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戒除網路成癮,家庭是關鍵
2012/08/27 16:36:33瀏覽1535|回應1|推薦124

「網路成癮」是科技進步下新興的心理疾病,網路普及不過十來年,但全台至少有三、四十萬網路成癮患者。其中不乏正值成長階段的青少年,倘若不妥善因應,恐成未來教育的隱憂。

最近醫界成立「網路成癮門診」,盼藉由醫療讓孩子不再迷「網」,然預防勝於治療,除警方對網路業者嚴格管理,禁止未成年者進入,學校加強心理健康教育,培養學生多元興趣外,防堵成功與否的最重要關鍵在於家庭的態度。

我認為家庭可從幾方面著手預防:

一、家長以身作則,避免身陷網路。我看過許多沉迷於網路的學生,經常有一對(或一個)沉迷線上遊戲的家長,在如此的家庭氛圍下,孩子有樣學樣,師長再如何宣導與呼籲也是枉然!

二、家長與孩子約法三章,共同訂定上網時數,並儘量將電腦放置於公共空間(如客廳),如此一來將可大幅減少孩子半夜上網的機會。 

三、平日控制孩子的零用錢,避免孩子在家中無法滿足上網的慾望,而流連於網咖。 

四、沉溺網路的孩子,往往是在生活中遇到挫折或瓶頸,企圖從網路世界中尋求成就與認同。家長要隨時注意孩子的行為,發現有所異常時,除探究其原因外,若能給予適時的關懷,將有助於孩子從虛擬網路跳脫出來。 

五、網路成癮的好發期,往往在長假後。家長除要求孩子在寒暑假期間仍維持生活作息正常外,可多規劃兼具教育性的戶外活動,轉移孩子的注意力,降低孩子對電腦的依賴。 

然而,若做了種種預防措施,孩子仍持續出現焦躁不安、心神不寧、易怒沮喪與精神萎靡等類「網路成癮」的症狀時,家長須接受事實並尋找專業醫師協助,透過心理與藥物的治療,才能讓孩子生活回復常軌,身心重獲健康。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jai&aid=6772526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經驗
2012/08/31 21:14
以前我的一對兒女還在求學階段,我在客廳擺放長桌跟他們兄妹倆一起看書,電視幾乎不看,但會聽音樂與廣播。房間不放電腦,一律擺在客廳裡,既可親子相互討論與學習,也可避免孩子窩在房裡而變成親子關係疏離。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2-09-04 19:50 回覆:

浮生小民的作法

平埔客深有同感

家長以身作則營造家庭書香氛圍

不只可增進親子間的關係

並可避免孩子網路成癮

真是一舉數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