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孔夫子大戰阿凡達
2010/02/02 11:42:34瀏覽443|回應1|推薦19

引用文章“子罕6”大宰問於子貢曰:「夫子聖者與?何其多能也?」子貢曰:「固天縱之將聖,又多能也。」子聞之,曰:「大宰知我乎!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君子多乎哉?不多也。」

引用文章“子罕7”子曰:「吾有知乎哉?無知也。有鄙夫問於我,空空如也,我叩其兩端而竭焉。」

Paulao's comment:相信對很多人來說孔孟學說對中華文化的貢獻是深遠永恆的..[向孔孟學習]正努力的把它們跟我們切身的生活對照..,我覺得真的值得敬佩!

前陣子鳳凰衛視的娛樂新聞,主持人談論了兩部聽說是火紅的電影,一個是孔子,一個是阿凡達..

前者吸引人心之處是它耗時兩年時間,花費了高達台幣七億五千萬以上預算的製作費,又幾乎還原了春秋時代的人文背景和服裝道具整個的細膩與精緻等等..當然這些也就是宣傳的賣點..

後者則標榜了現在夯的3D電影特效,有些人站在批評的角度認為它從內涵上沒有給觀眾提供任何新的東西,只是片商的營銷炒作太成功!但也有人給予肯定說這部片是用最大膽的構思、最先進的技術、最唯美的畫面和童話般的色彩,為觀眾構建和呈現了一個獨特而又神奇的全新世界...

不管如何,我想我都不會去看,因為前者[孔子]在如火如荼的拍攝期間傳出了孔家有後人出來對片中穿插孔子與某女子的曖昧情節有所不滿,我也覺得這麼一個應該是介紹這位中華民族最重要的歷史人物的學說與事蹟的電影,幹嘛硬要加入兒女私情以吸引觀眾??再就是其中那些大型的戰爭場面片段,讓我這個不忍看戰爭打殺場面的人卻歩!

何況孔孟學說的深遠廣泛絕對不是一部標榜大製作俊男美女精湛演技的大戲可以道盡的!

而阿凡達的3D特效對我來說不過是時下年輕人迷戀到可以廢寢忘食的不切實際的東西,雖然聽說3D產品將來會代替相當多的所需..對我我這類LKK來說真是不可思議,但無論說得如何偉大,我還是認為大家對這部片子的成功過分渲染只會讓人更嚴重的陷入追求虛幻與唯美的虛擬境界..看過之後留下了一聲驚嘆之後,還會有什麼??

當然每一個人對這兩部片子的感受跟好惡各有不同,更也會有不同的詮釋..即使我都不準備去觀賞,但我還是跟主持人一樣關切:{它們誰的票房會更高?}

因為至少票房結果可以對照出現代人心的向背,看是願意探索孔老夫子何以偉大幾千年..的多?還是追求那虛幻與唯美的虛擬境界...的多?

後言:Paulao必須說,LKK對科技之見或者太過短淺,歡迎指教!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slin&aid=3723347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昨的論述擲地有聲, 很大聲!!!!!
2010/02/02 22:12

Paulao 小姐,

您晚近的筆鋒, 越發銳利重實。選取批判的主題, 日益嚴正菁萃。論述的強攻專精, 展現系統火候。持續如此 well-disciplined 的品質和數畫 (至少一天一則), 假以時日, 您可以自成社論。難怪上個月您嚷著辦報。

您可集中連三、四篇火力猛攻深耕一個主題, 以您現刻平穩的說理論證, 很快能成一家之言。切忌東砍一斧, 西放一槍, 同時開太多戰場。

您的熱情和義憤是頂好的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