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談管教問題 --- 家長與老師篇
2010/03/26 13:21:17瀏覽733|回應2|推薦27

引用文章當怪獸家長 不是我願意

Paulao's comment:

要求別人也要求自己..我想很多讀者看了家長這一方的說法都有些懷疑[家長是不是把責任都推給老師了??]


孩子無辜,資質不能勉強但是行為可以糾正..我覺得這個例子家長與老師都同樣要付出..

記得我跟一些老師談論過:{師長是否應該對那些行為偏差或資質較差的學生[特別關愛]},有人現身說法的表示:老師要面對那麼多的學生,若是每一個老師都得把許多時間花費在[需要照應]的孩子身上,不也對其他學生不公平嗎??而且很多家長只會指他們管教不當或態度擺明了責任都在學校跟老師肩膀上也很讓他們感到有負擔.

當然我們還是希望老師能夠扮演亦師亦母的腳色,發揮所學與愛心[幼吾幼]對每一個人都是順天的好德行,何況用在需要的人身上??畢竟那些正常的學生(或資質沒有問題或家庭狀況正常)佔了很多優勢,心志應該比較成熟,他們不但應該體諒老師對特殊孩子付出關懷更還要發揮愛心幫助老師輔正同學的行為!(當然也要靠老師的提醒讓他們明瞭老師的用心).

至於[特別照顧]是否這會造成同學的依賴性,我覺得就要看老師的做法了,不管如何,教育孩子一定是要家長與老師一起配合一起努力,我認為文中這位老師罰寫的做法跟對應家長要求的態度在我看來是[不可取]!因為加重壓力確實會造成反效果,但家長一路來面對這樣的孩子是採取什麼樣的教養態度,又跟老師溝通時是否有顧慮到老師的立場?這也是值得檢討的!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slin&aid=3887652

 回應文章

小羊咩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體罰與愛的教育
2010/03/30 20:36
相信每個老師都希望有好心情上課
誰想體罰 誰想罵人
問題是真的有小朋友就是影響班級上課
老師能不管嗎

而 老師如果 說 XX小朋友請你乖乖坐好喔 你是好孩子
你以為他會聽嗎

現在老師的確難為
連講話都要很小心
不然
恐怕不止體罰被告
連講錯話 都可能被認為是語言暴力

以愛播種
用心施肥
創意栽培
夢想起飛
paulao(yymslin) 於 2010-03-30 22:28 回覆:

真高興你來了並且回應...台灣的民主造就了[各說各話]的風氣,我們已經失去方向了!大家都自我感覺很好,卻忘了互相溝通

教育人之基,我覺得在有耐心之餘也要讓家長付出心力!你要多加油!想引用你那篇111人力銀行的得獎文章可以用留言的方式給我麼??


資深牽牛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個案非常態
2010/03/27 15:22

那個孩子我不認識,家長我不認識,老師我也不認識

個人認為

若是孩子本身能力不足,弱智,或有病,導致動作遲緩,那老師和家長當然應該盡力幫助孩子,適應環境,越來越進步

我也看過孩子本身健康得很,卻只是故意處處挑戰老師的極限,挑戰班規挑戰校規,家長還袒護孩子,幫孩子撐腰的也大有人在,老師不該維護其他孩子的權益嗎

所以個人認為,個案並非常態,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不論是從哪個角度,都不客觀吧,總之,個人對那些非不能也實不為也的孩子,很難認同

paulao(yymslin) 於 2010-03-27 21:45 回覆:

對啊!我們都沒能完全了解:這個孩子遲鈍到什麼程度?家長自己的責任盡到什麼程度?這位老師又憑著怎樣的[道理]堅持要用這種施加壓力的做法來對付孩子,我們去時不能妄加評斷,但願能就此個案讓大家有一個深思的機會!

如果這個新的老師能使這個孩子[重生],有兩個正反的意義,其一是證明這孩子是有能力的,只是缺乏老師的關愛與重視..不就表示原來是孩子心理上有問題??其二是證明了用對了方法可以幫助一個孩子從被動變得主動並在學習上有長進..

但是這樣的孩子在班上有多少?這還不包括那些機伶的行為有偏差的學生..,在今天這個資訊過分發達又複雜的環境下,老師的極限有多少??

以這個個案來說,萬一運氣不好,根本碰不上這樣的好老師,這孩子不就無藥可救的份了??所以我還是覺得教育是家長與老師共同的責任..但家長面對的只是自己的孩子,老師要面對的卻是全班的孩子,誰的責任比較重我想已經很清楚了!

我現在懂得你所提過的教師的無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