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父慈子孝 抉擇偏見
2010/03/08 01:31:35瀏覽546|回應1|推薦15

算算我們這些三年級生已經都是[坐收成果]的年齡了,兒女都成家立業根本不需我們操心,但就是天下父母心就算他們都當了祖父母,,我相信我們還是會放心不下他們!

前陣子在遠地的孩子很久沒有電話,email給他問了個問題,也沒回音,壓抑了好久還是我們撥過去,他回說忙得沒時間check mail....談了一下,我說是擔心他工作太累身體有沒有問題..我有些擔心,告訴他他應該偶而打電話給我們報各平安,他的回答是:[那你可以打給我啊!!]這可是讓我到現在都還很不能平衡:什麼時候我們的[晨昏定省]今天成了[向兒女問安]??!或者有人能接受,但我可不,我是絕不會[主動]打給他的!因為天理何在??

到底誰是誰非呢?..生不逢時常常是很多人的感嘆,如果在我成長的那個時代,家長對孩子的期待也能夠定位在:{只要不學壞就好!!}我應該是個無憂無慮的孩子!

因為我天生就是是個沒自信的笨腦袋,那些數學史地怎也就沒法理解跟死背,也沒那個霸氣敢學壞..但是那個時代我不是常為了成績被學校老師打,就是成績單不敢拿回家怕挨一陣子罵!那時候無法面對家長望子成龍的壓力真是活得不快樂!

比起今天,我們那時候的爬樹跳牆跟同學口角的扭打根本不算什麼..但是家長可不這麼認為,隨便一點的調皮搗蛋就會被罵[耍流氓]或罰跪!在外面受了委屈跟人起口角甚至不小心打傷人了,穩定是先自己被罵,連個申訴的機會都沒有.

那時候我們不管心裡怎麼想,怎麼不平都抱著逆來順受的心,把他們的管教當作[苦心]來體諒,不像現在的孩子大多[壓力壓力]的喊,甚至拿來當成[走偏路]的藉口!!!!

那時候的父母哪管會不會犯了[教育心理學]的忌傷了孩子的自尊心?今天的父母卻是[戰戰兢兢]的[侍候]唯恐孩子受不了[壓力]會走偏或[想不開]!!以致他們真的抗壓力就越來越弱!

我就是介於過去跟現在父母的中間,已經常聽到我這輩的[父母經]:[唉!現在都是這樣啦!!壓力大啦!他們能夠......就好了啦!]充分表達不敢多指望的意思...常常還強調要跟孩子們[作朋友]那一套!!在晚我們幾歲的親戚家看到孩子對父母動輒大呼小叫表達不滿,把民主搬到家裡來啦!!??我真是看不慣,但是這就是現在的常態..

總之我覺得現代的孩子們已經夠幸運了!我還是堅持[順應天理],[維護家長尊嚴不輕易妥協]是我的堅持!朋友,你呢?

靈命日糧 - 2010 年2 月28 日

讀經 : 馬可福音7 章1-13 節


金句 : 「人若不看顧親屬 …… 比不信的人還不好。」(提摩太前書 5 章 8 節)


全年讀經 : 民數記 20-22 章; 馬可福音 7 章 1-13 節

在瑪莉•丕佛的《另一個故鄉》一書中,作者拜訪了一些 70 、 80 和 90 多歲的老人,這些人在生活中都面臨著各種困難。

丕佛寫道:「我想瞭解這些老年人。我們這個社會的組織方式,給老年人的生活帶來很大的不便。」她觀察到,最根本的問題是,年輕人常和老年人處在相互隔閡的狀態,最後雙方都受到損害。

這樣的社會現象並不是刻意造成的,但是多數人的確忽略,甚至逃避他們對老年人應盡的責任。在耶穌的時代,法利賽人巧妙地躲避家庭的責任。在馬可福音 7 章 9-13 節裡,耶穌指責他們遵行將財物奉獻給上帝(他們稱為各耳板)的律法,但卻不願用他們所擁有的資產供養父母,他們奉行傳統卻違反了當孝敬父母的誡命。

我們的孩子、工作和教會裡各項活動,都可能使我們忙得團團轉,但是這绝不能成為我們不盡本分,不奉養年邁父母的理由(提摩太前書 5 章 8 節)。當我們也逐漸邁入老年,希望我們能成為自己兒女們的好榜樣。 HDF

愛的言語無私之行,
提供父母生活所需;
主期待祂所愛門徒,
皆按祂旨意遵照行。 Sper

就是父母對我們的期待太大,以致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slin&aid=3823558

 回應文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道如此
2010/03/08 23:55
若您是主內的肢體, 無子無女的我算得上旁觀者清.

您有優秀的孫兒孫女,  感謝主, 但您可能要心疼;
未來的環境, 劣幣多多於良幣, 優秀的要擔負差勁的.
然而, 孫子輩差勁的, 也得為之頭疼擔心一世!
您的孩子輩, 心裡有您, 可眼裡只裝得下自己的孩子.
我本身五年級, 我们就是這樣; 有心無力.
教會中大部分的年輕父母, 無法與孩子抗衡, 被孩子牽著走,不做基本是非灌輸,  
什麼都讓孩子選擇, 毫無父母權威, 以後注定管教不動, 早就放棄主權.
不忍心用聖經原則教育.舉凡: 吃 喝 穿 育樂, 全由孩子做主, 角色扮演倒錯.
這是現代人的共業, 因為不按規矩, 不花時間教育, 就只會盡其所能的供應.
用神學角度來喻: 瓦器的向陶匠發怒, 您是陶匠, 明智的那種, 您會怎麼做?
paulao(yymslin) 於 2010-03-09 09:49 回覆:

現在的孩子予取予求,覺得我們都應該滿足他們,佔多數的想法是:{你們有不是沒有,那麼小氣幹嘛?}有很多欠下一屁股卡債也是因為知道最後父母會替他們還..

過去我們是看著父母汲汲營營的辛苦,就不敢妄想..時代在改變但上帝的律法不會改,我也不期望他們養我們,事實上我們這一代到五年級都會說,他們不來跟你要就不錯了,還不至於要靠下一代,我更知道[水往下流]的道理,我只希望孩子們能夠了解,老人家需要的不多,偶而[報個平安]聽到他們的聲音就很快樂了!跟兒子抱怨過了,後來有改善啦!: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