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視師資缺乏 罔顧學生權益(刊於論壇及電子報)
2011/07/10 15:55:27瀏覽1804|回應7|推薦88

學校今年二升三是採能力編班,我是兩個A段班其中一班的導師,明年將面臨基測的大變革──『兩次基測改為一次基測』,無論對學生、導師或任課老師而言,無疑壓力更大,如何在僅剩的一次機會,讓學生發揮甚且超越實力,考上理想的高中,變得是這一學年度的重要任務。

在暑期輔導課表尚未公布前,得知敝班地科老師是由僅教過一年地科的理化老師擔任,而另一A段班是由資深的地科老師任教,學校現有兩位合格地科老師,為何課表如此安排?地科在基測自然科的58題中,每年都有14~16題左右,所佔的比率約1/4,不可謂不重要,於是便至教務處找主任詢問詳情。

「主任,我們班的地科老師,聽說是排某某老師」
「是喔,我排完就忘了ㄝ,有什麼問題嗎」
「可是,主任!明年就要面臨基測,是不是換一位合格的地科老師,會比較好一點」
「某某老師不錯啊!已經有了一年地科的教學經驗,而且非常認真」
「主任!不是我不相信他的能力」
「教學需要累積經驗,再給他幾年,他可以教得很好的」
「可是也不能把我們班當實驗品呀」
「排課是我的事」
「我就是知道排課是主任負責,所以來跟您商量,學校尚有另一位地科老師,能不能安排他來教」
「課表已經排定,不能改」
「課表尚未公布,如果做些許的調整應該影響不大」
「不能改了」

一時我語塞、無言,然而心中忿怒不平,教務主任是負責排課者,但排課須適才適所,況且同屬A段班級的師資有如此的差異,家長若提出質疑時,我將如何面對與解釋?

左思右想後,決定直接找校長說明原委與我的立場,希望在課表公布前仍有轉圜的空間。校長接受了我的說法,表示會跟教務主任再溝通,且認為我的要求合情合理絕對沒有問題。

課表最終發下來了,敝班地科老師換了,不過竟是把另一A段班的地科老師與敝班地科老師直接對調;教務主任算是給了校長面子,但也堅持保留她排課的構想。

兩位合格地科老師雖都具有退休資格,但在這兩三年內不會退休,學校考慮到兩人退休後的銜接,而會有此排課方式不令人意外;但學校向來數學老師超額,去年有數學老師退休,地科老師曾跟校方建議,應聘地科老師補缺,以備不時之需,但學校還是聘任數學老師。

今年又有兩位數理老師退休,正是另次聘請地科老師的時機,顯然校方並不重視這門學科,以為找數理老師兼任即可,然所謂「隔行如隔山」,數理老師兼任意願都不強,但校方卻執意如此,導致面臨師資缺乏的窘境,校方的做法實有可議之處!

(後記:無論常態編班或能力編班,學校都應維護學生權益,設法讓各科儘量由該科合格老師任教)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jai&aid=5396419

 回應文章

xz
自己不喜歡就推給別人
2011/08/24 20:16

我們學校也有和你一樣的老師

自己不喜歡或質疑該科老師能力,就去和主任說要換老師

沒有人願意給『能力有問題』的老師教,但自己換到自己心目中的好老師

那別的班級呢?自己不要的推給別人,誰願意?


李家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不可能都一樣!
2011/07/25 08:52

上帝造人

但不能公平的照顧到每一個人

所以給每個人一位母親

國家要給國民教育

家庭出身不同

無法公平給孩子一樣的教育

所以建立了學校  培育了老師

但學校不同  老師各有特質  學生學習成就不同

因此設立了升學考試制度

升學考試制度公平與否

影響國家教育的品質與學生的正當學習!



同行
果然是同行
2011/07/13 05:00

回應版主:

我本科地理,在偏鄉教社會(師資不足),

因為自然科缺地科老師,從第一年直接接九年級開始,

到今天已經接了五個九年級班(都是空降,入行七年,年年導師,沒從七年級帶過...),

不只社會,自然科也得自己來,偶爾還得串串數學場,單字每天早上我考我改,

只要有心,天下無難事,網路是我們的好朋友(但要注意正確度就是了)。


同行
無奈下的選擇
2011/07/12 06:39

別怪學校,就像你們學校會能力分班一樣,

聘數學而不聘地科是因為家長聽到地科老師為導師,

馬上轉校,所以國、英、數三大主科才是新聘教師的重點目標,

例如您,我猜是國文老師吧? 因為您可以陪班上的時間最多。

至於您的解決方式,不是我會採用的,

我的方法:跟著念地科吧,一方面向學生證明自己也好學,大家一起苦,

再說能當國中教師,國中地科不該是問題吧?可以輔助任課老師的時間不足,

另一方面增進教學知能,來年再碰到同樣的事情,比較好處理。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07-12 10:11 回覆:

敝校導師是輪替制

包含藝能科(美術、體育、電腦等)的老師都需擔任導師

我是社會科老師

班級的課一星期大約一至兩堂

所以陪伴班上學生的時間不算多

您的解決方式我沒有能力採用

因為「隔行如隔山」

尤其是文科與理科差異甚大

就您所言能當國中老師交地科不該是問題

我不能認同

顯然您對這門學科沒有充分的認知

坐我對面就有一位地科本科老師

教學多年仍時常需要為了回答學生的問題

上網查詢資料

非本科很容易被問倒的

國中的自然科不比國小

國小確實有許多非本科的老師教自然科

但要教得好也需累積多年經驗才有辦法做到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覺是有吵有糖吃
2011/07/11 10:25

 1.  我覺得你這篇文章   只能說明你為了自身的利益

      而不是學生的利益

      這樣兩班老師對調    另外一班的班導師    難道不會因此感到不平

      也去跟校長吵嗎        難道他班的家長      不會去質疑該地科老師的能力嗎

      甚至去質疑為何學校要換老師? 

2    負責排課大都是教學組長    而既然學務主任親自負責排課

     那就代表師資的好壞由他負責    而你這樣跟校長抗議

     就等於干涉學校課務的老師安排

     是不是每個學校老師都要跟你一樣    只要自己班上的老師很菜

     都可以跟校長抗議換老師

3.  教學久    老經驗的老師不一定教得好

     別自以為可以帶升學班 就代表自己是名師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07-11 12:13 回覆:

第一

學校能力編班已是事實

之所以能力編班

學校考量是為了升學率

而我所帶的班級既是A段班

自有家長與升學成效的壓力在

讓兩個A段班有相同的師資陣容

是我身為導師應為學生爭取的

所以出發點毫無問題是為了學生

第二

排課是教務主任的事

但行政人員是老師兼任

職務雖有別但無高低之分

主任排課有不合理之處

導師當然可以反映

而且我只是希望調整敝班任課老師

並未要求任課老師對調

採直接交換是主任想出來的方式

另一班導師也可為班級學生爭取

第三

帶任何班級都須盡忠職守

都有責任與壓力

只是前後段班的壓力性質不同而已

帶升學班不代表是名師人盡皆知

但學校既然尚有合格地科老師

要求合格老師任教是再自然不過的事

何況我的著眼點並非班級的差別

而是希望學校應為學生權益著想

先未雨綢繆聘任合格地科老師以應付需求

不至於出現師資空窗期

才是負責任的態度


.
.
2011/07/11 00:41

台語有一句俗諺

有狀元學生!無狀元老師!


師資!?
..
2011/07/11 00:13

在我看來每一科都重要!

而師資當然重要!

只不過和學生的學習態度比起來!哪就其次了!

個人也教學近十年了!

同樣一班學生!有人考上建中北一女!也有人...落榜!

其實是學生決定了自己會不會考上!

師資不佳!會讀書的學生!會自學彌補!

師資即使堅強!不努力的!....還是.....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07-11 16:45 回覆:

我知道要考上理想的學校

最重要的是學生個人的資質、學習態度與努力程度

然如您所言

師資不佳時,會讀書的學生仍須自學彌補

試想,如果上課就能透過老師的教導

把重要的觀念釐清

無須返家後多花時間重新看過讀過

不是更能事半功倍嗎

師資好壞、教學經驗多寡有無差異

相信教學近十年的您應該有所體認

試問,一個本科教學十多年的老師與一個非本科只教一年的老師

難道會沒有差異嗎

如果真的差異不大

我只能說這位本科老師大概也太混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