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母用心教師省心大家開心的管教
2010/03/31 00:45:12瀏覽535|回應2|推薦20

引用文章媽咪,我是個壞小孩(子女教育-1) 

.....處女座的燕親王,也曾用相當嚴厲的方式來教導兒子,造成兒子會不自覺地敲打自己頭或身體;幸而燕親王妃及早發現問題,然後用每天無數句的「我愛你」及深情擁抱,才逐漸消除兒子眼中的自卑與恐懼

燕親王理解:「愛之深,責之切」;但責之切得用對方法,亦即「因才施教」

對於調皮而開朗的小孩,或許較為嚴厲的要求,對其所造成的心理傷害會相對小些(嚴格來說,是這類小孩較容易自己學會面對與處理壓力,但也難免太早熟)。

反之,若小孩原本就是自我要求完美的性格,當他面對外界的批評時,就很容易產生高度自卑感,甚至產生自我傷害的行為

夫妻來自不同家庭,各有不一樣的成長差異,當然對小孩的教養方式也常有分歧。

親子教養的課題,首重「溝通」

沒有絕對最好的教養方法,只有最適合自己(小孩)的方式

請仔細觀察您的小孩,用心體會他的個性與特質,然後「因材施教」。

雖是老生常談,但這最基本的「父母用心」,卻是燕親王認為最佳的教養方向。

燕親王衷心祝福,同為天下父母心,都能為自己與兒女,找到真正的人生幸福。

Paulao's comment:

首先要表達的是:我很欣喜的看到作者燕親王在用心的背負一個好家長的責任.

我不知道別人有什麼感覺??我自己突然覺得:好久不曾聽到[作人要講道理]這句話!
大概是因為,根本不用提醒,現在大家可都忙著各自在[講道理]!只是講了半天,到底誰講得有理?似乎沒有一致的[結論],卻有莫衷一是的[結果]!

不像過去,反正大人(家長老師)說的就是道理...長官說的就是道理..,只要服從就是[道理]!也因此,過去的家長老師很好做,依据[棒打出孝子][嚴師出高徒][尊師重道]的道理,每個家長用打罵管教孩子不會被孩子怨恨,每個老師都被賦予[孩子不乖就教訓他]的權利!而過去三四五年級年代的孩子應該是說有多委屈就有多委屈..但是日子照樣還不是過來了?常常大家談起那[不堪回首]的過往,還真有苦盡甘來雨過天晴的甘甜!

而仔細的分析,我還真想知道,我們那個年代的過來人,比起現在愛的教育教出來得第N代,到底有多少比例的人得了憂鬱症?多少人自暴自棄成了人渣??我自己的感覺是,我們那個年代的人至少還是懂得體諒感恩...懂得逆來順受..??

總之,我認為不管時代怎麼的變,[要生就要教養是每一個父母不能逃避的責任]的[道理]絕對不能改變!!家是人生的第一站,家長從出生一開始就該負起教導孩子如何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培養孩子的的品德,灌輸正確的價值觀與處事觀的責任...

孩子開始上學,這就等於是開始了人生的第二站,不同的是,這一站只是人生的轉接站,孩子只是暫時被交在學校與老師手上學習技能,適應群體生活,平時還是要回到父母身邊..既然學校收了費,老師拿了薪資他們就有責任在他們在校期間代替家長管教他們.

我認為:教師份內的責任是[傳道授業解惑],學生的份內責任則在[吸收知識,學習有規有矩的團隊生活],而教師能否願意發揮熱心與愛心多留意學生的品德,負責的將他們的在校的行為告訴家長,跟家長分憂解愁,就要看家長給了他們多少的空間,也是屬於人道的部分,而不該是推給他們的職責.

當家長要求老師[負責]的時候,是否應該想想,他自己有沒有盡到自己的責任?把一個已經[準備好]的孩子交給老師,讓老師可以在授業傳道之餘還有餘力帶著孩子一起享受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群體的生活?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slin&aid=3891466

 回應文章

允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何謂用心
2010/04/01 09:21

麻煩Paulao 到我家看回應   謝謝嚕


打破虛空笑滿腮,玲瓏寶藏豁然開。

燕親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您的用心家長看見了
2010/03/31 10:24

Dear paulao:

燕親王前來拜訪您~

好文一篇,您的聲音,用心的家長聽見了。

無論身扮何種角色,但求真心誠意,莫虛勿假。

時空變遷不是原因,人心怠惰逃避自己,才是問題。

以身不願作則的家長" 特質 ",經年累月地" 遺傳 "給了兒女,

因而造就了內外不一,虛情假意的年輕族群。

古有云:養兒方知父母心。

家長們呀~

如果您把父母這個天職,也都外包給了他人,

不就等同放棄,透過兒女這面明鏡,來看自己的學習契機?

祝福每個人 幸福快樂健康富足永續

燕親王 謹誌

人身難得好修行,覺察內心,即能隨心所欲不逾矩。

燕親王持續學習,每天心情,飛揚不已,歡喜洋溢。

paulao(yymslin) 於 2010-03-31 13:37 回覆:

家長們呀~

如果您把父母這個天職,也都外包給了他人,

不就等同放棄,透過兒女這面明鏡,來看自己的學習契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句話太好了...我也在想,不是每一個家長都[有智慧][有時間]來分辨每個孩子的不同[因材施教],但是只要用心就不會忽視了自己的責任..家教還是著重在品德與行為舉止之上..大家都循規蹈矩,老師可以更專注於教導孩子們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