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流於形式的訪視評鑑,有用嗎?!(刊於電子報)
2012/11/08 18:24:02瀏覽1874|回應3|推薦94

最近,學校接受教育局評鑑,其中包含藝能學科與綜合領域的輔導活動科,學校相關行政部門,製作許多漂亮的書面資料以做因應。兩次評鑑不只順利完成,也得到上級不少的嘉許,校長在例行的週二晨報上報告此事,並感謝所有老師與行政人員的配合。

學校獲得上級嘉許,身為受評鑑學校的老師,理應與有榮焉才對,但是,我不只沒有絲毫興奮之情,反倒一股強烈的辛酸與失望襲上心頭。

教育局動用不少人員至校進行評鑑,原本期待藉由訪視評鑑,讓藝能科教學正常化與輔導室發揮應有的功能。然而到校後,除了選擇某班做教學觀摩外,這些評鑑人員大多端坐在會議室內,聽取校方進行簡報與審查學校事先準備的書面資料。

敝校藝能科的教學,除三年級兩個A段班外,其餘各班都按表操課,但在師資上卻大有問題。音樂科與藝表活動老師長期以來,都是由未具教育學分的老師擔任,而音樂老師的上課與考試方式,無論是學生、老師或家長多所質疑,但這位老師仍舊我行我素(背後有校長當靠山)。而家政科更誇張,學校明明有位合格的家政老師,但她卻沒有任何一堂家政課,全校二十幾班的家政課皆由非本科老師教授,完全不顧學生的受教權益。

而輔導室成員更是讓人匪夷所思,輔導主任、組長與專任輔導老師,不只未具輔導老師資格,也未修過相關學分,且三人都未曾擔任過導師,在缺乏專業知識與經驗下,遑論輔導學生。

學校在藝能學科與輔導的師資上都有著嚴重的缺失,但在訪視評鑑時卻都得到正面的評價,讓人不禁對教育局評鑑的公信力感到懷疑,連明顯的缺失都無法看出並提出糾正,如此走馬看花的訪視評鑑豈不流於形式?而形式化的訪視評鑑,除了浪費教育資源與公帑外,對教學正常化與輔導功能充分發揮又有何助益呢?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jai&aid=7025414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抱歉
2012/11/12 22:15
抱歉,我的回應讓你的文章不能上城邦論壇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2-11-12 22:35 回覆:

感謝寧靜姐

多年教育界

的經驗分享


侉子赵兴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假!
2012/11/10 07:15

弄虛做假!行之久遠.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2-11-12 22:32 回覆:

教育界

確實充斥著

許多違法教育精神的

造假行為

令教育工作者

為之汗顏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算是好的啦
2012/11/08 21:40

有時候,評鑑委員故意雞蛋裡挑骨頭,想要銀子又不好意思說,於是就請他來演講給他演講費。

這個評鑑委員的演講非常非常的爛,大家還是給他掌聲,算是不要跟自己過不去吧。下次評鑑就過關了。

跟老師們演講,又不是跟小孩子演講,這些“大人們”講的這麼爛還不自知。

這種爛演講聽過好幾次了。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2-11-12 22:30 回覆:

形式化的評鑑

各縣市皆有

評鑑委員未必具有相關專業

又多走馬看花

導致評鑑結果經常缺乏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