰]是一種維護正義的手段.是符合神的旨意:.挪亞方州的教訓,就是神用[水刑]懲罰人類的例子.
 
在我不認為犯罪率的增長跟廢死刑有一定的關係,倒是[死刑犯]的認定非常重要,一定要符合人道及[公平正義]的原則才能真讓世人警惕!

從李家同教授這篇文章的討論http://dignews.udn.com/forum/post.jsp?news_id=5472174中,278楼的 jzer6699說的

是否廢除死刑是可以討論的
個人認為不必管世界上多少國家已廢除死刑
或是仍有死刑國家犯罪率也非極低
死刑存廢以居住在台灣多數民眾之感受為依歸
怎樣做能讓我們感到心安就如是去做
任何制度以當地人之較大共識為依歸讓大家能接受
能接受就是安居樂業
當然公共政策會隨時代變遷而改變
而公共政策是可以討論的
也就是王清峰部長、李家同校長的言論
與陸正爸爸、白冰冰女士的心聲
都應該ㄧ樣受到尊重
每個人都有表達自己想法的權利
我贊成依法行政
但讀完李家同校長文章
也十分認同
寬恕會讓心靈平靜
我們需要ㄧ個讓受傷者心靈得到慰藉與平復的制度
但是怎樣才是符合公平、正義的制度呢
教宗所說的「和平建築在正義之上,正義建築在寬恕之上」
倒值得讓我好好想一想
歷史告訴我門
能付諸實踐才算好制度
陳義過高束諸高閣而不可及者
均非實際
先從愛自己、愛自己周邊親友、愛自己同胞做起吧
期許自己凡事多一些包容
少一些計較
感謝生命中曾伴我度過的的人事地物
珍惜刻正與我發生關係的人事地物

很能代表我的心聲

總之我強調:我們必須尊重每一個人的看法,畢竟這個世界上有太多的人有太多不同的境遇以致有太多不同的思維難以一貫!但若是能趁這個議題正熱的時候讓大家同時關懷人道主張也探討思考治安敗壞的問題,正是一個讓我們學習與反省的好機會!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slin&aid=3850462

 回應文章

金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靈平靜啊 !!!
2010/03/15 13:14
^^ 親愛的 Paulao阿姨  

關於這個議題,小朋友我由於來不及在自己版上好好的寫一篇,就只好到處去跟意見不同的朋友多多叨擾。

您這而引述的資料真的不錯,您的評論也很實在。 各方都要彼此尊重,我們才能繼續討論下去。 




paulao(yymslin) 於 2010-03-15 14:12 回覆:

哇!小朋友難得來又留了話,真讓我感動!!謝謝你的鼓勵啊!有你推薦過的文章讓我感覺比較踏實,到底你學得多見聞廣..我們這些感性的人所說的話有時會落入[不切實際]..不過我們這些LKK所經歷過的[大風大浪]到底比你們多,多少也又些見識...為防止兩者[紙上談兵]跟[倚老賣老],老少有機會互相切磋得來的結果應該就比較切實了!

世界那麼多種人,各有背景各有所思,還是應該集思廣益,才能提供最穩妥的建議!有沒有想過,如果大家都能夠有正確的道德觀念,對事對人[寬容體諒]免除暴戾之氣,,監獄都可以關門了!就算有死刑也用不上啊!

剛剛看鳳凰衛視的新聞,溫家寶有一個記者會(因為從中段看起,不確定是否是)說得真好,其中他引用了離騷跟左傳...談到台灣他說:{他視台灣與中國氏兄弟之爭,不要為了五十年的恩怨影響了中華民族五千年的傳統文化..}提到人文,他說{公平正義才是比太陽還要光明的...}我要來找找這段演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