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升學壓力不減,睡眠困擾永遠無解
2011/06/02 19:35:15瀏覽1986|回應3|推薦64

根據台灣兒福聯盟調查報告顯示,超過四成台灣學童普遍有睡不著、睡不好、太晚睡與睡不飽等四大睡眠困擾。 

專家建議正常睡眠時間至少八小時,但有六成三的孩子面對寫不完的作業、考不完的試,生理時鐘完全打亂,即使上了床仍輾轉難眠。 

課業考試超量的情況,國中更甚於國小,小學導師能有效掌控作業考試總量,但國中採任課制,每位老師在乎的是任教科目的成績,在各自為政下,作業與考試往往超過學生所能承受的份量。 

學生若按部就班完成課業,睡眠時間勢必減少,但敷衍草率則無法達到學習效果;作業考試少,老師害怕學生成績低落,量多又恐超出負荷,師與生都陷入兩難。 

103學年度教育部擬廢基測,採計在校成績免試升學,美其名分散壓力,但當每次考試(平時考與段考)都成升學關鍵時,等於把壓力提前至國中三年的求學過程,學生身心負擔加重,學生睡眠困擾的問題永遠無解。 

(登載於國語日報2011年5月29日大家談教育)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jai&aid=5254505

 回應文章

霜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想起虎媽
2011/06/07 09:58

如果依照虎媽的哲學

或許睡飽不是最重要的

生存競爭功成名就才重要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06-15 08:03 回覆:

虎媽孩子的資質夠

應該既可睡飽

又可在生存競爭中獲得勝利

但是不是人人都有虎媽夫妻的條件

也不是個個孩子都像虎媽的孩子優秀

平凡的普通人但求孩子健康快樂

習得一技之長

能立足於社會

父母之心足矣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寧可如此!
2011/06/03 01:19

但願學生沒睡飽真的是因為功課太多,也真的是因為在做功課。

怕的是,沒什麼功課,也一樣沒睡飽。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06-04 12:18 回覆:

現在誘惑多

學生睡眠品質不好

不完全是因課業的關係

也有許多是看電視或上網玩線上遊戲

以至於晚睡

用於課業的睡眠問題

不能與其他的原因所造成的睡眠困擾

等同視之

不過無論任何原因造成的睡眠困擾

對學生的心生理都會造成莫大的負擔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像填鴨有效
2011/06/02 22:38

本校所有的名師都是用填鴨的方法,規定每天自己的科目必須要出功課,於是課本外,有兩本厚厚的講義(書商出的),上課的學習單及考卷。

老師們說,若不規定功課,學生就不念自己的科而唸別科,造成自己所教的科目成績不好看。這麼多功課當然壓力大。

學生也埋怨,每天九節課,回到家都七、八點了,吃飯洗澡都已經九點多了,還要寫一大堆功課,及唸明天週考的課目。

一邊寫功課,一邊在臉書問同學答案或打屁,造成每一個中學生沒有人11:30分以前上床睡覺的,動不動就是到清晨2點才睡,然後白天上課打瞌睡。惡性循環......

.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06-04 12:13 回覆:

範圍小題目簡易

填鴨的效果愈明顯

敝校沒有舉行週考

但是每天除了課堂小考

都會由導師安排一至二甚至三張測驗卷考試(也是跟書商訂的)

學生每日功課量早已超過負荷