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反省的心回顧過去,用惜福的心珍惜現在,用盼望的心面對未來(之一)
2010/04/06 23:13:44瀏覽679|回應1|推薦13

引用文章女兒報復獸父 迷昏灑汽油焚屍 

....涉案人正是死者的18歲女兒及其26歲的邱姓男友,死者的17歲兒子可能也涉案,警方正進一步釐清這起弒父案的案情。....

警方下午舉行記者會表示,已離婚11年的死者有酗酒習慣,只要酗酒就會毆打子女,1年多前,死者胞姐因不忍姪女長期被父親家暴,鼓勵姪女離家前往台中縣太平市與母親同住。

死者鄰居表示,死者女兒在家時,家裡都是女兒在煮飯,死者只要晚上回家,晚餐還沒煮好,就會用皮帶抽打女兒,女兒離家後,由就讀高職餐飲科的兒子煮飯,死者也是喝了酒,不高興就用皮帶抽打兒子。

警方表示,死者女兒與邱姓男子交往1年多,姐弟因怨恨父親長期家暴,由邱姓男子策畫殺人。19日案發當天,邱男交了30顆安眠藥給死者兒子,將安眠藥磨成粉放入綠茶,先將被害人迷昏,再由邱男將被害人綑綁,與姐弟倆一起將被害人載到高樹鄉泰山村的芋頭田,潑汽油焚燒死者。.....

Paulao's comment:

當我將我那篇:父母用心教師省心大家開心的管教 剛po出去的時候,我腦子裡馬上就閃過上面這個案子,它一發生的時候我就想引用來談它,但是卻讓它在我的草稿夾躺了好久!只因我太重視這個個案,認為它牽涉了許多層面值得為我們做借鏡,以致再我腦海中琢磨了好久,希望能慎重其事的整理出一個頭緒再來談它!

如今它已經成了一個過去式,我不知道有多少人還把它放在心裡?我相信媒體也不會再去關心它的後續發展,但是對我來說,我絕對不能就讓它這樣白白的發生!

對照我接連的幾篇[管教]方面的說法,出生於這樣一個家庭的孩子,她能有什麼機會接受[正常]的管教??有沒有人關切,還有多少的孩子跟他們一樣根本一生下來就注定要接受一個不正常的家庭?

剛好今天鳳凰衛視有一個節目叫鏘鏘三人行,讓我增加了一些心理學方面的知識:

http://v.ifeng.com/society/201004/8214054f-1b19-4426-be7c-b1164200094a.shtml,節目中特別請來了一位心理醫生徐凱文,探討過去在福建南平校園慘案..一個42歲的年輕醫生竟然持刀到這間小學門口55秒之間一連用極精準快速的手法殺了八名傷了五名小學生!

根據警方問案的結果,這個醫生在案發前一連去了幾位親戚家裡受到冷落而讓他心懷不滿,之後經過30幾小時,他就衝動的犯下了這起慘案!聽主持人說這位面貌清秀的醫生過去一直表現得很正常,醫術好手到病除被稱鄭一刀,有良心,從來都開便宜藥給病人...只是特別愛面子...

根據心理醫生徐凱文的說法,自殺與殺人都是攻擊性的行為,常常會做出這兩種攻擊行為者,多半是已經失去了支撐自己的信念(包括[愛]及對自己能力的[信心]),他感受不到來自社會或家庭的溫暖,他感到特別孤獨.他看不到自己的價值,也覺得別人不重視他的價值...自尊心受損,以致要以特別轟動的方式證明自己的重要!

基於此,我感覺這位鄭姓醫生挑上最被社會同情與保護的小學生作為[加害對象]正是要以社會的[大慟]來滿足他深層的報復快感!...

徐醫師稱之為:[反社會人格障礙],嚴重者是以傷害別人為樂,甚至是殺人狂類型!他們憎恨這個社會,所以以增加別人(社會)的痛苦來紓解自己痛苦...而他們的痛苦包含了被鄙視,被壓抑,被拋棄,被剝奪的受挫感.

他也提到,從北京監獄裡150位監獄犯人的訪談得到了一個結果:{什麼樣的人會暴力犯罪?是弱者!}他用簡單的一句話來表達:{小時候我被人傷害,等大了以後我傷害別人!}就是他們的報復心理!而受訪者的90%以上的罪犯都是明顯的在小時候受到嚴重的虐待(體罰的頻率高,使用的工具有致命性)!!

但徐醫生也發現即使這類以傷害人為樂的[反社會人格障礙]的犯人,他們也是天良未泯,他們也有善念,也願意坦承的跟他深談,讓他感覺得到他們的世界裡還是有[人性]的存在,他們甚至很想悔改但是他們的行為模式已經形成了!

值得重視的是:當他訪談到一些用暴力體罰的父母時,他們竟然表達他們克制不了自己的情緒,因為他們也在這樣的體罰下長大!!

徐醫師說{這不是生物的遺傳是行為模式的遺傳更是代代創傷的遺傳}.常常在這種人在對別人施行暴力的時候,他們腦海裡出現的是當初虐待他們的那個人!而當施暴者失去人性的對已經死了的人還繼續揮刀亂砍的時候,是他壓抑已久的所有創傷記憶都被喚醒了!

待續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slin&aid=3879331

 回應文章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類最大的殺傷力就是冷漠
2010/04/12 23:48

以前曾經參加一項激勵課程,用1.贊成、認同、鼓勵的方式,2.用反對、批評的方式,3.用冷漠、不理會的方式,相互對話5分鐘,之後角色互換,最後分享自己的感受。

讓人會激發起信心跟勇氣的最好方式是鼓勵、認同的方法,而反對、批評的方式,會讓人反感,有些人會因此要做給你看,但大多數人是覺得受挫、想放棄。

但是最讓人氣餒跟不想做的方式,卻是冷漠,用冷漠不理會的態度,甚至5分鐘的時間都用不完,就講不下去了。

那位醫生被冷漠的社會傷害到,用最激烈的方法來讓社會無法保持冷漠,非常的悲劇性,但也凸顯社會上的冷漠,會讓人感到失去生命的活力及正向的動力,進而形成負面的能量,做出傷天害理的事情來。而那對姐弟弒父不也是周遭親友的長期漠視及坐視獸父家暴後的結果嗎?

paulao(yymslin) 於 2010-04-13 11:15 回覆:
你說得太好了..完全符合那位心理醫生的論調...有一段我沒有提到的是[家庭功能]對孩子的影響,你可要多多注意...記得,既然大人們無法給孩子完整的家就要用多一倍的[愛]來彌補他們!不要忽略了把時間用在陪伴他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