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來一人又如何,照講不誤(刊於論壇及電子報)
2011/07/05 10:30:59瀏覽2300|回應14|推薦100

台大太子學舍水源社區,日前邀請李家同教授到宿舍演講,結果只有6人到場,李教授覺得不受尊重,沒演講便拂袖而去。

李教授是知名的學者專家,主觀意識可能認為他的演講,應深受學子的歡迎,卻未料到演講會竟是如此冷清,讓他的面子掛不住,才會出現未演講便離去的行徑,然此舉讓人深不以為然。

李教授覺得不受尊重,但請問李教授,您有尊重到場的6位學生嗎?尊重必須是互相的,主辦單位在連絡與宣傳上雖有可議之處,然而演講者的風度哪裡去了?

演講會本來就不可能場場爆滿,演講經驗豐富的九把刀與宅神朱學恒,都曾碰過一名聽眾的窘境,但他們還是完成該場演講。

演講者的知名度、個人的魅力、舉辦的時間點與演講的題目,凡此都會影響聽講的意願與人數,有的人對演講題目沒有興趣,有的人不知道演講的訊息,有的人沒有空,甚且有的人根本不欣賞這一位演講者(即使是大師級的人物也並非人人喜歡),如果到場的6位同學非刻意安排而是撥冗參加,想必都懷抱著深切期盼,準備聆聽精闢的演講。

而今教授卻以會場只有6個人是「莫大的恥辱」為由,擅自取消演講,除了在場學生錯愕,也不免令人質疑教授的氣度胸襟;其他人不來,難道是這6位同學的過錯嗎?教授憤怒未受到尊重而取消演講時,可曾想過應向這6位空跑一趟的學生道歉?

雖然事後李教授表示有意願再辦一次,「僅一人也會來」。倘若李教授當日就能退一步想,「既來之則安之」,放下身段,將演講會改為座談會,相信不僅能讓人見識教授的風範,也不會惹來網路紛紛擾擾的批評聲浪。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jai&aid=538832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7/05 22:02
下次這六人都沒了。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07-06 17:25 回覆:

如果李教授還是不改行徑

那麼下一次演講

如果僅一人時

真不知他如何自處


看開點吧
下次怎麼辦?
2011/07/05 17:57
李教授有很高的知名度

但是並非人人都欣賞他

知名度高不代表高人氣

李教授有時候要看開點

否則下次演講還是六人

不知屆時李教授怎麼辦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07-06 17:29 回覆:

無論多少人都須完成演講

這是最基本的認知也是對聽講者的尊重

否則下一次可能連六個人都沒有了


vt5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這就是[中國傳統]..的知識份子...
2011/07/05 14:51
學生不尊重他...他幹嗎尊重那六位學生....難怪[人權.自由]的理念在東方人的世界..扎根是如此的困難......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07-05 15:36 回覆:

學生有沒有尊重李教授

我不是很清楚

但整起事件

這六位學生沒有任何錯

既未得到應有的尊重

卻承擔白跑一趟的苦果

實在非常不公平

整起事件看不出與「人權自由」理念有何關聯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等心
2011/07/05 12:52

以平等心相待

就算只有一人來聽演講

也要照說

因為習慣掌聲

就不珍惜自己

人常常被自己寵壞了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07-05 15:26 回覆:

靈婆說的有理

習慣掌聲的人

常常不知不覺中被寵壞了

自以為是   恃才傲物   愈來愈目中無人

要獲得尊重前

也必須尊重別人

「凡事退一步海闊天空」

這是演講者經常告訴我們的

顯然李教授無法身體力行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